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06年, 第23卷, 第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综述
糖皮质激素对记忆巩固和提取的影响
杨宏宇 林文娟
2006, 23 (1): 1-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02
摘要 ( 1300 ) HTML ( ) PDF (600KB) ( 1669 )
糖皮质激素一般可以促进记忆的巩固,但它对记忆巩固的作用与药物剂量、任务性质、和刺激程度有关。过高的糖皮质激素水平反而损害海马的结构及其相关的记忆功能,使记忆受损。糖皮质激素可与脑内两类受体结合而起作用:糖皮质激素受体(GRs)和盐皮质激素受体(MRs),研究表明,提高记忆成绩与GRs激活有关。杏仁核基底外側( BLA)是糖皮质激素调节记忆巩固的关键部位,BLA通过激活海马GR及与其它脑区相互作用参与记忆的巩固过程。神经生物学证据提示,糖皮质激素对于记忆的巩固和提取的作用是彼此相关的两个过程。
论文
代数偏微分方程组的对合特征集方法分析(英文)
孟晓辉 陈玉福
2006, 23 (1): 7-2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04
摘要 ( 1150 ) HTML ( ) PDF (468KB) ( 827 )
基于Wu-Ritt特征集方法和V.Gerdt的对合除法, 我们定义了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组的关于一般延拓方向的对合特征集 (ICS). 影响ICS方法的两个主要因素为: 延拓方向和变量的序. 本文中, 应用ICS方法处理在计算偏微分方程组的对称群过程中产生的大型偏微分方程组. 在实验的基础上, 总结了对于ICS方法较好的延拓方向和变量的序.
基于混合模板的汉英口语对话系统句子生成器(英文)
方志炜 杜利民 于水源
2006, 23 (1): 23-3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05
摘要 ( 1369 ) HTML ( ) PDF (889KB) ( 984 )
基于短语本位语法体系,本文提出了一个混合模板方法用于实现汉语口语对话系统语言生成器。在此混合模板方法中:定义短语模板用于生成汉语短语;定义句子模板用于生成基本的肯定陈述句;此外还定义了句型变换规则用于生成肯定陈述之外的汉语句型,比如否定句和疑问句等。实验表明,混合模板汉语句子生成器具有高可移植性和相对令人满意的语句生成效果,由此可认为该混合模板方法是可行的。
药物高通量亲合色谱筛选中定性定量模型的建立
刘白玲; 李松军
2006, 23 (1): 31-3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06
摘要 ( 1605 ) HTML ( ) PDF (944KB) ( 1030 )
通过对AC高通量筛选过程的分析,建立了AC技术筛选药物的定性及定量模型,为高通量药物筛选提供了必要的理论指导。
环芃烷衍生物的结构与旋光方向间的关系
尹玉英; 刘春蕴; 唐恢同
2006, 23 (1): 39-4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07
摘要 ( 1197 ) HTML ( ) PDF (895KB) ( 1037 )
螺旋理论认为,几乎所有的有机化合物结构中都存在螺旋,螺旋结构是导致旋光性的根本原因。左手螺旋左旋;右手螺旋右旋。化合物的总旋光方向是由分子结构中所有螺旋旋光度的代数和所决定。各种不同类型的化合物都遵从该理论。光学活性的环芃烷结构特殊,变化也很大。这类化合物构型规定中的P, M螺旋 ( plus or minus helix ),不是唯一的螺旋,也不一定都是旋光贡献最大的螺旋,应对其进行具体分析。只要仔细分析每一个化合物结构中存在的螺旋,就会发现,它们和其他类型的光学活性化合物一样,都遵从螺旋理论的规律。由化合物的绝对构型,可以预测其旋光方向;反之,由旋光方向可以推断其绝对构型。
一种入侵容忍的资料库
刘海蛟; 荆继武; 林璟锵; 杜 皎
2006, 23 (1): 46-5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08
摘要 ( 1160 ) HTML ( ) PDF (805KB) ( 967 )
ARECA的设计保护了CA私钥的保密性,使ARECA能实时在线地为用户签发证书或撤销证书;但作为安全的在线CA,分发证书的资料库的安全也是关键问题。ARECA的资料库是入侵容忍的,通过将复制的服务器组织成分发屏蔽失效法定数目团体系统,能屏蔽良性失效或者被攻击者控制的服务器的行为,为用户提供正确的证书和证书撤销列表查询服务。异步通信条件下,n>3f个服务器组成的资料库能够容忍至多f个服务器同时失效。
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的人像鉴别算法
曹 林 王东峰 邹谋炎
2006, 23 (1): 52-5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09
摘要 ( 1336 ) HTML ( ) PDF (1210KB) ( 1489 )
提出了基于小波变换和隐马尔可夫模型的人像鉴别算法. 该算法首先对图像进行3级小波分解,然后把3个不同分辨率的低频子图像由小到大排列成树状结构,形成低频小波树. 接着利用独立元分析对每个小波树枝进行去相关、降维,形成特征小波树枝,并把它作为观测向量对隐马尔可夫模型进行训练,把优化的模型参数用于人脸识别. 分析了观测向量维数与识别率的关系,以及状态个数和高斯概率混合成分的个数对识别率的影响,定性描述了隐马尔可夫模型的本质. 在ORL人脸数据库上,同其他四种相关方法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识别率较高,工程上易于应用.
一种展宽波导裂缝天线带宽的新方法
张亚飞; 吕晓德
2006, 23 (1): 60-6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10
摘要 ( 1140 ) HTML ( ) PDF (823KB) ( 1575 )
辐射缝隙导纳及波导导内波长的频率特性,是影响裂缝天线带宽的主要因素。本文以改善这两个参数的频率特性为出发点,提出了一种展宽波导裂缝天线带宽的新方法,即用脊波导代替矩形波导作为辐射波导。仿真分析表明脊波导裂缝阵列的带宽有较大的改善,这与理论分析的结果是一致的。本文的研究成果为展宽波导裂缝天线的带宽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柠檬酸溶胶凝胶法制备铈锆固溶体的物性和氧化还原特性研究
姚 青; 田 群; 陈宏德; 房师平; 韩 芸
2006, 23 (1): 64-6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12
摘要 ( 1253 ) HTML ( ) PDF (818KB) ( 1764 )
以柠檬酸作为胶凝剂,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一系列CeXZr1-XO2复合氧化物,分别经600℃和900℃焙烧,应用XRD检测,发现均已形成铈锆固溶体。并应用BET、XRD和TPR对其表相、晶相结构和氧化还原性质进行了分析,发现随着固溶体中铈比例的增加,固溶体稳定性降低;其储氧量测定显示铈锆固溶体用作三效催化剂助剂的最佳比例为1:1。经900℃高温焙烧以后,固溶体晶粒增大不明显,表明本方法适合制备高比表面积和高储氧量的铈锆固溶体;TPR还原峰温度降低,推测可能在于柠檬酸络合物完全分解所致。
北京市夏季城市热岛特征及其近地层气象场分析
刘熙明; 胡 非; 李 磊
2006, 23 (1): 70-7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13
摘要 ( 1329 ) HTML ( ) PDF (1450KB) ( 1533 )
应用1998-2003年7、8月份的北京市10个气象台站和一个自动台站观测资料以及大气所325米气象塔的观测资料,对北京市的夏季城市热岛特征及其气象场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北京市夏季城市热岛现象明显,1998-2003年期间平均热岛强度达到1.64℃;强热岛主要发生在夜间,02时的平均热岛强度为2.62℃。而白天城市热岛减弱较快,14时的平均强度为0.6℃,有时甚至会出现冷岛现象;随着北京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其城市热岛强度>2℃的天数也在逐年增加,最强时可达9℃;当热岛强度很强时,北京市近地层的风场会出现较明显的热岛环流(辐合),且风速较小(<2m/s)。结合大气所325米气象塔的观测资料可以发现:城市强热岛出现时,北京市的大气边界层逆温不仅强,而且逆温层顶较高。
一种射频大功率放大器电源偏置电路设计方法(英文)
沈 明; 耿 波; 于沛玲
2006, 23 (1): 77-8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15
摘要 ( 1252 ) HTML ( ) PDF (1149KB) ( 948 )
设计射频大功率放大器时,为了传输大的电源电流而加宽的λ/4电源偏置微带线往往不能很好的对偏置电路和信号电路进行隔离,从而影响放大器的性能。本文对一种采用加厚微带线设计λ/4电源偏置电路的方法进行了分析,并根据一种卫星数传发射机的功率放大器设计要求,分别采用本文介绍的方法和传统方法设计了两个功率放大器,给出了分析和试验结果,结果表明加厚λ/4偏置微带线可以比传统方法令功率放大器获得更高的性能,具有较大参考意义。
基于系统动力学方法的人地系统优化调控研究
程叶青
2006, 23 (1): 83-9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16
摘要 ( 2037 ) HTML ( ) PDF (816KB) ( 3407 )
人地系统是地理学最为重要的研究内容,区域可持续发展有赖于人地系统的合理结构与优化模式以及人们对此系统的有效调控。县级区域是一个具有复杂系统结构与功能的人地关系地域系统,本文以黄陵县为例,结合实地调查资料和统计数据,分析县域人地系统中人口、资源、经济和社会等结构特征。运用系统动力学理论与方法,建立人地系统演变的动态调控模型,对该系统进行多种发展方案调控试验,比较优选出人地系统协调发展的优化调控模式,为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区域发展政策与区域经济增长空间收敛
郭腾云; 徐 勇; 杨国安
2006, 23 (1): 91-9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19
摘要 ( 1410 ) HTML ( ) PDF (800KB) ( 1064 )
文中利用计量经济模型方法,计算分析了1952-2000年我国区域经济增长空间分布变化的趋势及其与区域经济发展政策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尽管从1952-2000年以实际人均GDP为指标,我国区域经济增长变化呈发散趋势。然而,根据不同时段国家所采取的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不同把整个时期划分为若干不同时段,则发现1952-1966、1979-1990、1979-2000年等时段,我国区域经济增长过程中均存在显著的b 型绝对和条件收敛趋势。进一步的研究还显示我国区域经济增长过程中的b 型收敛趋势与区域经济发展政策之间存在显著的关系。
基于自然和人文因素的我国欠发达地区类型划分和发展模式研究
杨晓光; 王传胜
2006, 23 (1): 97-10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20
摘要 ( 1105 ) HTML ( ) PDF (3242KB) ( 1764 )
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是新世纪区域发展的客观要求。通过促进欠发达地区的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本文在界定我国欠发达地区的基础上,根据热量不足、水源缺乏、交通不畅、食物短缺、资金匮乏、生态脆弱等六大因子的地区差异,应用GIS分析等科学的方法对欠发达地区进行了类型划分,在此基础上,从不同地区的实际出发,提出我国欠发达地区发展的四种主要模式,并对各模式的发展给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中国台北大气气溶胶中可溶性阴离子观测个例研究
温天雪; 王跃思; 何新星
2006, 23 (1): 105-11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21
摘要 ( 1116 ) HTML ( ) PDF (900KB) ( 1101 )
选择2003年1月21日、2月18日和2月20日三个晚上为研究个例观测了台北大气气溶胶中的可溶性阴离子的浓度变化,并利用后推气流轨迹模型结合离子质量分数和离子间相关性分析,研究了不同长距离输送过程对台北大气污染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台北大气气溶胶中可溶性阴离子主要由Cl-、NO2-、NO3-和SO42-组成,其中SO42-占可溶性阴离子质量浓度的60-90%,NO3-次之,占9-22%,两者具有较强同源性;Cl-和NO2-所占比例较小,NO2-浓度不容忽视;海盐源气溶胶的长距离输送可以降低台北市大气污染,沿海大陆地区气溶胶的长距离输送可能增加台北市大气污染,沙尘气溶胶的输送不一定加重台北市大气污染。
简报
基于模糊控制的卫星大角度姿态机动控制方法研究
王蜀泉; 赵光恒
2006, 23 (1): 111-11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22
摘要 ( 1996 ) HTML ( ) PDF (849KB) ( 1426 )
本文设计了一个典型Mamdani类PD型模糊控制器来研究卫星大角度姿态机动控制问题。卫星姿态机动控制要求控制系统响应快、具有较强鲁棒性。模糊控制器的设计十分灵活,在控制性能方面有自己突出的特点。通过仿真,考察了模糊控制器的隶属函数在各种参数下的不同控制性能,与一个传统I/O解耦PID控制器的控制效果进行比较,并验证了模糊控制器的鲁棒性。仿真结果证实模糊控制用于姿态机动控制有良好的效果。
青海湖地区高寒草原植物个体特征对放牧的响应
韩友吉; 陈桂琛; 周国英; 孙 菁; 李锦萍
2006, 23 (1): 118-12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23
摘要 ( 1316 ) HTML ( ) PDF (799KB) ( 1162 )
以青海湖地区围栏封育二十年的高寒草原群落个体植株作为对照,比较研究了紫花针茅、冰草、早熟禾、猪毛蒿四种优良牧草个体和异叶青兰、披针叶黄华、狼毒三种杂毒草个体在放牧压力下植株形态特征的变化,发现优良牧草个体对长期放牧的形态响应与杂毒草类不一致,优良牧草在长期放牧的条件下表现出“个体小型化现象”,但是杂毒草却是不明显,在地上生物量上表现的尤为突出。个体形态变异差异造成了植株个体对环境资源的利用能力的相对改变,各植物种群占有的生态位(资源空间)发生“形变”,优良牧草类多数种群生态位“收缩”,杂毒草类多数种群生态位“扩张”,草原群落中的各种群重新组织,优势种出现更替,是高寒草原群落退化演替在个体水平的解释。
整数对的2-Ary自适应窗口表示算法
李学俊; 胡 磊
2006, 23 (1): 125-13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24
摘要 ( 1331 ) HTML ( ) PDF (794KB) ( 1002 )
在有些公钥密码体制的实现中,特别是大多数数字签名(除了RSA)的验证过程,不仅需要指数运算,还需要能直接计算指数对。本文研究分析了整数对的从左到右的2阶自适应窗口表示(2-AWR),使用该表示可以使得Shamir算法实时实现,并且在同类算法中具有明显的速度优势。
优秀博士论文
稀土掺杂氧卤玻璃光谱性质研究(英文)
徐时清; 姜中宏
2006, 23 (1): 131-13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25
摘要 ( 1530 ) HTML ( ) PDF (813KB) ( 1047 )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于探索适用于宽带光纤放大器和蓝绿光激光器用稀土掺杂基质玻璃材料。通过对掺Er3+重金属氧氟玻璃的光谱性质和析晶稳定性研究以及稀土离子掺杂重金属氧卤玻璃的上转换发光研究,为其在宽带掺Er3+光纤放大器和蓝绿光波段激光器中的潜在应用提供基础。研究结果表明:重金属PbF2的加入提高了掺Er3+硅酸盐玻璃和锗酸盐玻璃的带宽特性和增益性能;首次在Er3+/Yb3+共掺和Er3+单掺硅酸盐玻璃发现上转换蓝光;重金属氟化铅的加入提高了Er3+单掺锗酸盐和碲酸盐玻璃的上转换发光;在室温下同时观察到Er3+的上转换蓝光、绿光和红光,分别是由于Er3+离子2H9/2→4I15/2, 2H11/2→4I15/2, 4S3/2→4I15/2, 和4F9/2→4I15/2跃迁;混合卤化铅效应调整Tm3+/Yb3+共掺碲酸盐有利于基质玻璃析晶性能的改善和上转换发光性能的提高;在室温下同时观察到Tm3+的上转换蓝光和红光,分别是由于Tm3+离子的1G4→3H6和1G4→3H4跃迁;首次在碲酸盐基质玻璃中发现OH-吸收对Er3+和Tm3+的上转换发光具有重要影响。
分子水平上研究地质流体的物理化学性质(英文)
张志刚; 段振豪
2006, 23 (1): 137-14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26
摘要 ( 1866 ) HTML ( ) PDF (1120KB) ( 911 )
研究地质流体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地球化学行为是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面对的挑战性课题之一。与诸如实验和物理化学建模等传统研究方法相比,分子水平上的计算机模拟在解决极端条件下流体体系物理化学性质方面表现出明显的优势,成为定量研究地球内部不同层圈中地质流体特点及其作用规律的有效途径。本论文简要介绍了我们把计算机模拟技术应用到地质流体研究中的成果,主要可概括为:(1)利用蒙特卡罗计算机模拟方法,我们成功地模拟了地质流体体系相平衡和相变,取得了与实验一致的结果,从而在计算机上实现了相平衡研究,与花费昂贵的实验相比具有方法学上的先进性;(2)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水的物理化学性质,我们把水的PVT数据从实验所允许的温压范围(温度小于1873.15 K、压力低于5万大气压)扩展到2000 K、20万大气压,并提出了一个适用于宽广温压条件下的状态方程;(3)通过分子动力学和蒙特卡罗模拟,我们建立了一个CO2分子模型,它能同时准确预测CO2的各种物理化学性质和行为(PVT性质、相平衡、潜热、结构性质和动力学性质);(4)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氯化锂在溶液中的离子水化和缔合性质,我们得到了与实验和量子力学模拟一致的结果,与此同时还揭示了离子水化和缔合过程的微观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