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04年, 第21卷, 第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具有三阶中心流形的一类非线性系统的镇定(英文)
董亚丽, 程代展
2004, 21 (1): 1-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01
摘要 ( 307 ) HTML ( ) PDF (362KB) ( 378 )

考虑了一类非线性系统的局部镇定问题.首先,利用正则型理论给出一类 3阶非线性系统稳定的充分条件;然后利用得到的结果以及中心流形理论,讨论一类具有特殊形式的 3阶中心流形的非线性系统的镇定问题,并给出中心流形的设计方法以及镇定系统的控制律.

常识知识查询(英文)
胡思康, 郑红
2004, 21 (1): 10-1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02
摘要 ( 447 ) HTML ( ) PDF (363KB) ( 400 )

给出了在一个面向Agent、本体和关系的常识知识库中如何实现常识知识查询的过程。在查询过程中,用自然语言形式描述的查询先被转化成一种我们所定义的面向Agent和本体的描述性查询语言。接着,描述性查询被翻译成SQL查询语句。用SQL查询语句对已转化成为关系形式的常识知识库进行查询后,自然语言生成算法把以关系表为形式的查询结果转化成自然语言。实验表明,新的查询方法在查询时间上优于原有的直接在agent和本体上查询知识的旧方法。实验数据表明,查询时间缩短了大约80 %。

高能电子直线加速器束流轨道校正的优化研究
周祖圣, 王书鸿, 王九庆, 裴国玺, 韩家骅
2004, 21 (1): 19-2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03
摘要 ( 485 ) HTML ( ) PDF (372KB) ( 1086 )

为在高能直线加速器出口获得尽可能好的束流品质,严格控制束流在加速器中的轨道是至关重要的。首先定量研究了束流的初始偏轴和加速器部件的安装误差对束流轨道偏轴的影响,并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二期工程(BEPCII)的直线加速器为例,给出了上述各种误差导致轨道偏轴的模拟计算结果及其分析。进而讨论了BEPCII直线加速器轨道校正系统的设计研究,给出了轨道校正系统的优化布局和对加速器部件的安装公差要求。

在金属表面络合网格状高分子膜实现滴状冷凝的MD模拟研究
梁世强, 徐靖中
2004, 21 (1): 26-3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04
摘要 ( 410 ) HTML ( ) PDF (424KB) ( 709 )

提出了在铜表面络合上一种网格状高分子膜来实现水蒸汽滴状冷凝的新模型。预计这种单分子层的高分子膜可以被大片的配位键牢牢地粘附在金属表面上,并具有可自修复的特性,因而可望获得超长使用寿命和较高传热效率的滴状冷凝表面。根据相关的成膜或成滴的判据,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计算了水分子的内聚能和表面的吸附能。结果表明,在这种网格状高分子膜的表面上可以实现滴状冷凝。并且,通过观察粒子的平衡位型分布,可以看到网格状高分子中的大环结构可能起到核化中心位的作用。

太阳射电爆发精细结构的特征提取和参数统计
张丽丽, 颜毅华, 宋国乡
2004, 21 (1): 33-3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05
摘要 ( 362 ) HTML ( ) PDF (406KB) ( 642 )

从动态频谱图中提取出斑马纹和纤维这两种精细结构的主要频带并去噪,以得到其清晰的特征;在此基础上,给出连片搜索算法,确定整个爆发区域中所有的精细结构。由此,可以计算精细结构的特征参数,并进行统计分析,从而揭示太阳射电爆发的本质。

大风天气下北京城市边界层阵风结构特征
李倩, 刘辉志, 胡非, 洪钟祥
2004, 21 (1): 40-4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06
摘要 ( 406 ) HTML ( ) PDF (337KB) ( 802 )

通过分析北京 32 5米气象塔风温观测资料,研究了大风天气条件下北京城市地区大气边界层特征。发现在大风天气条件下北京城市大气边界层阵风结构存在如下规律:(1 )大风条件下,对数风廓线规律可适用到 1 5 0m的高度,主要是因为城市下垫面的地面粗糙度较大,使得大风与地面粗糙元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加强;(2 )阵风系数在地面附近较大,随高度呈负指数函数形式递减;(3)阵风强度随高度也呈负指数函数形式递减,但其递减率要小于阵风系数的递减率。

沈阳市城乡结合部土壤铅的空间分异特征分析
王艳, 王金达, 张学林, 刘汝海, 李仲根
2004, 21 (1): 45-4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07
摘要 ( 333 ) HTML ( ) PDF (310KB) ( 563 )

研究了沈阳市城乡结合部土壤中铅的空间分布特征。结果表明,沈阳市城乡结合部耕作层土壤铅含量范围值为 72.0 63- 381.5 0 2mg/kg,已经普遍受到较严重的铅污染。铅大部分存在于表层土壤,由于深翻土地,耕地 1m深以内的土层均受到较为严重的铅污染。不同作物类型的土壤铅含量不同,污染顺序为菜地 >水稻田 >玉米田 >葡萄园。

基于遗传算法的农业用地结构优化研究——以北京市通州区为例
甘国辉, 刘长岐, 杨丹
2004, 21 (1): 50-5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08
摘要 ( 450 ) HTML ( ) PDF (373KB) ( 511 )

通过对县域农业结构优化问题的研究,提出了基于遗传算法的县域农业结构优化方法,建立了机会约束规划模型;以北京市通州区为例,对模型进行了求解,得出优化结果,并对通州区农业用地结构调整提出了建议。

基于GIS的分布式水文模型系统开发研究
吕爱锋, 王纲胜, 陈嘻, 冯先伟
2004, 21 (1): 56-6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09
摘要 ( 378 ) HTML ( ) PDF (455KB) ( 489 )

近几年,随着计算机、地理信息系统GIS和遥感技术的发展,分布式水文模型得到了迅速发展。首先介绍了地理信息系统在分布式水循环模型的应用,探讨了地理信息系统与分布式水文模型的 4种集成模式;然后应用松散耦合结构开发了基于GIS的 水循环机理 系统理论相耦合的时变增益分布式水文模型"系统,并在甘肃省内板桥流域进行了实例验证,获得了良好的模拟效果。

中国省级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综合指标评价(英文)
贾若祥, 侯晓丽, 刘毅
2004, 21 (1): 63-7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10
摘要 ( 563 ) HTML ( ) PDF (379KB) ( 375 )

在参照中国省级地区一些可持续评价系统的基础上,构建了综合评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方法。通过改进的层次分析法(IAHP)确定每个因子的权重,解决了不同因子对可持续发展能力贡献程度的差异,既减少了评价过程中的主观性,又简化了计算程序。根据每个省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分,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分为 4个等级。最后,分析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特点,并指明了今后需要继续研究的方向。

长白山阔叶红松林不同深度森林土壤氧化CH4研究
梁战备, 史奕, 王琛瑞, 岳进
2004, 21 (1): 71-7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11
摘要 ( 394 ) HTML ( ) PDF (393KB) ( 611 )

采集长白山阔叶红松林不同深度土壤,在实验室条件下测定其对高低体积分数CH4的氧化和相关菌群的数量变化。结果表明,土壤氧化CH4的能力随深度变化明显;5 - 1 5cm土层具有最大CH4氧化活性,在 40 0 μL/LCH4体积分数下,此土层干重土壤CH4最大氧化速率可达3.3nmol·h- 1·g- 1 ;25cm以下土层基本没有CH4氧化活性;因 0 - 5cm土层土壤含有高质量浓度NH+4,抑制了CH4氧化菌的活性,所以此层土壤对CH4吸收能力下降。对微生物数量统计结果显示,5 - 1 0cm土层CH4氧化菌数量最大,CH4氧化菌对林土CH4氧化贡献大,硝化菌的作用很小。

利用统计和物理模型反演植物生化组分的比较
阮伟利, 牛铮
2004, 21 (1): 78-8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12
摘要 ( 382 ) HTML ( ) PDF (214KB) ( 669 )

利用不同形式的光谱数据,如反射率、透射率和吸收率,以及经过不同波段间隔和噪声水平处理的反射率,直接比较了统计模型和物理模型反演鲜叶片叶绿素、水和干物质含量的效果。结果表明,物理模型对光谱数据波段间隔和噪声的鲁棒性比统计模型要好,而在反演的绝对效果上,统计模型的反演结果特别是对水分的反演与物理模型相当,要充分考虑统计模型和物理模型反演植物生化组分时的优缺点,提高反演的精度和效率。

Bacillus Megaterium在Vc二步发酵中伴生活性初步研究
吕树娟, 王军, 虞龙, 谢传晓, 谷运红, 姚建铭, 余增亮
2004, 21 (1): 84-8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13
摘要 ( 444 ) HTML ( ) PDF (730KB) ( 709 )

在维生素C二步发酵中,Bacillusmegaterium作为伴生菌能有效促进Gluconobacteroxydans的生长和产VitaminC的前体 2 酮基 L 古龙酸(简称 2 KLG)。实验室利用低能离子对出发菌BP5 2进行诱变选育,获得一株B.megaterium突变体GB82,此突变体与G.oxydans组成的混合体系GAB,比原始混合体系 2 980产酸水平高 1 0个百分点以上。比较研究了GB82与原始B.megateriumBP5 2分泌的生物活性物质对产酸菌G.oxydans产 2 KLG的影响,据此提出此活性物质可能是某种蛋白,且此蛋白在极端条件下会部分失活的观点;并且通过RandomAmplifiedPolymorphicDNA(RAPD)分析揭示了低能离子注入造成的二者基因水平上的差异。

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的原理与防范
孟江涛, 冯登国, 薛锐, 黄寄洪
2004, 21 (1): 90-9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14
摘要 ( 440 ) HTML ( ) PDF (247KB) ( 1979 )

讨论了拒绝服务与其他攻击相结合的方法,给出了拒绝服务攻击的定义,对其进行了全面而本质的模式分类,阐明了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相对拒绝服务攻击的进步所在;深入介绍了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的机制及形成这些机制的原因,对分布式拒绝服务的攻击方式做了详细的讨论;在此基础上,对现有的对抗手段提出了一种新的分类方法,进而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指出只有借助综合的防御体系,才能有效对抗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最后,指出了从根本上防范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的方向。

安全操作系统中用户账号的管理(英文)
张相锋, 孙玉芳
2004, 21 (1): 95-10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15
摘要 ( 377 ) HTML ( ) PDF (276KB) ( 526 )

很多安全操作系统都是基于类UNIX系统开发的,并按照TCSEC或CC的要求引入了强制访问控制和审计等安全机制,但是并未保证用户账号的唯一性,从而可能造成审计记录的混乱和用户权限的不正确重用,这就要求改变原来的类UNIX系统的账号管理方式。提出了在系统调用层截取修改系统账号文件这类事件以保证用户UID唯一性的方案,使得即使超级用户(包括通过成功的攻击而获取的超级用户权限)也无法任意修改用户账号数据库。这种机制已经在SLINUX系统中得到了实现。最后给出了该机制在SLINUX系统上的性能测试结果。

基于矩不变量的易碎图像水印(英文)
刘飞龙, 王阳生
2004, 21 (1): 101-10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16
摘要 ( 334 ) HTML ( ) PDF (337KB) ( 451 )

为了能够在没有额外密码或图像索引的情况下,使VQ攻击无法执行,一种基于矩不变量的易碎图像水印算法被提出。图像矩不变量被提取出来作为图像的索引,来生成依赖于原始图像的、攻击者不知道且不同图像不同的水印。嵌入水印时,图像块的最高信息位MSB位流数据被加密后,作为Hash函数的输入,Hash函数的输出与生成的水印相互处理后,嵌入到图像块的LSB上。实验结果证明,该算法可以很好地定位检测图像发生的任何细小的改动,而且可以在没有任何额外的特有密码或图像索引的情况下,成功地抵抗VQ攻击。

有机碳源添加对不同C/N比有机物料氮矿化进程的影响
鲁彩艳, 陈欣
2004, 21 (1): 108-11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17
摘要 ( 381 ) HTML ( ) PDF (277KB) ( 813 )

采用室内恒温控湿好气培养法,研究了掺混不同C/N比有机物料土壤中有机氮的矿化进程,及有机碳源添加对其的影响。培养 30周的结果表明:掺混大豆粉的土壤有机氮的矿化速率最快,在第 30d时达到最大;掺混玉米秸粉土壤有机氮的矿化速率最慢;有机碳源的添加明显抑制了有机氮的矿化进程,但这种抑制作用只是暂时的,最终将以有机氮的矿化分解为发展总趋势。

资源预留模式在实时操作系统中的一种实现(英文)
马骁骐, 叶以民, 孙玉芳
2004, 21 (1): 113-11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18
摘要 ( 396 ) HTML ( ) PDF (244KB) ( 347 )

基于红旗实时操作系统的研发实践,描述了实时操作系统资源预留模式的设计与实现过程。集中描述了基于资源预留和资源集合的基本概念、资源预留模式的主要实现思想及其重要的数据结构。这种资源预留模式基于资源内核的思想,其主要目标是为事先申明其资源需求的特定应用程序预留特定数量的系统资源。

结合EZW和AES的图像加密机制
侯启槟, 王阳生, 黄向生, 周晓旭
2004, 21 (1): 119-12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19
摘要 ( 445 ) HTML ( ) PDF (413KB) ( 642 )

随着图像或视频的网络应用日益普及,各种各样的新型应用不断涌现。由于图像或视频在网络中传输时,网络本身的安全措施并不能完全阻止非法截取事件的发生,因此人们对于图像数据传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提出新的要求。提出一种新的方法,其基本思想是通过结合使用离散小波变换(DWT)、嵌入式零树小波编码(EZW)和高级加密标准(AES),在对需要传输的图像充分压缩的基础上,对编码码流加密置乱,从而同时达到有效和安全传输的目的。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保持较高压缩效率的同时,增强了码流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

新型高效多肽缩合剂的研究(英文)
李鹏, 徐杰诚
2004, 21 (1): 125-13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20
摘要 ( 556 ) HTML ( ) PDF (438KB) ( 585 )

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的、分别基于HOBt、HOAt、HOOBt、HOPfp和HOSu的亚胺正离子型缩合剂。其中HOBt衍生的亚胺正离子型缩合剂,无论是在反应活性还是产物光学纯度方面都大大优于脲正离子型缩合剂。这类缩合剂不仅可以用于酰胺和酯的合成,而且可以用于固、液相法合成小肽及生物活性肽,例如Leu 脑啡肽的合成。对这类缩合剂参与酰胺键形成反应的机理,也进行了研究。在卤代脲正离子型缩合剂基础上,设计并合成了α 卤代吡啶正离子型缩合剂BEP、FEP、BEPH、FEPH、α 卤代噻唑正离子型缩合剂BEMT和α 卤代苯并咪唑正离子型缩合剂CMBI。

联想启动效应及其脑机制研究(英文)
杨炯炯, 管林初, 匡培梓, 翁旭初
2004, 21 (1): 135-13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21
摘要 ( 365 ) HTML ( ) PDF (314KB) ( 628 )

联想启动效应,又称作对新异联系的启动效应,是指对新近形成的联系的内隐记忆。目前关于联想启动效应的研究争论颇多。研究中采用认知实验、脑成像技术和多种神经心理学测验方法相结合的认知神经科学途径,对联想启动的认知机制和脑机制进行了探讨。测定联想启动的方法包括过程分离、知觉辨认和快速命名等。对正常大学生的研究结果表明,加工水平和联结共同作用影响联想启动,这与知觉表征系统所支持的项目启动等其他内隐记忆有所不同。当项目间的联系足够强时,被试可以在浅加工条件下形成联想启动。这提示,知觉表征系统单独并不能支持联想启动,还需要其他记忆系统的参与。采用近红外光学成像的研究显示,左右前额叶均参与非相关词对的语义编码过程,与新异联系的形成密切相关。对内侧颞叶和额叶损伤病人的知觉辨认和快速命名测查发现,这两个脑区均参与了联想启动。其中,内侧颞叶参与了联想启动所必需的联结过程,额叶则与语义加工、抑制无关信息和选择性注意等有关。另外,正常被试形成联想启动需要意识到学习和测验的关系,重度记忆障碍的被试不能形成联想启动,提示联想启动需要有意识回忆的参与。

图像的增强与分割方法研究(英文)
唐明, 马颂德
2004, 21 (1): 140-14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4.1.022
摘要 ( 347 ) HTML ( ) PDF (210KB) ( 501 )

以图像增强与分割这两个计算机视觉中最具基础性质的研究方向为内容,深入研究了红外序列图像的增强,以及一般图像的分割问题。在图像增强方面,提出了一种基于模型的远红外序列图像自适应增强算法(ASTHF)。该算法保持了原有算法的良好效果和计算效率,从而达到了视觉效果和运算速度的良好统一。在图像分割方面,提出了一种综合利用边缘和区域信息的图像分割方法———基于尺度空间的区域竞争一般框架(GSRC)。通过将被误标记可能性小的像素作为种子,GSRC首先自动确定初始分割(粗分割),然后以能量泛函为工具,通过综合运用轮廊平滑、概率模型和区域竞争来确定最终的分割(精细分割)。GSRC不仅能有效地利用图像特征,还为特征的知觉组织提供了一条简单的计算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