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24年, 第41卷, 第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前沿创新
三维黏弹性模型在月球冷却产生的热应力计算中的应用
金一民, 陶莎, 石耀霖
2024, 41 (1): 1-10.  DOI: 10.7523/j.ucas.2022.059
摘要 ( 367 ) HTML ( ) PDF (8323KB) ( 301 )
月球冷却过程中积累的热应力是影响月球内部力学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使用三维黏弹性有限元模型计算月球热应力的积累过程,并通过对比实验分析黏性参数对热应力大小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月幔深部和浅部的热应力状态存在截然的分界。浅部热应力以切向挤压为主,挤压应力最大值出现在月壳底部;深部径向和切向正应力的大小主要受浅部径向正应力的控制,径向和切向热应力均为拉张,但由于黏性松弛差应力的积累和松弛动态平衡,而处于接近“静水压”状态。假设月球岩石圈的黏度大于1028 Pa·s,则现今月壳和浅部月幔水平挤压热应力可以达到数百MPa,而月幔深部的拉张热应力可达到数十~100 MPa。因此,震源深度较浅的浅源月震可以用热应力来解释。而深源月震成因仍是一个困难的问题,推测深部月幔的拉张热应力为孔隙结构的发育提供了条件,而月幔底部的熔融层提供了高压孔隙流体,从而降低了深部月幔介质的破裂强度。
综述
学习路径规划方法
罗中凯, 张立波
2024, 41 (1): 11-27.  DOI: 10.7523/j.ucas.2022.061
摘要 ( 782 ) HTML ( ) PDF (2927KB) ( 946 )
旨在通过对学习路径规划研究现状的分析,为未来学习路径规划领域相关研究的发展提供借鉴。具体而言,首先介绍学习路径规划的定义以及学习路径规划方法中常用参数;然后按照使用算法的类别的不同,对学习路径规划算法进行详细分类,总结各类学习路径规划方法的优缺点;接着,对学习路径规划方法使用的数据集与评估方法进行介绍;最后,总结学习路径规划方法面临的挑战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数学与物理学
Hardy-Littlewood截断极大算子的Lp范数的连续性
武嘉, 魏明权, 燕敦验
2024, 41 (1): 28-34.  DOI: 10.7523/j.ucas.2021.0073
摘要 ( 303 ) HTML ( ) PDF (894KB) ( 131 )
研究截断极大算子MbaLp(Rn)→Lp(Rn)范数的连续性。首先,分别给出‖MbaLp(Rn)→Lp(Rn)关于参数θ=b/a的左右连续性,然后证明‖MbaLp(Rn)→Lp(Rn)在无穷远处的连续性。
光生反应γp→π-Δ++中的核子激发态
朱一鸣, 杨富中
2024, 41 (1): 35-41.  DOI: 10.7523/j.ucas.2021.0042
摘要 ( 354 ) HTML ( ) PDF (4263KB) ( 115 )
运用有效拉氏量方法分析LEPS合作组首次发布的关于γp → π-Δ++反应的高精度微分截面和极化观测量Beam asymmetry(Σ)的实验数据。把t道的π和ρ交换,u道的Δ交换,s道的核子N交换以及使光生反应振幅满足规范不变性的推广接触项作为背景项,尝试在s道进一步引入核子激发态交换的贡献以描述此实验数据。分析表明,如果在模型计算中不引入s道核子激发态交换的贡献,背景项的理论计算结果虽然能够大体上描述γp→π-Δ++反应的微分截面的实验数据,但是无法描述极化观测量Σ的实验数据;在s道中引入核子激发态N(1860)5/2+,模型计算结果就能够很好地同时描述LEPS实验组的微分截面和极化观测量Σ的实验数据。
化学与生物学
1,3-二(2'-氨基亚乙基)-2-甲基咪唑溴盐与环氧树脂E-51的固化工艺
苏泽, 白金虎, 吴琼, 刘龙, 张延强
2024, 41 (1): 42-49.  DOI: 10.7523/j.ucas.2022.049
摘要 ( 198 ) HTML ( ) PDF (1086KB) ( 164 )
通过咪唑环上的季铵化反应,制备一种适用于环氧树脂的双氨基咪唑类离子液体固化剂1,3-二(2'-氨基亚乙基)-2-甲基咪唑溴盐(DAIL)。以环氧树脂E-51作为基体树脂,深入研究DAIL作为固化剂的固化工艺条件和固化物的性能。结果表明,DAIL可作为环氧树脂E-51的中温固化剂使用,二者的最佳质量比为DAIL∶E-51=20∶100,最佳固化温度范围为74~105 ℃,后固化温度为162 ℃,固化后的浇注体样条抗拉强度为159 MPa,弹性模量为2 281 MPa,断裂伸长率为12.8%,热分解温度为424.4 ℃。DMA分析表明DAIL/E-51浇注体最大损耗因子tan δ为0.56,玻璃转化温度θg为83 ℃,对应的贮存模量E为290 MPa,交联密度为30 149 mol·m-3。该结果为高力学性能中温环氧树脂固化剂的使用提供了重要实验依据。
地质与地球科学
利用有限元热应力计算方法对热事件月震成因的探讨
张君策, 胡才博, 石耀霖
2024, 41 (1): 50-64.  DOI: 10.7523/j.ucas.2022.045
摘要 ( 360 ) HTML ( ) PDF (14838KB) ( 331 )
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考虑月表向内吸收的太阳光照热量和向外释放的月球热辐射热量,以及与温度、深度相关的月壤热力学参数的非线性,开发了适合研究月壤温度、变形和热应力时空演化的热弹性耦合有限元并行程序,利用4组有限元模型研究不同的月壤特征厚度对月表温度、变形和热应力时空演化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月表月壤温度呈现1个月球日(29.5个地球日)的周期性变化,赤道月表的温度在100~385 K之间变化,变化幅度随深度增加指数衰减,影响深度约达50 cm。温度的周期性变化引起月表垂直位移也呈现上升和下降的周期性变化,以及月表水平正应力的挤压和拉张的周期性变化。总体而言,水平应力白昼是挤压,夜晚是拉张,其中拉应力增长速率最快的时刻是18:00,拉应力最大的时刻是06:00。月壤特征厚度对温度、水平正应力的时空分布的影响较大。热应力的量级有可能达到月表岩土抗张强度,张应力增长最快和幅值最大时段与观测到的月球浅表热事件发生的早晚频度较高相吻合。
无限元-谱元混合法在2.5维引力位计算中的应用
任骏声, 张怀
2024, 41 (1): 65-69.  DOI: 10.7523/j.ucas.2022.041
摘要 ( 157 ) HTML ( ) PDF (2654KB) ( 126 )
引力位是地球自由振荡数值模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重力异常研究中需要计算的对象。由于引力位满足无界的泊松-拉普拉斯方程,其在无穷远边界处为零,这对数值模拟造成了困扰。针对此,采用无限元-谱元混合法,直接对无穷远边界进行拟合,不再对边界条件做近似;同时考虑到三维地球模型计算效率问题,采用2.5维控制方程;最后,通过数值试验,验证了方法的准确性。
2021年5月22日青海玛多MS7.4地震同震变形的数值模拟及其动力学启示
孟思晨, 孟秋, 陈启志, 胡才博
2024, 41 (1): 70-80.  DOI: 10.7523/j.ucas.2022.046
摘要 ( 168 ) HTML ( ) PDF (14344KB) ( 254 )
2021年5月22日青海玛多MS7.4地震是近年来唯一一次发生在巴颜喀拉块体内部的强震,其同震变形及应力调整受到很多学者的高度关注。采用分裂节点技术研发了一套研究大地震同震变形的三维并行弹性有限元程序,并使用弹性地震位错模型的解析解验证该程序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在此基础上,研究2021年5月22日青海玛多MS7.4地震同震变形及研究区域主要断层上的同震库仑应力变化,结果表明:计算得到的地表同震变形与不同大地测量数据和有限断层模型反演得到的结果一致,显示该地震主要为左旋走滑断层,有部分正断层分量;9~11 km深度范围内除主震断层带两侧大于1.0级的余震基本位于10 km深度水平面内平行于主震的库仑应力变化大于零的区域;玛多地震引起不同断裂带上的库仑应力变化的分布是不均匀的,其中鄂拉山断裂南段、昆中断裂东段、东昆仑断裂带的大部分(除中部靠西的小部分外)、玛多—甘德断裂北西段、南东段及主震震中附近、达日断裂带北西段库仑应力增加明显,地震危险性提高,需要密切关注。
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科学
“祝融号”火星车驶离着陆平台决策支持几何参数计算方法
李昊, 马友青, 张烁, 刘少创
2024, 41 (1): 81-87.  DOI: 10.7523/j.ucas.2022.048
摘要 ( 280 ) HTML ( ) PDF (9046KB) ( 228 )
“祝融号”火星车驶离着陆平台是天问1号探测器系统着陆后进行的第一个关键动作,是后续火星表面巡视探测工作的基础。为向火星车安全驶离提供决策支持, 提出基于导航相机立体图像的平面间角度计算方法计算着陆平台驶离轨道异面角(两驶离轨道间夹角)与驶离轨道坡度角(驶离轨道与火星表面间夹角)。阐述基于导航相机图像的火星车在轨驶离决策支持的流程,首先采用前方交会算法获得火星表面点云坐标及驶离轨道特征点坐标,然后创新性地提出结合随机采样一致性(RANSAC)算法与总体最小二乘法的平面拟合方法拟合出驶离轨道平面与火星表面,并通过模拟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合理性,最后计算出驶离轨道异面角(0.203°)与两驶离轨道坡度角(-18.947°、-19.154°),并用于“祝融号”火星车在轨驶离决策中。2021年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成功驶离着陆平台踏上火星表面。
一种改进的基于干涉相位周期的无人机差分干涉合成孔径雷达基线估计方法
张桐, 乔明, 党相卫, 钟声依柳
2024, 41 (1): 88-96.  DOI: 10.7523/j.ucas.2022.053
摘要 ( 189 ) HTML ( ) PDF (8304KB) ( 270 )
基线在差分干涉处理中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参数,直接关系到干涉测量的精度。相比于星载平台,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飞行航迹难以保持高度重合,飞行轨迹和姿态不稳定,给无人机差分干涉SAR基线估计带来极大的困难。从无人机平台的特点和应用场景出发,提出一种改进的基线估计的方法,该方法通过干涉几何关系推导出干涉相位周期、斜距、2点之间距离、相位差的关系,在雷达图像计算特定2点之间距离,然后代入已知参数利用最小二乘法进行基线估计。对比原方法及改进方法的仿真结果及实际数据的基线估计结果,表明改进方法的基线估计结果的精度和鲁棒性有显著提高。
结合特征信息聚类分区的遥感影像配准方法
石正一, 刘朔, 夏昊
2024, 41 (1): 97-106.  DOI: 10.7523/j.ucas.2022.021
摘要 ( 139 ) HTML ( ) PDF (14950KB) ( 161 )
针对由于地形起伏、地物类型丰富等因素导致一般配准方法无法正确拟合遥感影像局部区域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特征信息层次聚类对影像区域快速划分实现精细拟合的方法。该方法利用差分空间尺度约束提取更高精度的SIFT的特征点,并结合Hellinger变换优化匹配效率,完成特征粗匹配。根据点邻域信息完成初始聚类,得到变换模型;计算匹配点对不同变换模型的符合程度构建倾向集,根据距离合并集合得到聚类中心,使用泰森多边形法生成子区域。求解每个子区域的变换模型并插值拼接,得到配准结果。使用农田、山地、沿海城镇地形的遥感影像进行实验,将SIFT+ST、FSC-SIFT、PSO-SIFT方法的配准效果与该方法进行对比,结果表明该方法的精度与目视配准效果均更优。
一种结合局部与半全局几何保持的影像匹配算法
郑美艳, 陈俊, 葛小青, 张红
2024, 41 (1): 107-116.  DOI: 10.7523/j.ucas.2022.019
摘要 ( 301 ) HTML ( ) PDF (26254KB) ( 286 )
遥感影像匹配是众多遥感应用中数据处理的关键前置步骤,但高程差导致的影像局部畸变和影像匹配的复杂性严重限制了高分辨率影像的匹配精度。提出一种适用于局部畸变和高外点比例的鲁棒匹配算法,首先利用Delaunay剖分算法在假定匹配点集上施加几何约束,得到特征点局部邻接关系;然后基于邻接信息进行预过滤;采用多尺度的策略建立局部邻接关系一致约束模型;最后定义三角形相似度函数实现匹配恢复。利用3组高分辨率影像开展对比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的平均精度比RANSAC提高7.69%,在外点率高于90%时仍旧稳健。
面向Ad-Hoc协作的局部观测重建方法
陈皓, 杨立昆, 尹奇跃, 黄凯奇
2024, 41 (1): 117-126.  DOI: 10.7523/j.ucas.2022.028
摘要 ( 380 ) HTML ( ) PDF (9211KB) ( 321 )
在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的研究中,如何进行Ad-Hoc协作,也就是说如何适应种类和数量变化的队友,是一个关键问题。现有方法或者有很强的先验知识假设,或者使用硬编码的规则进行合作,缺乏通用性,无法泛化到更一般的Ad-Hoc协作场景。为解决该问题,提出一种面向Ad-Hoc协作的局部观测重建算法,利用注意力机制和采样网络对局部观测进行重建,使得算法认识到并充分利用不同局面中的高维状态表征,实现了在Ad-Hoc协作场景下的零样本泛化。在星际争霸微操环境和Ad-Hoc协作场景上与代表性算法的性能进行对比与分析,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一种面向PUF的模糊提取器设计与实现
宋敏特, 侯凯, 茹占强, 王争光, 宋贺伦
2024, 41 (1): 127-135.  DOI: 10.7523/j.ucas.2022.054
摘要 ( 353 ) HTML ( ) PDF (7892KB) ( 325 )
基于SRAM等方案实现的物理不可克隆函数(PUF)易于受电压变化、热噪声等环境因素影响,存在可复现性较差的内在缺点,因此极大限制了其在密码和通信等领域的应用。借助BCH码的精确纠错译码特性,设计了一种具有大纠错容量的模糊提取器,用于实现SRAM原始数据的重建。搭载本设计的SRAM PUF芯片在华虹宏力0.11 μm CMOS平台制造,模糊提取器部分消耗面积为306 267 μm2,搭载的本源BCH码具有127 bit的码长和27 bit的纠错能力,满足PUF的实际应用需求。
基于多层次深度模型的社交网络核心谣言传播节点识别
李元, 张栖, 朱建明, 焦建彬
2024, 41 (1): 136-144.  DOI: 10.7523/j.ucas.2022.057
摘要 ( 382 ) HTML ( ) PDF (3614KB) ( 312 )
鉴于在线社交网络谣言控制的时效性与及时性,提出一种基于多维特征的两阶段图卷积网络(MSF-GCN)学习模型。该模型试图在尽早的时间实现精准定位核心谣言传播节点,从源头上阻断谣言扩散。通过将MSF-GCN方法与其他基准方法在谣言数据集上进行比对,实验结果验证了MSF-GCN学习模型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