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08年, 第25卷, 第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关于四元Heisenberg群上次Laplace算子的唯一延拓性
王家林, 廖冬妮
2008, 25 (1): 1-1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01
摘要 ( 1598 ) HTML ( ) PDF (848KB) ( 1199 )
本文建立了四元Heisenberg群上次Laplace算子的函数表示公式,并讨论了球面函数的性
质,然后给出了带位势的次Laplace方程解的唯一延拓性结果。
水雾与浸没在多孔介质中的乙醇火焰
相互作用的实验研究
姚丽华, 孔文俊, 王宝瑞, 劳世奇
2008, 25 (1): 20-2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03
摘要 ( 1191 ) HTML ( ) PDF (1211KB) ( 1116 )
本文研究了水雾与浸没在多孔介质中的乙醇火焰间的相互作用。探讨了水雾喷射压力,燃料预燃时间以及多孔介质类型对水雾灭火规律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燃料预燃时间相同时,水雾喷射压力越大,火焰区及燃料床内部的温度变化越快,火焰熄灭时间也越短。当水雾喷射压力相同时,预燃时间越长,火焰越容易被熄灭,此外多孔介质类型对水雾灭火效果有重要影响。
异丁烯选择氧化制备甲基丙烯醛催化反应的研究
李 强, 王 蕾, 李增喜, 闫瑞一, 张锁江, 成卫国
2008, 25 (1): 28-3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04
摘要 ( 1241 ) HTML ( ) PDF (1098KB) ( 2106 )
采用共沉淀法制备催化剂,考察了催化剂制备过程中浆液的pH值和焙烧温度以及反应过程中原料的水蒸气比例和反应压力对复合氧化物催化剂催化异丁烯选择氧化生成甲基丙烯醛反应性能的影响。采用SEM和XPS方法对催化剂的物理化学性质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在pH=3.0条件下制备的催化剂异丁烯的转化率要明显高于在pH=1.0和pH=6.0条件下制备的催化剂。焙烧温度为400℃的催化剂异丁烯的转化率最高,焙烧温度为500℃的催化剂甲基丙烯醛的选择性最高。加水可以提高异丁烯转化率和甲基丙烯醛选择性,而加压可提高异丁烯转化率,但降低甲基丙烯醛的选择性。
外在力场对异佛尔酮不对称氧化反应的影响*
曾力希, 戴志锋, 刁鑫, 许秀丽, 李从举, 刘永乐, 何裕建
2008, 25 (1): 35-4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05
摘要 ( 1404 ) HTML ( ) PDF (815KB) ( 1148 )
本文通过紫外、红外和圆二色(CD)光谱表征考察了外在离心力场对非手性化合物异佛尔酮不对称氧化生成光学活性产物的影响。结果表明离心力场能够诱导产物的对映体过量,在顺时针和逆时针旋转力场中得到的产物CD230信号相反并随转速的增大而增大。作者推测,顺时针和逆时针圆周离心运动(轴矢量)结合地球在时空上的天然线性运动(极矢量)形成的左、右手螺旋运动的不对称作用可能是诱导反应对映体过量的力学原因。
东北川岗地形区SRTM数据质量评价*
闫业超, 张树文, 岳书平
2008, 25 (1): 41-4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06
摘要 ( 1374 ) HTML ( ) PDF (1954KB) ( 1845 )
数字高程模型是支撑全球变化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的重要基础数据。本文针对东北川岗地形特点,选取典型试验区,在ARCVIEW软件的支持下,对SRTM数据与1:5万、1:10万地形图建立的DEM进行了对比分析。认为SRTM数据能够较好地反映出缓坡地区的坡度变化和细小沟谷的形态特征,利用SRTM数据提取的地形指数能较好地体现水系的自然弯曲,展示谷地串珠状的沼泽洼地形态,与实际地貌形态更为接近,其数据描述精度略高于1:5万地形图DEM。
高度计姿态角估计算法误差分析
徐曦煜 ,刘和光
2008, 25 (1): 54-6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07
摘要 ( 1436 ) HTML ( ) PDF (807KB) ( 1241 )
星载雷达高度计依靠对海面回波的跟踪测量卫星到海面的距离,卫星平台的姿态角会显著影响高度计的回波形状,从而带来指向误差。本文推导了利用高度计回波跟踪反演姿态角的两种算法(两点法和线性回归法),并对它们进行了误差分析。然后通过蒙特卡洛仿真评估了算法的性能,并对理论分析进行了验证。最后,对算法的实现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P2P流媒体系统中积分检测相结合的激励机制
路卫娜;,杨寿保,郭磊涛
2008, 25 (1): 61-6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08
摘要 ( 1211 ) HTML ( ) PDF (830KB) ( 1259 )
许多基于P2P方式的流媒体协议都假设节点是合作的,而没有考虑到存在自私节点的问题。本文提出了P2P流媒体系统中一种积分检测相结合的激励机制。节点通过自身或子节点共享数据流获得贡献积分,贡献积分越高,节点获得数据流的优先权就越高;为了贡献积分最大化,节点有选择地对它的子节点进行检测来促进子节点数据的共享,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性能。分析和模拟实验表明使用该机制能解决长期历史积分问题,提高合作者比例,并维护了较高的系统性能。
基于综合信息模型的太阳活动预测方法*
秦磊, 张灿, 金会彬
2008, 25 (1): 69-7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09
摘要 ( 1497 ) HTML ( ) PDF (1243KB) ( 1085 )
利用基于地磁活动指标型信息的统计先验类方法预测太阳活动周期峰值,是一种实用、有效的方法,但是利用此方法在对个别太阳活动周期的预测中出现较大误差,特别地,在对目前所处的第23太阳活动周期的预测中,误差超过30%。本文提出了利用多种信息综合预测太阳活动周期峰值的新方法,仿真实验表明,与基于地磁指标型信息的统计先验类方法比较,该新方法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和稳定性,在对第23太阳活动周期的预测中,平均误差为10%。
基于PCA及SVM的图像信息隐藏检测*
田源, 程义民, 钱振兴, 汪云路
2008, 25 (1): 74-7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10
摘要 ( 2189 ) HTML ( ) PDF (1161KB) ( 2164 )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主成分分析(PCA, principal components analysis)及支持向量机(SVM, support vector machines)的信息隐藏盲检测方法。该方法根据信息隐藏时对载体图像引入噪声的特点,通过分析图像块的主成分,计算出图像的特征向量。通过对原始样本图像和藏密样本图像特征向量的学习和训练,得到SVM检测模型,可用于信息隐藏的盲检测。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检测出目前常用的信息隐藏方法。
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分布式用户认证机制
江灿明, 徐海霞, 李宝
2008, 25 (1): 80-8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11
摘要 ( 1637 ) HTML ( ) PDF (771KB) ( 1283 )
本文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用户认证问题给出了一套分布式的认证方案。此方案利用自我验证密码系统(self-certified key cryptosystems)来建立对等密钥,在对等密钥建立的基础上给出了两种不同类型的认证:本地认证和远端认证。我们的认证方案不但具有很强的安全性,而且由于具有较低的通信与计算代价,从而很容易在传感器网络中实现。
基于哈希函数的小波域脆弱水印算法
张弘, 王颖
2008, 25 (1): 86-9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12
摘要 ( 1577 ) HTML ( ) PDF (1456KB) ( 1738 )
针对基于分块独立的脆弱水印算法的安全性问题,提出一种利用查找表和哈希函数的小波域脆弱水印算法。该算法利用小波变换的空频特性,在LL子带用查找表的方法嵌入一个标识水印,用于检测和定位篡改;选取HL子带或LH子带的哈希值作为水印嵌入到HH子带中,用于抵抗各种伪认证攻击。实验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既提高了基于分块的脆弱水印算法的安全性,又保持了良好的局部修改检测性能。
基于IEEE 802.11的Ad Hoc网络中的一种节能路由改进算法*
黄景博,洪佩琳,卢汉成,张幸
2008, 25 (1): 93-10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13
摘要 ( 1959 ) HTML ( ) PDF (995KB) ( 1460 )
根据IEEE 802.11协议在链路层提供有限次数链路重传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在基于IEEE 802.11的移动Ad Hoc网络(MANET)中保证可靠通信的节能路由改进算法——ERRC(Energy-efficient Routing algorithm for Reliable Communication in IEEE 802.11-based MANET),它可以方便地应用于MANET中现有的反应式路由协议。ERRC分析并建立了适合于IEEE 802.11情况的重传模型和能耗模型,提供了在发送数据分组时的功率控制机制,在节点选路时综合考虑了分组错误概率、节点代价函数的影响。仿真结果表明,ERRC算法可以显著提高网络生存期,在节省能耗方面比没有考虑分组错误概率的节能路由算法更为精确。
双基地合成孔径雷达扩展Chirp Scaling成像算法
张升康, 杨汝良
2008, 25 (1): 101-10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14
摘要 ( 1723 ) HTML ( ) PDF (1950KB) ( 1670 )
根据传统SAR处理中的扩展CS算法原理,推导了适用于同轨迹飞行模式双基地SAR的扩展Chirp Scaling算法,解决了接收、发射分置引起的雷达响应函数从距离-方位域向二维频域变换的复杂性问题,分析了算法推导中各种误差的影响,通过计算机仿真验证了算法在小斜视角情况下,对双基地SAR数据成像的有效性。
TLS握手协议的计算模型分析*
倪阳, 张玉清
2008, 25 (1): 110-11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15
摘要 ( 1365 ) HTML ( ) PDF (812KB) ( 1507 )
本文用BR模型对TLS握手协议进行了计算分析与安全性证明. TLS握手协议作为典型的认证密钥交换协议,可以自然结合到BR认证协议计算模型分析框架当中. 本文对该协议主要通信过程进行了总结、建模和分析,证明当协议所采用的公钥加密函数和消息认证函数均满足计算模型安全性要求时,TLS握手协议在BR计算模型下是安全的.
基于偏移场模型的空变失真图像序列的视频稳定化技术
刘 艳, 邹谋炎
2008, 25 (1): 117-12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16
摘要 ( 1442 ) HTML ( ) PDF (2003KB) ( 1305 )
基于动态偏移场模型,本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空变失真图像序列的视频稳定化技术。以空不变图像序列的运动滤波技术为基础,采用空变图像序列的运动估计和频域滤波技术实现了透视失真序列的稳定化。实验结果表明,经稳定化处理后的透视失真视频序列,高频抖动被滤除,图像序列呈现出稳定的透视失真现象。如果已知失真的物理机理,实现稳定化的同时还可以实现透视失真的校正。该技术不仅可以应用在视频稳定化系统中,还可以应用到其他空变失真图像序列的失真校正领域。
大规模FFT并行计算中2维SRAM的设计
王润泽, 王颖, 杨栋毅
2008, 25 (1): 123-12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17
摘要 ( 2335 ) HTML ( ) PDF (2068KB) ( 2267 )
FFT速度的提高是数字信号处理领域中的核心问题,并行流水计算是实现大规模FFT高速计算的基本技术。在分析了基2时间抽取算法并行计算时输入数据的地址特性后,本文提出了2维SRAM的设计,它突破了并行计算N点FFT时普通SRAM地址非线性变化的瓶颈,达到 个蝶形单元并行流畅读写计算数据的目的,并使得数据地址数量变少,生成简单。本文对一个8×8字单元,每个字16比特的2维SRAM进行设计仿真,可以验证其功能正确。
简报
基于OpenMP的星载SAR回波信号并行仿真
苏宇, 齐向阳
2008, 25 (1): 129-13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18
摘要 ( 1515 ) HTML ( ) PDF (1028KB) ( 1540 )
本文首先介绍了星载SAR回波信号仿真相关技术,包括星地空间几何模型、回波信号数学模型和距离频域脉冲相干法。在此基础上给出了一种星载SAR回波信号仿真方案,并详细给出了其仿真算法流程。然后通过对仿真算法流程的并行性分析,以并行编程标准OpenMP为基础对仿真算法进行了并行化。仿真实验结果证明了并行仿真算法的正确性和高效性。
优秀博士论文
有机共轭体系的设计与组装
李勇军, 李玉良, 朱道本
2008, 25 (1): 136-14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1.019
摘要 ( 1410 ) HTML ( ) PDF (4553KB) ( 837 )
本论文围绕有机共扼大π体系这一主题,利用共价键、配位键及弱相互作用如氢键、π-π堆积、亲水-疏水作用设计了一系列自组装超分子结构,在具有光电转换性能的给受体系、配位聚合物、光驱动的分子机器、空心胶囊等几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