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06年, 第23卷, 第2期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一个盲代理签名方案的安全性分析
曹正军; 刘木兰
2006, 23 (2): 145-14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05
摘要 ( 1257 ) HTML ( ) PDF (788KB) ( 942 )
证明了文[1]提出的盲代理签名方案是不安全的. 管理中心无法确认代理签名人的身份,而且管理中心和原始签名人合谋后可以任意产生有效的代理签名并利用身份确认方程把它强加给任一代理人.
核磁共振永磁体无源匀场的神经网络方法
焦玮玮; 董增仁; 孙 威; 刘 卫
2006, 23 (2): 149-15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06
摘要 ( 1731 ) HTML ( ) PDF (846KB) ( 1310 )
针对核磁共振永磁体的磁场传统匀场方法难度大,经验依赖程度高的情况,提出了人工神经网络应用于磁场匀场的手段。通过基于Matlab的神经网络设计,建立了一个匀场的BP网络模型。由于在磁体的不同的均匀度条件下匀场的方法不同,所以该网络由两个子网络组成----粗调网络和精调网络,并分别对其进行训练。该模型建立之后,可以快速、准确地匀场,使无源匀场不再盲目得进行多次尝试,一次就能使判断准确。通过人工神经网络方法匀场的磁体,均匀度高,满足了核磁共振岩心分析仪的匀场环境。
应用BP神经网络校正铂电阻温度传感器非线性的方法
杜福嘉; 汪达兴
2006, 23 (2): 155-15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07
摘要 ( 1355 ) HTML ( ) PDF (804KB) ( 1529 )
本文应用BP神经网络算法对铂电阻温度传感器进行非线性校正,给出了BP神经网络的结构和训练权值的方法,在训练网络时对输入量进行了归一化处理。并应用此训练的网络对一实际的温度采集系统进行校正。此方法实现简单,大大方便了铂电阻温度传感器在温度测量中的应用。
基于小波域高斯-柯西混合模型的SAR图像降噪声算法
张军保; 宋红军
2006, 23 (2): 159-16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08
摘要 ( 1646 ) HTML ( ) PDF (2340KB) ( 1404 )
(Symmetric alpha-Stable)模型是小波域一种精确的图像模型 ,但是其计算复杂性高,本文在分析 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高斯-柯西模型,将此模型作为图像的小波域先验模型信息,并用Bayesian估计器,算法复杂性上有显著的降低。另外,图像对数变换后的统计特性发生变化 ,需要在变换过程中加入均值调整的过程。实验结果表明,本文的算法模型在较好的保持了SAR图像结构的基础上,能较好的保留图像边缘信息和纹理特征,并能有效的抑制图像的斑点噪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种基于视频的无损信息隐藏方法
郭志川; 程义民; 王以孝; 谢于明
2006, 23 (2): 165-17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11
摘要 ( 1265 ) HTML ( ) PDF (1587KB) ( 1180 )
描述了一种基于MPEG-Ⅱ彩色视频中的无损信息隐藏方法,该方法在Alattar算法的基础上,使宿主矢量类型的判别由四个不等式,减小到两个不等式,降低了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数据嵌入过程中采用简单数据链路SDL成帧。在局域网上进行了隐秘传输模拟实验,从嵌入信息的视频中正确提取出所嵌入汉字或二值指纹图像后,原宿主视频可无损恢复。该方法较适用于视频中的隐秘传输及产权保护等领域。
基于MPC5200的嵌入式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
刘 斌; 杜利民
2006, 23 (2): 174-17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13
摘要 ( 1310 ) HTML ( ) PDF (793KB) ( 1799 )
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具有非常高的计算复杂度,对系统的硬件资源有很高的要求,本文针对该问题设计了一款基于MPC5200微处理器的嵌入式平台,在该平台上实现了基于隐含马尔可夫模型的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实验结果表明该嵌入式语音识别系统达到了实时识别的要求。
高分辨率SAR与光学图像融合用于建筑物屋顶提取
朱俊杰; 范湘涛; 邵 芸
2006, 23 (2): 178-18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14
摘要 ( 1558 ) HTML ( ) PDF (3123KB) ( 2305 )
提取建筑物屋顶是建筑物三维重建的一个重要步骤,为了更精确的提取建筑物屋顶,本文融合了高分辨率的光学和SAR图像。利用SAR图像中建筑物的叠掩来确定光学图像中的建筑物,从而在光学图像上确定一个包含建筑物屋顶小窗口,利用ISODATA分类方法对小窗口进行了分类来获取建筑物屋顶类别或屋顶轮廓,最后计算得到屋顶的规则轮廓。从计算结果上看该方法是可行的。
应用编码发射机在轨测量星载SAR天线方向图
王晓林; 洪 峻
2006, 23 (2): 186-19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16
摘要 ( 1391 ) HTML ( ) PDF (926KB) ( 1281 )
天线方向图在轨测量是星载合成孔径雷达(SAR)定标技术的关键部分。本文对利用多个编码发射机在轨测
量星载 SAR接收天线二维方向图的技术进行了研究。结合 SAR系统的特点,论文对测量原理做了简要介绍,确定
了正交调制编码序列的选择,推导了信号生成、接收、多普勒补偿及相关处理的关键算法。计算机模拟测量结果验
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MPEG-7可伸缩颜色描述符的研究
李志全; 黎建辉; 阎保平
2006, 23 (2): 192-19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17
摘要 ( 1088 ) HTML ( ) PDF (806KB) ( 1431 )
从最基本的概念出发,介绍了MPEG-7中的可伸缩颜色描述符出现的背景、描述符分量的语义、位平面、Haar 变换等详细情况及其匹配算法。最后,对于可伸缩颜色描述符的应用范围作了说明,这些对于将使用可伸缩颜色描述符的读者大有帮助。
标准模型下的抗选择密文攻击基于身份门限解密方案
梅其祥; 何大可
2006, 23 (2): 198-20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20
摘要 ( 1333 ) HTML ( ) PDF (834KB) ( 1379 )
我们提出了两个有效的抗选择密文攻击的基于身份门限解密方案。在标准的决定性双线性Diffie-Hellman假设下,它们被证明可以抗选择密文攻击。第一个方案基于Boneh 和Boyen 提出的一个Selective IBE方案,另外一个方案基于Waters提出的Full IBE方案。与所基于的方案相同,前者的挑战身份要在公共参数选取之前确定,而后者的挑战身份可以由攻击者适应性地选取。据我们所知,以前的相关方案的安全性只能在随机预言机模型中得以证明。
支持增强Linux安全性的多个安全策略模型的统一框架(英文)
袁春阳; 石文昌; 梁洪亮; 武延军; 商青华
2006, 23 (2): 205-21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22
摘要 ( 1548 ) HTML ( ) PDF (1037KB) ( 969 )
作为各种应用程序的基础,操作系统不可避免地受到越来越多的安全威胁。在Linux操作系统中,主要有两种访问控制机制,即传统的、简单的自主访问控制和权能控制。由于它们固有的缺陷,无法保护系统免受各种攻击。为了提高Linux的安全性和解决这两种安全机制存在的缺陷,设计并以可加载内核模块的形式实现了多个安全策略模型。虽然当前也已经存在很多安全策略,但是系统在不同的环境下对安全策略会有不同的需求。需要统一的构架来组合不同的策略,并根据应用环境的不同安全,适当地调整策略的优先级,从而使得安全操作系统具有更好的适应性。SECIMOS系统,作为同时支持多个安全策略模块的统一框架,可以在平衡系统的安全性和性能时有选择性地加载模块。该框架建立在LSM(Linux Security Module)之上。但是,LSM并没有提供裁决调用多个模块的次序策略,也没有提供实现非访问控制模块的机制。我们通过指定元策略和扩展LSM,从而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本文首先分析Linux系统中两种主要安全机制的局限性。然后,给出SECIMOS的构建,简介了各个安全策略模型及其实现模块,并描述结合多个安全模块的方法。最后,给出了SECIMOS的性能参数和与其他安全项目之间的比较。
2003年2月24日新疆巴楚—伽师Ms6.8地震的静态库仑应力触发作用
王 琼; 陈学忠; 王海涛
2006, 23 (2): 213-22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24
摘要 ( 1317 ) HTML ( ) PDF (949KB) ( 1079 )
2003年2月24日新疆巴楚—伽师发生Ms6.8地震,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发生了7次Mw5以上的中强余震,序列的余震丰富、强度大。本文求算了Ms6.8主震及其序列中主震和中强余震共同在后续中强余震(7次Mw5.0以上余震)破裂面上产生的静态库仑破裂应力变化情况。考虑到震中定位的误差,分几种情况分别讨论了此次Ms6.8主震及其中强余震产生的库仑破裂应力变化情况,并定量分析了Ms6.8地震序列静态库仑破裂应力变化与断层类型的关系及其静态应力触发模型作用的延迟时间和空间范围。认为采用哈佛大学矩心矩张量目录的震源机制解、矩心深度和新疆震中定位结果较合理,由此得到的7次中强余震均发生在库仑破裂应力增加的区域。综合分析表明,巴楚—伽师Ms6.8主震对后续中强余震具有一定的触发作用,而中强余震之间的触发作用不显著。但由于目前震源定位精度的限制,不能肯定序列中7次中强余震是完全受Ms6.8主震触发而发生的。
MOZART-2对欧洲地区对流层臭氧的模拟研究
刘茜霞; 王斌; 张美根
2006, 23 (2): 221-23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25
摘要 ( 1301 ) HTML ( ) PDF (966KB) ( 1376 )
本文运用新建立的全球三维大气化学模式MOZART-2与全球大气环流模式CAM2的离线耦合模式系统对欧洲地区地面和对流层臭氧浓度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模式的模拟结果分别与欧洲两个站点的地面观测资料和四个站点的臭氧探空观测资料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通过将模拟结果与欧洲地面观测资料的对比分析表明,该模式系统除了对德国Hohenpeissenberg地面观测站臭氧浓度略微高估和荷兰Kollumerwaard地面观测站臭氧浓度有些低估外,能基本上反映所在地区地面臭氧和一氧化碳浓度的季节变化特征。通过将模拟结果与德国Lindenberg和芬兰Sodankyla两个站点臭氧探空观测资料的对比分析表明,该模式系统能较为成功地再现对流层臭氧浓度的大小和垂直梯度特征,特别是能较为准确地模拟出两站点秋季对流层中部臭氧浓度的大小。另外,该模式系统也能够基本上反映该地区对流层臭氧浓度的季节变化和纬度变化特征,对德国Hohenpeissenberg站点和挪威Nyalesund站点对流层上层臭氧浓度的模拟结果更接近于观测值。本研究结果表明,该模式系统对欧洲地区对流层臭氧浓度的大小和分布具有良好的模拟性能,这为进一步运用该模式系统探讨欧洲地区的污染排放物对亚洲的输送问题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北京住宅建设的环境影响:1949~2003年——从生命周期角度评价建筑材料的环境影响
刘天星; 胡 聃
2006, 23 (2): 231-24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28
摘要 ( 1414 ) HTML ( ) PDF (1317KB) ( 1465 )
针对北京建国后尤其是最近20多年中住宅快速发展的状况,本文将住宅的环境影响考察从直接、本地的环境影响扩展到建筑材料的生产阶段,从生命周期角度阐述了北京住宅快速发展给整个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的大小、类型和来源等。通过分析表明,环境影响的增长速度要高于住宅建筑面积的增长,这主要是由于住宅不同建筑结构所占比例不同造成的。通过对六种建筑材料的分析,得到钢材的环境影响远远大于其它几种建筑材料。
三江平原宝清县土地利用变化图谱分析
匡文慧; 张树文; 侯 伟; 张养贞
2006, 23 (2): 242-25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29
摘要 ( 1400 ) HTML ( ) PDF (2060KB) ( 1335 )
本文基于地学信息图谱理论,充分考虑土地利用变化的空间位置和空间行为特征,对土地利用变化图谱进行分析。以三江平原宝清县为例,通过1954年 、1976年 、1986年和2000年四期土地利用空间数据叠加分析和编码技术生成三个时段土地利用变化图谱,对研究区三个时段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的扩张、新生、收缩、消亡和复生的图谱过程及生态环境效应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整个时段耕地和城乡用地面积增加,草地和沼泽湿地面积减少,林地和水域除1954~1976年呈增加外,其他时段呈现减少的趋势。而且1954~1976年耕地以新生为主,新生速率为每年8.77%;1976~2000年耕地以扩张为主。湿地和草地以退缩为主。人类大规模的开垦活动导致沼泽湿地与草地退缩与消失,从而导致区域生态环境恶化与生物多样性减少,同时土地利用生态界面也发生明显变化。
简报
一种正形置换的逐位递增构造方法
徐海波; 刘海蛟; 荆继武; 杜 皎
2006, 23 (2): 251-25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32
摘要 ( 1085 ) HTML ( ) PDF (1032KB) ( 1248 )
正形置换具有良好的密码学性质,可用于分组密码的设计以抵抗密码分析。正形置换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构造方法。本文从正形拉丁方截集的角度出发,通过正形拉丁方的增长实现了由n-bit正形置换生成(n+1)-bit正形置换的构造过程。该方法能够迭代产生大量的非线性正形置换,而且算法形式简洁,可用于动态产生正形置换。本文的结果提供了一个研究正形置换结构和构造方法的新思路。
XOR-MAC消息认证码的安全性新证明
王大印; 林东岱; 吴文玲; 姜中华
2006, 23 (2): 257-26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34
摘要 ( 1719 ) HTML ( ) PDF (809KB) ( 1291 )
消息认证码(Message Authentication Codes---MACs)是保证消息完整性的重要工具。Bellare 等人提出了称为XOR-MAC的消息认证码,界定了攻击者成功伪造的概率,从而证明了其安全性,但是他们给出的证明方法较为复杂。本文使用Game-Playing 技术采用新的安全性定义证明了XOR-MAC的安全性,证明方法简单明了;在底层所使用的分组密码是伪随机置换的假设下,量化了该消息认证码与随机函数之间区分的概率。
星载SAR方位压缩处理的FPGA实现
郑晓双; 禹卫东
2006, 23 (2): 263-26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36
摘要 ( 2096 ) HTML ( ) PDF (1082KB) ( 1572 )
星上实时成像处理器是未来星载合成孔径雷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进一步提高星载合成孔径雷达的性能,拓宽其应用。方位压缩处理是实时成像处理的核心。本文介绍了合成孔径雷达方位压缩处理的基本原理,并对星上实时成像处理器的系统参数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了一种基于FPGA实现星载合成孔径雷达实时成像处理器中方位压缩处理的方法,完成了包括ISA接口、FFT运算、匹配滤波和复数取模在内的方位压缩处理器的设计。根据星上环境对器件的特殊要求,选用Xilinx的VirtexII系列FPGA进行硬件实现。对点目标仿真数据和实际数据的测试表明,该方法完全满足星上实时处理需求。
优秀博士论文
一些配位过渡金属或稀土连结的多钼酸化合物的合成、结构及性能研究(英文)
吴传德; 卢灿忠
2006, 23 (2): 270-27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37
摘要 ( 1220 ) HTML ( ) PDF (1718KB) ( 776 )
利用简单的手性有机配体L-酒石酸成功地合成出了一系列类似DNA螺旋构型的左、右旋的一维链状聚合物:{A[Mo2VIO4LnIII(H2O)6(C4H2O6)2]·4H2O}n (Ln = Sm, Eu, Gd, Ho, Yb, Y; C4H2O6 = L- 或 D-酒石酸; A = NH4 或 H3O)。通过水热法,巧妙地把传统的钼氧单核{MoO4}、双核{Mo2O7}以及{Mo8O26}等结构单元,通过有机配体配位的过渡金属单元交错地连接成零、一、二、三维的一系列结构新颖的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大多数具有可以容纳客体小分子的隧道或空穴,如 [Cu(4,4’-bpy)]2MoO4·2H2O,[Cu(4,4’-bpy)]2Mo2O7,[Cu(4,4’-bpy)(Hnic)(H2O)]2Mo8O26等。首次利用水热法合成出了含稀土的杂多酸类化合物,[Gd(H2O)3]3[GdMo12O42]·3H2O。该化合物是由Silverton-型的 [GdMo12O42]9- 阴离子和配位的Gd3+ 阳离子组成的。在[GdMo12O42]9- 离子中首次把顺磁性的钆(III)离子引入到该构型的中心,并且通过九配位的钆(III)离子把它们连接成具有介孔结构的三维网状化合物。该化合物的获得为今后合成类似化合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在水热法合成出的化合物,[Cu2(C8H6N2)2(C7H6N2)]2[Mo8O26] 中,首次捕捉到喹喔啉的氧化产物苯并咪唑,证明了在水热条件下含氮的芳香杂环类的有机配体可以被二价铜氧化,其氧化产物进而作为配体直接与铜原子配位,最终形成新颖的上述化合物。
反Opal及二维非线性光子晶体的研究(英文)
倪培根; 程丙英; 张道中
2006, 23 (2): 277-28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2.038
摘要 ( 1133 ) HTML ( ) PDF (2010KB) ( 864 )
通过向SiO2 Opal模板中填充钛酸乙酯制备TiO2光子晶体,观测到光子晶体带隙位置的移动达62 nm,并发现光子晶体的有序度随填充率的升高而下降。向聚苯乙烯Opal模板中填充钛酸乙酯,制备成当时填充率最高、带隙最短的紫外波段TiO2反Opal光子晶体 (中心波长~380 nm),并根据测量的其透射谱估算出其填充率约为12%,即Opal模板孔隙的50%被填充。本文还对二维 PPLN光子晶体进行了研究。建立了一套高压极化装置和电压数据采集装置,通过外加电场极化法成功制备出了具有正方形和矩形两种晶格形状二维 PPLN光子晶体。利用二维PPLN的二阶准相位匹配,测量了其对1.064 mm激光的二次谐波转换效率,并研究了晶体的温度、激光的入射角度及占空比对二次谐波转换效率的影响。利用矩形晶格实现了多方向、多波长倍频高效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