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06年, 第23卷, 第4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综述
有机硅-丙烯酸树脂共聚方法述评
曹顺生; 刘白玲; 邓小波; 罗 荣; 陈华林
2006, 23 (4): 433-44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01
摘要 ( 1219 ) HTML ( ) PDF (949KB) ( 1724 )
有机硅具有低表面张力,低玻璃化温度、良好的耐水、耐温、耐候等性能,这些优越性能为有机硅在高分子材料科学中的应用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有机硅的成本高、附着力及成膜性能较差,使它的进一步应用受到限制。鉴于此,许多有机硅工作者利用丙烯酸类物质对有机硅进行改性,不仅可以改善有机硅的缺点,而且还可以赋予这种复合材料许多新的性能。近年来,随着有机硅-丙烯酸树脂共聚物研究的不断深入,各种聚合方法也不断涌现。本文将以有机硅-丙烯酸树脂复合材料的类型为基础,对其中一些主要聚合方法的原理、优、缺点以及应用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述评。
基于Portlet的网格Portal的介绍与应用
陈志凌; 陈 刚
2006, 23 (4): 442-44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02
摘要 ( 1072 ) HTML ( ) PDF (1435KB) ( 1355 )
网格 Portal 即网格门户,利用主流的Web 技术提供Web界面,方便用户使用并提供网格管理的功能和服务。新一代基于Portlet虚拟组件的网格Portal显著降低了网格Portal的开发难度和成本,实现了不同Portal组件之间的高度兼容和互换,已经成为了新一代网格 Portal 的主流技术。本文在介绍基于Portlet的网格Portal的发展情况和设计技术的基础上,探讨了羊八井宇宙线观测实验的网格Portal 的功能与设计。
论文
一组多输入非线性系统的同时镇定(英文)
钟江华; 程代展
2006, 23 (4): 447-45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03
摘要 ( 1237 ) HTML ( ) PDF (928KB) ( 765 )

考虑设计一个控制器同时镇定一组多输入非线性系统的问题.利用李雅普诺夫函数方法, 给出了时不变同时镇定状态反馈控制器存在地充分条件,然后给出构造同时镇定一组系统的连续控制器的统一公式. 该结果是对文献[1]中讨论的单输入系统的结论的推广.

考虑管间液滴形成和下落过程的吸收器模拟及分析
王照亮; 唐大伟
2006, 23 (4): 457-46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04
摘要 ( 1180 ) HTML ( ) PDF (971KB) ( 1305 )
针对以溴化锂水溶液为工质的水平管吸收器,考虑管底部液滴形成和管间下落过程,建立了描述管间滴状形成和下落吸收过程传热传质耦合数学模型。根据数值计算结果,分析了溶液温度、浓度和吸收速率沿管排不同位置和水平管管间的变化,分析了管间距对吸收器整体传热传质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滴状吸收过程约占总吸收量的30%。与实验数据的对比说明提出的数学模型是合理的。
非均质油藏不稳定渗流的扰动边界元分析
何应付; 尹洪军
2006, 23 (4): 465-47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05
摘要 ( 1240 ) HTML ( ) PDF (927KB) ( 1379 )
利用小扰动方法处理了任意形状非均质油藏不稳定渗流问题,将解表达成关于扰动参数的无穷幂级数形式。应用边界元方法和杜哈美原理获得了考虑井筒储存和表皮效应的井底压力。绘制了考虑油藏非均质性、复杂边界以及油藏内存在不渗透区域等因素的井底不稳定压力典型曲线,并分析了曲线特征。与解析方法的对比表明,本文的扰动边界元方法计算精度很高,适用于任意形状非均质油藏的不稳定压力动态分析。
质子膜表面粗糙化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性能改善研究
张熙贵; 夏保佳; 刘娟英; 王涛; 钦佩
2006, 23 (4): 472-47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06
摘要 ( 1155 ) HTML ( ) PDF (1370KB) ( 1609 )
通过对Nafion117表面粗糙化和“预先溶胀法”制备技术提高了微型PEM燃料电池膜电极(MEA)的极化性能. 循环伏安(CV)和交流阻抗(EIS)等电化学检测手方法证明, Nafion117表面粗糙化后扩展了催化层/质子膜三相界面区域,增大了电化学反应的催化活性点,降低了界面的接触阻抗.
基于景气预警分析方法的城市产业体系战略环境评价——以大连市为例
徐 凌; 尚金城
2006, 23 (4): 477-48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07
摘要 ( 1062 ) HTML ( ) PDF (875KB) ( 1216 )
针对目前战略环境评价技术方法的不完善,采用宏观经济预警基本原理及景气分析方法,结合大连市城市产业体系环境经济运行特征,建立了大连市城市产业体系环境经济景气指数系统,对城市产业体系发展的战略环境评价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大连市城市产业体系环境经济系统运行状况良好,但同时也要警惕个别指标的大起大落,所以有必要在发展规划的决策中对其环境经济景气调节给予更多关注。
利用高光谱遥感数据进行农作物分类方法研究…
刘 亮; 姜小光; 李显彬; 唐伶俐
2006, 23 (4): 484-48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08
摘要 ( 1584 ) HTML ( ) PDF (1498KB) ( 2489 )
本文以北京顺义区为研究区,研究、探讨利用高光谱遥感数据,通过逐级分层分类方法进行农作物信息提取与挖掘的基本思路和步骤。该方法面向应用目标,将复杂的信息提取过程分为相对简单的子过程,每个子过程根据拟提取的目标不同而选择不同特征参数和信息提取方法,从而实现有效地利用高光谱数据丰富的信息,提高了信息提取的精度目的。
重庆市大气总悬浮颗粒物来源解析
陶 俊; 陈刚才; 钟昌琴
2006, 23 (4): 489-49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09
摘要 ( 1225 ) HTML ( ) PDF (860KB) ( 1381 )
于2001至2002年在重庆市7个采样点采集了TSP,并收集了7类尘污染源的TSP样品。对受体和源样品进行无机元素、有机碳、元素碳及水溶性离子分析,得到受体和源成分谱,用CMB模型解析了重庆市大气TSP来源。结果发现:各源类对TSP贡献率为扬尘30%、建筑尘25%、煤烟尘18%、机动车尘10%、钢铁尘8%、其他9%。与1992年解析结果比较发现:从1992年到2002年重庆市主城区大气TSP来源发生了转变,从煤烟尘和钢铁尘为主的污染逐渐变成以建筑尘、扬尘、煤烟尘和机动车尘混合型的污染。
太原市冬季气溶胶污染特征及来源分析
刘晓琳; 王雪梅; 张仁健; 张怀德; 胡良温; 朱凌云; 石 磊
2006, 23 (4): 494-49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10
摘要 ( 1420 ) HTML ( ) PDF (898KB) ( 1190 )
2004年12月,使用美国PIXE公司的单孔分级式撞击采样仪在太原市区进行大气颗粒物采样。使用质子X-射线荧光法对样品进行了分析,得到20种元素的浓度及其谱分布,对太原市冬季气溶胶的化学特征和来源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测到的大气颗粒物中20种元素的质量浓度主要是由Al、Si、Ca、Fe、S五种元素贡献的,且粗粒子占优势。与历史资料对比,Ca、Ti、S、Cu、Pb等元素谱分布图变化不明显,表明来源变化不大;As、Se、Br三种元素由细粒单峰型变为三峰型谱分布,可能与局地扬尘有关;Al、V、K、Mn四种元素谱分布明显呈向细粒模态,表明来自人为源污染加重。大气颗粒物中Cu、Zn、Br、Pb等元素富集较高,尤其是在细粒子中,表明这些元素污染较重且主要来自人为源。因子分析结果表明大气颗粒物主要来源于土壤尘、冶金尘、燃煤尘。
生长猪真可消化磷需要量的研究
张永刚; 李铁军; 黄瑞林; 印遇龙; 张 平; 范明哲; 方热军; 汤海林; 周绍儒
2006, 23 (4): 500-50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11
摘要 ( 1111 ) HTML ( ) PDF (911KB) ( 1068 )
采用单因子随机分组设计,以真可消化磷(TdP)为指标,配制了5种生长猪试验日粮,并使其总钙与TdP的比例为2:1。通过对生长性能和血清生化指标等的评定,对TdP需要量进行了初步研究。得到了:(1)生长猪平均日增重(ADG)随日粮TdP变化的多元方程;(2)拟合出了料肉比(F/G)随日粮TdP含量变化的多元方程;(3)根据血清无机磷浓度与日粮TdP含量的关系,也拟合出了多元方程;(4)血清碱性磷酸酶(ALP)活性随着日粮TdP含量的升高呈下降趋势。(5)血清钙浓度基本不受日粮真可消化磷含量的影响。血清钙浓度随日粮钙含量的变化趋势,与血清无机磷随日粮TdP含量变化的趋势相似,且各组之间差异不显著。由此,本研究推荐生长猪真可消化磷的需要量为0.34%,总钙的需要量为0.68%。
苹果梨叶片几种生理生化指标对梨上瘿螨为害的响应
陈应武; 窦彩虹; 张新虎; 李新荣
2006, 23 (4): 509-51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12
摘要 ( 1193 ) HTML ( ) PDF (855KB) ( 1118 )
梨上瘿螨Epitrimerus pyri (Nalepa)为害苹果梨Pyrus bretschneideri Rehd.叶片后,一些生理生化指标发生了变化。经光谱技术、化学方法和电物理方法测定,与健康叶片相比受害部位的叶绿素含量下降50.05%,可溶性糖含量下降19.86%,可溶性蛋白质含量上升29.17%,游离氨基酸含量上升21.59%,游离脯氨酸含量上升107.03%,过氧化氢酶活性增加22.62%,膜透性增加150.43%,而且受害部位周围组织的生理生化指标也发生了变化。
一种有效的超分辨率重建计算方法
袁建华; 殷学民; 邹谋炎
2006, 23 (4): 514-51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13
摘要 ( 1307 ) HTML ( ) PDF (1296KB) ( 1400 )
本文对于获取模型进行理论分析,导出一种有效的可以直接计算的方法,计算过程中主要采用快速傅立叶变换及小矩阵求逆,计算效率高,并将该结果扩展应用到GCV法求相应的规整化参数,并在文中给出仿真结果。
面向动态交通分配的城市道路网络分区研究
李润梅; 宫晓燕
2006, 23 (4): 520-52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14
摘要 ( 1034 ) HTML ( ) PDF (908KB) ( 1529 )
本文提出了城市道路网络的动态可分配性概念,以衡量对特定城市道路网络实施动态分配研究的有效性。并将这个概念用于面向动态交通分配的城市道路网络子区划分,考虑了道路网络的动态变化特性,不仅在空间上,也在时间上对道路网络进行了分区研究。该研究可为动态交通分配的建模研究提供合理的背景和对象。
平衡二叉树的选择调整算法
朱 宇; 张红彬
2006, 23 (4): 527-53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15
摘要 ( 1243 ) HTML ( ) PDF (924KB) ( 2203 )
平衡二叉树调整的传统算法是旋转,针对不同的失衡结构分别采用左转、右转、先左转后右转、先右转后左转四种转法。其实,利用平衡二叉树最直观的特性“中为根、小为左、大为右”做调整则更简单,并可直接确定平衡因子。为此本文提出选择调整算法,即选择大中小结点直接对应到上述平衡结构,对插入失衡和删除失衡有对称的分析和描述。算法是非递归的。实验表明当结点数量超过10万时,选择算法的构建时间比旋转算法降低20%以上,删除时间下降13%以上。
基于网络的入侵检测系统数据包采样策略研究
王卫平; 朱卫未; 陈文惠; 梁 樑
2006, 23 (4): 534-54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16
摘要 ( 1147 ) HTML ( ) PDF (903KB) ( 1044 )
入侵检测是信息安全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网络的入侵检测系统通过详细分析计算机网络中传输的网络数据包进行入侵检测。由于检测速率与数据包采集速率不匹配,以及检测所需成本的限制,在收集用于检测的网络数据包时,必须选择有效的采样策略。本文引入博弈模型框架上的原始入侵数据包采样策略,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分析和扩展。本文针对单一采样策略的缺陷与不足,引入风险管理的思想来分析在决策者不同效用偏好情况下的采样策略选择问题,并且通过具体的实例,说明了基于风险差异的采样策略选择的有效性。
简报
基于对地观测数据的城镇人口估算方法研究(英文)
杨思全; 刘 华
2006, 23 (4): 543-54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17
摘要 ( 1140 ) HTML ( ) PDF (1086KB) ( 848 )
本文对对地观测数据支持下的城镇人口估算方法进行了研究。首先,将研究区的居民地划分为高密度区、中密度区和低密度区,并且通过解译IKONOS数据获取各类型居民地的面积;然后,通过线性相关分析,研究居民地面积与居民人口之间的相关关系,并建立了相关关系式;最后,应用训练数据对居民地面积与居民人口之间的关系式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应用对地观测数据进行城镇人口估算,在理论上可信、方法上可行,是城镇应急状态下进行人口估算的可取方法。
长白山地区蒙古栎光合特性
吴家兵; 关德新; 张 弥; 施婷婷; 韩士杰; 金昌杰
2006, 23 (4): 548-55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18
摘要 ( 1470 ) HTML ( ) PDF (904KB) ( 1490 )
基于单叶尺度上的光强-光合响应以及CO2-光合响应测定,对长白山地区蒙古栎成树和幼树的光合特性分别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蒙古栎成树的光补偿点(Lcp)为21μmol/m2/s,光饱和点(Lsp)为1564μmol/m2/s,表观量子效率(a)为0.045μmol/mol;幼树的Lcp、Lsp、a以及CO2补偿点、饱和点分别为29μmol/m2/s、1581μmol/m2/s、0.049μmol/mol、73μmol/mol、625μmol/mol.幼树和成树具有相似的光响应特征,但前者的光合同化能力要高于后者.蒙古栎具有典型的喜光性,但对高光的利用效率要低于弱光.
公平交换协议设计原则
王芷玲; 张玉清; 杨 波
2006, 23 (4): 555-56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19
摘要 ( 1368 ) HTML ( ) PDF (860KB) ( 1217 )
公平交换协议与传统的安全协议有所不同,导致公平交换协议的设计原则与传统的安全协议设计原则有所区别,因此,必须根据公平交换协议的特点重新考虑一些要素。本文根据公平交换协议的特点,另外给出了4条针对公平交换协议的设计原则,并以攻击为实例来说明这些原则的重要性。这些原则与传统的安全协议的设计原则结合起来,使得公平交换协议从设计的开始就能够考虑各种可能会出现的错误与漏洞,从而大大提高协议设计的质量。
优秀博士论文
自然湿地甲烷排放时空变化规律研究(英文)
丁维新; 蔡祖聪
2006, 23 (4): 561-56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20
摘要 ( 1284 ) HTML ( ) PDF (1058KB) ( 951 )
对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甲烷排放时空变化规律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自然湿地甲烷排放存在着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即随着植物生长甲烷排放量不断增加,在8月未达到最大值,而后下降。这一变化特点主要受温度和沼泽静水层深度所控制。春季低温不仅直接降低了甲烷的产生强度,而且也降低了其它好氧微生物的活性,使得沼泽水中存留较多的氧气,这些氧气直接加速了沼泽水中甲烷氧化,同时又提高了沼泽水的氧化还原电位,后者反过来进一步减缓甲烷的产生。三江平原不同植被生长的沼泽甲烷排放通量呈如下特点:毛果苔草>乌拉苔草>小叶章。莎草科植物生长的沼泽中,72-86%的甲烷通过植物排放进入大气,而小叶章生长的沼泽只有28-31%。毛果苔草促进了沼泽水中甲烷的氧化而不是产生,相反小叶章通过释放根系分泌物刺激甲烷产生的能力大于分泌氧气促进甲烷氧化的能力。毛果苔草沼泽水中更高的甲烷浓度是由于深的静水层淹没更多的植物立枯,从而为产甲烷菌提供充足的底物所致。
人工交通系统的基本方法研究(英文)
汤淑明; 王飞跃
2006, 23 (4): 569-57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4.021
摘要 ( 1652 ) HTML ( ) PDF (944KB) ( 1065 )
本论文主要讨论的是人工交通系统的基本研究方法。文中首先对我国仿真交通系统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得出自上而下的传统的还原式的仿真交通系统研究方法很难或无法解决复杂交通系统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而自下而上的综合型的人工交通系统研究方法为复杂交通系统的研究提供了一条有意义的途径。然后,本文以城市交通为主要研究对象,融合物流系统和生态系统,从系统的观点出发,采用自下而上的基于代理的建模技术,在“不断探索和改善”的原则下,利用人工社会、计算实验、平行系统、交通服务水平指数等方法和理论,结合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研讨厅方法,在不断探索和改善的原则下,寻求城市交通、物流和生态等城市化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建立城市交通系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研究方法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