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16年, 第33卷, 第4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数学与物理学
乘积空间上的广义哈代算子的有界性
魏明权, 燕敦验
2016, 33 (4): 433-43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01
摘要 ( 266 ) HTML ( ) PDF (355KB) ( 686 )

研究乘积空间上的一类算子Uψf(x)=f(x1t1,…,xntn)ψ(t1,…,tndt1dtn在RMO(Rn)上有界的充分必要条件,这个条件完全依赖于定义在[0,1]×…×[0,1]上的非负函数ψ。还给出了Uψ的算子范数。此外,还把这个结果推广到高维乘积空间。

求CP的SU(2)轨道的根分布方法
李小虎, 肖良
2016, 33 (4): 438-44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02
摘要 ( 248 ) HTML ( ) PDF (661KB) ( 677 )

从根分布的角度,对齐性二维球面分类结果给出比Bando和Ohnita(J Math Soc Japan,1987,39:477)更加明显的刻画,求出决定齐性二维球面的SU(2)轨道的李群多项式表示的显式表达式,证明复射影空间中SU(2)轨道的维数取决于一个对应的扩大复平面系数上的一元n次方程的重根和负共轭倒数根对分布,把SU(2)轨道维数归结为黎曼球面上n个点是否重合或成为对径点的问题。也初步研究了SU(2)三维轨道性质与根分布的关系。

失效信息随机缺失时可加危险率模型的统计推断
陈菲菲, 孙志华, 叶雪
2016, 33 (4): 443-45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03
摘要 ( 188 ) HTML ( ) PDF (959KB) ( 652 )

对失效信息随机缺失时的可加危险率模型的估计进行研究。充分利用失效信息和缺失信息的概率模型的信息,通过构建估计方程,得到回归参数和基准累积风险函数的3个估计。证明了所提估计的渐近正态性,并进行数值模拟研究其有限样本性质。利用数值模拟研究比较所提估计与文献中的估计的有限样本性质,并通过分析一个实际数据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二元Camassa-Holm方程的李对称分析和精确解
田红霞, 高犇
2016, 33 (4): 454-46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04
摘要 ( 231 ) HTML ( ) PDF (816KB) ( 818 )

利用李群分析法研究二元Camassa-Holm方程,该方程以具有线性剪切流的浅水波为模型。通过对称分析得到方程的相似约化和精确解,再用幂级数法获得方程的解。证明了所得幂级数解的收敛性。从变换群的角度考虑了方程所得解的物理意义。

流道插件在高温和磁流体作用下的力学行为
刘健健, 李明健, 陈龙, 倪明玖, 张年梅
2016, 33 (4): 462-46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05
摘要 ( 269 ) HTML ( ) PDF (1375KB) ( 704 )

在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计划中,流道插件是包层模块中的一个重要部件,它的主要作用是隔热和电绝缘,它的力学行为受到高温、磁场、流体压力的共同作用,使得其响应分析成为一个多场耦合的问题。本文采用有限体积法和有限元法,对包层中流体传热性能和流道插件的结构安全性能进行计算,其中详细分析一种典型工况下流道插件的应力状态;同时,对具有不同热导率的流道插件进行计算,得出其对包层结构的影响。计算结果说明流道插件厚度方向以及面内方向的压应力均比较安全,而较危险的则为极向面内拉应力和棱边的剪切破坏。采用具有较低热导率的流道插件时,可以使出口金属流体的平均温度提高,从而提高热效率,同时降低第一壁的最高温度,从而保证其结构安全,但流道插件内部的温度梯度会增加,结构热应力也更高。

基于S3味对称性的轻子质量谱和味混合模式模型
杨德山, 杨兴华
2016, 33 (4): 468-47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06
摘要 ( 274 ) HTML ( ) PDF (1002KB) ( 602 )

为解释轻子质量谱和中微子味混合模式,从味对称性出发,构造一个简单的基于S3味对称性的type-Ⅱ跷跷板模型。在模型中,假设轻子质量矩阵具有S3味对称性,并且该对称性可经由破缺链S3Z2→Ø;显示破缺。计算得到与最新实验数据符合较好的中微子振荡混合角(θ12θ23θ13)和最大的Dirac CP破坏相角δ≈270°。

日像仪观测太阳射电信号左右旋圆偏振的方法
李沙, 王威, 刘东浩, 颜毅华, 陈志军
2016, 33 (4): 477-48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07
摘要 ( 270 ) HTML ( ) PDF (3627KB) ( 591 )

使用Microwave Office软件,仿真分析MUSER-I(0.4~2 GHz)和MUSER-II(2~15 GHz)3 dB定向耦合器。电桥采用多节耦合器实现,且每节耦合器的长度为中心频率波长的1/4,对电桥进行分析并制作实物。实测结果表明,MUSER-I的3 dB定向耦合器的输出幅度在(-3±0.2)dB,输出端口相位差在91.9°~89°之间;MUSER-II的3 dB定向耦合器的电压驻波比在全频带范围内小于1.31,输出端口相位差在96.05°~85°之间。通过日像仪系统接收太阳左旋和右旋圆偏振射电信号,并计算信号的圆偏振度,得到观测圆偏振度与太阳信号本身圆偏振度之间的误差和太阳信号本身偏振度的关系。当太阳信号本身极化度为10%时,误差最大为9.4%。

化学
真空下燃油强化汽化过程的实验研究
毛俊义, 秦娅, 袁清, 王雷
2016, 33 (4): 484-48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08
摘要 ( 244 ) HTML ( ) PDF (1617KB) ( 673 )

对燃油在真空条件下的强化汽化过程开展实验研究。在可视化的真空容器内,测试燃料经喷嘴喷出后液滴破碎与汽化特性参数,得到不同喷油压力下的液滴粒径分布、汽液相发展形态变化、燃料汽化速度变化等规律。结果表明,真空下经喷嘴喷出后燃油的破碎和汽化是一个相互强化的过程,喷射压力越高,强化汽化的效果越显著。在喷射压力为5 MPa时,液滴粒径分布集中于5 μm范围内,在2 ms以内燃油汽化率达到平衡汽化率的85%,燃油快速接近汽液平衡。将强化汽化技术应用到常减压蒸馏工艺,可有效提高轻质油收率。

环境科学与地理学
淳安县工业源排污系数核算与检验
张姗姗, 张落成, 杨永可, 李恒鹏, 吴志旭
2016, 33 (4): 489-49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09
摘要 ( 237 ) HTML ( ) PDF (1871KB) ( 688 )

根据2007年第1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利用淳安县205家企业的产值、废水排放、化学需氧量(chemical oxygen demand,COD)和氨氮排放量(NH3-N),核算不同行业万元产值排污系数;并采用33家重点企业2012年的排污数据进行验证。结果表明,在33类细分行业中,豆制品制造业万元产值废水(257.090 8 t)、COD(473.548 4 kg)和NH3-N (6.1719 kg)排放均最大;棉、化纤纺织加工业万元产值废水(0.000 6 t)、COD(0.003 2 kg) 和NH3-N(0.000 0 kg)排放均最低。丝绢纺织及精加工、碳酸饮料制造和食用植物油加工业的万元产值NH3-N排放量也为0.000 0 kg。排污系数验证显示,啤酒制造、果菜汁及果菜汁饮料制造和豆制品制造业的万元产值排污系数误差较大,预测值均高于实测值;其他行业万元产值排污系数误差较小,多为预测值略低于实测值。

南充市水资源压力时空演变
汤小波, 唐宏, 吴越, 马历
2016, 33 (4): 497-50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10
摘要 ( 190 ) HTML ( ) PDF (1843KB) ( 720 )

选择四川北部典型丘陵区——南充市为研究区,基于2007—2013年历史数据,从水资源的人口压力、经济发展压力、生态压力和技术压力4个角度分析探讨南充市水资源压力变化。结果表明:2007—2013年,南充市水资源的经济发展压力持续减小,理论上不存在水资源生态压力,而人口压力和技术压力相对稳定,水资源综合压力在波动中呈缓慢下降趋势。在空间分布上,2007年和2012年,南充市水资源综合压力主要集中在顺庆区、嘉陵区和蓬安县,高坪区水资源压力状况由中等变为巨大。

基于GIS的横断山区地形起伏度与人口和经济的关系
陈田田, 彭立, 刘邵权, 王旭熙, 徐定德
2016, 33 (4): 505-51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11
摘要 ( 304 ) HTML ( ) PDF (2346KB) ( 2240 )

地形起伏度是影响山区人口分布和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以横断山区大尺度ASTER GDEM为数据源,基于GIS的窗口递增分析原理,采用均值变点法科学分析平均地形起伏度的最佳统计面积并对其进行分级和相关性分析,得出实验区最佳分析窗口面积为0。202 5 km2,省域之间地形起伏度差异明显,省内差异不明显,相关性较高。同时,采用空间分析技术、统计学方法以及PCA排序法,分析地形起伏度与人口、经济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地形起伏度的增大,人口密度逐渐降低,当达到3。7以后人口密度趋于一个固定值;地形起伏度与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的负相关性最大,与城镇化率的负相关性较小,与人均GDP的负相关性最小。

地球科学
利用矿物流变性质对面理岩石流变性质的有限元方法计算
蒋龙腾, 刘贵, 石耀霖
2016, 33 (4): 513-51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12
摘要 ( 223 ) HTML ( ) PDF (2097KB) ( 699 )

高温高压下岩石表现出流变性质。流变参数是数值模拟地球动力过程必需的重要参数。获得流变参数需要借助于室内的高温高压蠕变实验以及野外的地球物理资料观测的反演。对单矿物的高温高压实验比较多,多矿物组成的岩石的实验则较难较少。本文探讨在单矿物流变参数已知的条件下,能否运用有限元法,计算多矿物岩石整体的流变参数。研究表明,计算结果与高温高压实验获得的参数可以对应。即使矿物力学性质可以近似为各向同性时,如果矿物排列有优势方向(例如存在面理的花岗质糜棱岩),计算表明岩石整体会显示各向异性。当加载外力与矿物面理方向垂直或平行时,岩石的等效黏滞系数较大;当所成角度为30°左右时,等效黏滞系数最小。

杭锦旗地区地层水特征研究及其油气地质意义
杨娅敏, 赵桂萍, 李良
2016, 33 (4): 519-52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13
摘要 ( 294 ) HTML ( ) PDF (3593KB) ( 694 )

通过对鄂尔多斯北部杭锦旗地区地层水化学组分分析,结合水化学特征参数纵向和平面分布特征变化规律,探讨地层水化学特征与油气保存条件的关系。研究表明:地层水是低pH值、高矿化度的Ⅳ型和Ⅴ型CaCl2型水。平面上,地层水化学特征具有东西分区、南北分带的特征,西部大部分地区及泊尔江海子断裂带两侧的局部地区表现出高矿化度(TDS)、高(rCl--rNa+)/rMg2+、低rNa+/rCl-、低(100×rSO42-/rCl-)和(rHCO3-+rCO32-)/rCa2+的特征,表明其封闭性条件较好。纵向上,泊尔江海子断裂带两侧矿化度和离子浓度随深度变化表现为正向型,表明现今地层水处于封闭的流体动力环境,有利于天然气的保存。地层水所表明的封闭环境均有良好的油气藏发现,可利用地层水离子特征寻找天然气气藏勘探区。

基于大地水准面经典定义的地球重力场模型评价
丁剑, 许厚泽, 章传银
2016, 33 (4): 528-53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14
摘要 ( 230 ) HTML ( ) PDF (2625KB) ( 777 )

提出一种基于Gauss-Listing经典大地水准面定义的地球重力场模型评价方法。该方法依据经典大地水准面为重力等位面的特性,以任一重力大地水准面为参考面,计算不同地球重力场模型在该参考面上的重力位离散度,以此作为不同模型相对优劣的评价指标。利用该方法对不同地球重力场模型以及同一重力场模型在不同区域的理论表达能力进行评价。结果表明:EGM96和OSU91A模型的大地水准面精度分别为±11.1 cm和±14.3 cm,说明EGM96要优于OSU91A;EGM2008和EIGEN-6C4模型的大地水准面精度分别为±8.8 cm和±8.9 cm,说明这两个模型的精度相当。这些结果均与已有研究结果一致。该模型评价方法的研究结果显示:对于利用EGM2008确定的全球大地水准面,EGM2008和EIGEN-6C4模型的全球大地水准面表达精度分别为±11.3 cm和±14.1 cm,即在厘米级精度上EGM2008要优于EIGEN-6C4。

信息与电子科学
基于机载LiDAR数据的建筑屋顶点云提取方法
李亮, 王成, 李世华, 习晓环
2016, 33 (4): 537-54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15
摘要 ( 440 ) HTML ( ) PDF (2540KB) ( 1424 )

机载激光雷达技术已经成为快速获取城市建筑三维数字模型的有效手段,而建筑物屋顶点云提取则是建筑物三维数字模型重建的关键。为有效剔除植被和墙面点云,以及消除地形起伏对建筑点云提取精度的影响,提出一种层进式屋顶点云提取方法。首先对LiDAR点云进行滤波,在此基础上利用点云回波特性和点云法向量检测并删除非地面点中特征明显的植被点和建筑物墙面点,然后利用连通成分分析法对非地面点聚类得到初始建筑点,最后结合DTM并利用建筑物面积和高度信息分离得到建筑物屋顶点云。试验结果表明,本方法能有效地从机载点云数据中快速提取建筑屋顶点云,有效率可达85%以上。

基于波束扫描的DBF天线方向图测试方法
周建卫, 李道京, 胡烜
2016, 33 (4): 542-54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16
摘要 ( 355 ) HTML ( ) PDF (2625KB) ( 798 )

DBF天线安装后,一般不具备可机械旋转的常规测试条件。研究DBF天线方向图的间接测试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波束扫描的测试方法,给出其测试原理和测试流程。针对波束宽度、副瓣水平和波束指向等天线主要参数,用仿真比对该方法与常规方法的测试结果和误差。在DBF天线方向图正常和异常两种情况下,两种方法可得到相近的仿真测试结果,证明间接测试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带内自回传小基站系统的干扰抑制方案
张静雷, 邱玲
2016, 33 (4): 548-55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17
摘要 ( 224 ) HTML ( ) PDF (2205KB) ( 570 )

基于带内自回传小基站系统,提出一种以用户为中心动态成簇的部分协作干扰抑制方案。根据带内自回传小基站复用接入与回传无线资源的特点,形成以最大化系统下行接入链路吞吐量为目标,联合回传链路资源分配与接入链路预编码设计的优化问题。由于所提问题难以获得最优解,基于凸松弛和分块坐标下降方法,提出一种次优的迭代求解算法。仿真结果表明所提算法能根据回传速率调整协作簇的大小,均衡小基站回传负载,提升系统接入链路的吞吐量。

计算机科学
SDN网络中基于业务资源偏好的批路由策略
房秋生, 洪佩琳
2016, 33 (4): 554-56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18
摘要 ( 270 ) HTML ( ) PDF (2113KB) ( 611 )

SDN网络中有限的交换机流表资源限制流经节点的业务流数目,带宽资源限制流经链路的业务流的数据流量。本研究基于业务流特点,提出业务资源偏好的概念;基于SDN网络集中控制的特点,提出使用批路由策略处理多个同时到达SDN控制器的业务流请求。设计了SDN网络中基于业务资源偏好的批路由策略BRP-SA。仿真结果表明,BRP-SA算法有效地均衡流表资源和带宽资源的使用,使网络接纳更多的业务流请求。

基于余弦测度下K-means的网络空间终端设备识别
曹来成, 赵建军, 崔翔, 李可
2016, 33 (4): 562-56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19
摘要 ( 361 ) HTML ( ) PDF (1895KB) ( 823 )

针对传统Web指纹识别方法中识别对象局限于主流Web服务器软件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余弦测度下K-means的网络空间终端设备识别模型。首先,设计识别模型和确定验证方法。其次,选取返回的HTTP数据包头部字段和状态码作为终端设备特征,对特征进行提取和向量化后转化为32维特征向量。再次,选取余弦距离函数作为K-means聚类算法中的相似性度量函数。最后,根据识别模型设计实验算法流程,对网络空间中的无标记样本和标记样本进行识别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够识别无线路由器、网络摄像头和智能交换机等终端设备,并具有较高的识别准确率和较低的识别遗漏率。

简报
肝脏脂质代谢与自噬
黄莹, 张芳, 丁文军
2016, 33 (4): 570-57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6.04.020
摘要 ( 263 ) HTML ( ) PDF (1929KB) ( 1164 )

肥胖患者肝脏中过量的脂质堆积可引起肝细胞内质网应激、线粒体功能紊乱和脂毒性,该作用与胰岛素抵抗(IR)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LFLD)等代谢紊乱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自噬是细胞对内外持续性刺激的非损伤性应答反应,具有维持细胞结构和代谢平衡的功能。研究发现,自噬参与降解肝细胞内过多的脂质堆积,维持肝脏脂质代谢稳态。本文介绍了自噬调节肝脏脂质代谢的分子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