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06年, 第23卷, 第6期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吴消元法和吴微分特征列法在 Lagrange系统中的应用
贾屹峰, 陈玉福, 许志强
2006, 23 (6): 721-72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01
摘要 ( 1170 ) HTML ( ) PDF (471KB) ( 240 )
系统地分析了有限维动力学中多项式类型的Lagrange函数所可能出现的四种情况, 并利用吴消元法和吴微分特征列法给出了判断折四种情况的两个算法. 利用这两个算法, 不用计算Hessian的秩, 就可以判别Euler-Lagrange方程是哪一种, 并得到相应的结果. 利用符号计算软件, 两个算法可以在计算机上实现.
蜻蜓拍翼前飞中模型翼动态柔性变形的气动效应研究
徐 明, 余永亮, 鲍 麟
2006, 23 (6): 729-73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02
摘要 ( 1133 ) HTML ( ) PDF (509KB) ( 146 )
根据蜻蜓拍翼前飞激发的流场具有St>>1/Re的特点,在理论模化框架下,本文采用势流假设,用二维变形体前、后缘脱涡的面元法研究了前飞模型蜻蜓翼在周期性拍动中动态柔性变形引起的气动力响应。通过比较柔性模型翼和刚性模型翼气动力随时间的变化,发现在下拍行程中动态柔性变形显著地提高了升力和推力;值得注意的是,蜻蜓前飞时,翼的实际柔性变形幅值恰处于一个最佳范围内,它大幅地提高了升力,同时使消耗的气动功率趋近于最低,有利于蜻蜓维持前飞状态。
自然沼泽湿地生物量与CH4、N2O排放量关系初步研究
周旺明, 王金达, 刘景双
2006, 23 (6): 736-74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03
摘要 ( 1430 ) HTML ( ) PDF (569KB) ( 212 )
气候变化是人类所面临的全球环境问题之一,而温室气体的排放是引起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估算是环境变化研究热点,其中对其估算方法是研究内容之一。2003年,在三江平原典型沼泽湿地,采用收割法和静态箱-气相色谱法研究不同植被类型小叶章、毛果和漂筏地上生物量及CH4、N2O排放量。通过对地上植物生物量与CH4、N2O排放量数据分析表明,在地上生物量达到最大前,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生长季不同植被群落生物量与CH4、N2O排放累积量呈现强的线性相关。可用Y=b1X+b0函数表示,R2都在0.89以上。
风、潮对河流羽流发展影响的模型研究
刘 浩
2006, 23 (6): 744-75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04
摘要 ( 1088 ) HTML ( ) PDF (630KB) ( 148 )
本文采用三维斜压海流模型模拟了潮汐混合、离岸风以及上升流风对河流羽流发展的影响。尽管潮汐混合和风的搅动作用均能削弱河流冲淡水浮力引起的垂直层化现象,但是其控制机制有所不同:潮汐混合是通过湍流动能自下向上的耗散来完成的,风搅动的方向恰好相反。通过检验河流羽流在潮汐和渤海夏季多年平均风场共同作用下的发展特征,发现计算得到的表层海水盐度分布与实测值相当吻合,因此可以认为河流羽流发展对于渤海夏季盐度分布起着重要作用。
应用hprt和CD59基因研究辐射旁效应的产生及机理
张蕾蕾, 吴李君, 韩 伟, 陈少鹏, 鲍凌志, 赵 烨, 余增亮
2006, 23 (6): 752-75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05
摘要 ( 1161 ) HTML ( ) PDF (520KB) ( 186 )
本研究将辐射后的Hprt-AL细胞与未辐射的Hprt+AL细胞共培养,通过加有次黄嘌呤氨甲基喋呤胸腺嘧啶(HAT)的培养基选择性杀死被辐射的Hprt-AL细胞,探讨了损伤信号在辐射与未辐射细胞间的传导及其机理。研究发现受辐射的Hprt-AL细胞能将损伤信号传导给未辐射的Hprt+AL细胞,导致其CD59基因位点突变率显著性增加。通过观察DMSO和Lindane对α粒子照射诱发的细胞旁效应的抑制作用发现,在受辐射的共培养实验组中,Lindane 能显著提高未辐射细胞的存活率,降低其突变率;DMSO仅能提高其存活率,但对其突变无明显影响,显示细胞间通讯在α粒子照射诱发细胞存活及基因突变旁效应中起重要作用。
一种改进的基于二维高阶累积量的自适应谱线增强算法
王维建, 马晓川, 侯朝焕
2006, 23 (6): 759-76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06
摘要 ( 1191 ) HTML ( ) PDF (408KB) ( 195 )
基于二维高阶累积量的自适应谱线增强算法的迭代步长很容易受到噪声干扰的影响,本文分析了基于二维高阶累积量的自适应谱线增强算法的特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基于二维高阶累积量的自适应谱线增强算法。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算法对高斯白噪声和高斯色噪声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可以改善高斯噪声背景中小空间范围的二维信号信噪比。
基于光电经纬仪的空间目标滚动角测量研究
李清安, 孙小伟, 高 岩, 乔彦峰
2006, 23 (6): 765-76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07
摘要 ( 1269 ) HTML ( ) PDF (378KB) ( 233 )
本文介绍了使用高精度的光测设备交会测量的方法来进行空间远程轴对称目标的姿态参数中的滚动角的测量,给出了滚动角测量的基本原理和精确的数学模型,并对系统的测量精度进行了计算与分析,给出提高测量精度的布站方案。
双层宽带微带贴片天线(英文)
李 倩, 吕晓德
2006, 23 (6): 770-77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08
摘要 ( 1469 ) HTML ( ) PDF (338KB) ( 161 )
本文设计了一种X频段宽频带、低交叉极化微带天线。带宽在VSWR<1.5达1GHZ,天线增益与辐射方向图在带宽内保持良好特性。天线结构简单、易于制造。测试和仿真结果有很好的一致性。
选择生成器序列概率模型信息论分析
黄晓英, 郑 委, 滕吉红
2006, 23 (6): 775-78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09
摘要 ( 1078 ) HTML ( ) PDF (411KB) ( 157 )
本文运用信息论原理对选择生成器序列进行分析,得到时钟控制序列与钟控输出序列互信息为零的结果,即从选择生成器输出序列中得不到控制序列的任何信息,此外,还得到钟控输入与输出序列互信息的一个下界,所得结论可以为钟控生成器的设计者和分析者提供理论参考.
一种基于Web的远程可视化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刘 俊, 迟学斌, 单桂华
2006, 23 (6): 782-78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10
摘要 ( 1218 ) HTML ( ) PDF (373KB) ( 203 )
本文对传统的基于WEB的远程可视化系统进行了分类,分析了各类的优缺点,为适应多类学科研究的可视化需要,结合各类传统系统的优点,设计出一套组件式的远程可视化系统,并最后介绍了在此系统上所开发的两个应用实例。
一种基于时频分析的超宽带脉冲构造方法
王 俊, 宫 勋, 吴微威, 王卫东, 王东进
2006, 23 (6): 787-79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11
摘要 ( 1512 ) HTML ( ) PDF (425KB) ( 190 )
频谱共存和兼容是超宽带无线通信系统的一个关键问题。为避免该系统与现有无线通信系统之间的相互干扰,同时尽可能地利用频谱资源,有必要对脉冲波形进行合理设计。本文在脉冲信号的时频分析基础上,设计了一种具有升余弦滚降频谱的超宽带脉冲波形,该脉冲波形时域持续时间短,频域上满足FCC的规定;并构造出具有正交特性的时域脉冲波形,使之适用于高阶调制下的超宽带系统。
对客户到客户的口令认证密钥协商协议的密码分析和改进(英文)
殷 胤, 李 宝
2006, 23 (6): 793-80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12
摘要 ( 1222 ) HTML ( ) PDF (494KB) ( 198 )
大多数基于口令的密钥协商协议都只考虑如何在客户与服务器之间协商密钥。 客户到客户口令认证密钥协商协议考虑如何在两个客户之间协商密钥,而这两个客户 只分别与各自的服务器共享口令。在[?]中, Jin Wook Byun 等提出了两个协议,分别称为跨域C2C-PAKE协议,和单服务器C2C-PAKE协议。最近 针对这两个协议,提出了一系列攻击和改进方案。在本文中,我们指出跨域C2C-PAKE 协议及其所有的改进方案都是不安全的。我们设计了一个新的跨域C2C-PAKE协议。 它可以抵抗已知的所有攻击。
一个可计息的离线电子现金方案
毕 玉, 高虎明
2006, 23 (6): 802-80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13
摘要 ( 1289 ) HTML ( ) PDF (393KB) ( 229 )
电子现金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支付手段,得到了深入广泛地研究。目前已经有很多种解决方案,但由于很多原因电子现金仍没有得到普及。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消费者从银行账户中取出一定金额的电子现金后,银行不再为其支付利息,消费者损失了这部分利息。针对这一问题,本文提出了一个可计息的离线电子现金方案,该方案可计提取电子现金到支付期间的利息,弥补了消费者利息的损失,而且在离线的状态下完成电子现金的支付,减少了通信成本。
简报
基于重力异常导数反演垂直断层模型参数
陈 石, 张 健
2006, 23 (6): 808-81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14
摘要 ( 1076 ) HTML ( ) PDF (524KB) ( 191 )
断层的定量解释模型一般是一个无限延伸的二度体模型。但当断层的深度加大或断层延伸范围变小时,实际的模型与二度体模型的假设差别较大,致使反演结果误差较大,难以适应实际问题的需要。本文从六面体模型出发,将二度体模型修改为似二度体模型,建立了一个带约束的重力-垂直断层反演模型,经过理论模型试验证明效果要优于二度体模型的反演结果,在此基础上对美国内华达州的圣安德烈斯地区的布格重力异常资料做了定量解释。
异向介质中的内向波
刘慈香, 李 超, 李 芳
2006, 23 (6): 815-82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15
摘要 ( 949 ) HTML ( ) PDF (478KB) ( 204 )
不同于通常介质,在异向介质中的辐射场表现为内向波。本文从分析远场辐射边界条件和辐射功率两方面研究异向介质中源的辐射场具有的内向波特性,论证了内向波和因果律的一致性。论文以无穷长的线电流源置于异向介质圆柱体中为例,用数值模拟方法研究电磁场在异向介质圆柱体中的传播特性,验证异向介质辐射场的内向波。
非线性不确定系统的模糊自适应 输出反馈跟踪
陈海通, 姜长生
2006, 23 (6): 821-82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16
摘要 ( 1258 ) HTML ( ) PDF (391KB) ( 205 )
本文研究了非仿射非线性系统的模糊自适应 输出反馈跟踪。在非仿射非线性模型存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使用模糊自适应控制器对系统进行控制,并基于Lyapunov稳定性定理得出自适应律。通过解一个代数Riccati方程实现了 跟踪性能。估计状态通过引入高增益观测器得到,实现了系统的输出反馈控制。最后,通过对一个数值例子的仿真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乘性单调张成方案
张志芳
2006, 23 (6): 827-83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17
摘要 ( 1664 ) HTML ( ) PDF (381KB) ( 228 )

乘性单调张成方案(或乘性的线性密钥共享体制)是设计安全多方计算协议的一个重要
工具。本文给出了一个单调张成方案(或线性密钥共享体制)具有乘性的充分必要条件,即通过判断
一个线性方程组是否有解可以确定一个单调张成方案是否具有乘性。作为例子,我们研究了Shamir的
门限密钥共享体制以及带权重的门限密钥共享体制,指出了它们具有乘性时所应具备的条件。

对可撤销匿名性的盲代理签名方案的分析
张鹏程, 武传坤
2006, 23 (6): 833-83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18
摘要 ( 1679 ) HTML ( ) PDF (288KB) ( 191 )
代理签名允许原始签名人授权给代理签名人,使其可以原始签名人的名义对消息进行签名. 王晓明等
在2003年提出了一个盲代理签名方案,使原始签名人不能直接根据代理签名辨认出代理签名人的身份,但在需要
时,可以通过代理签名管理中心来辨认出代理签名人的身份. 本文通过描述一个有效的攻击来指出他们方案中的一
些安全漏洞.该攻击能够伪造出有效的代理签名,使签名验证人可以接受该代理签名,但管理中心并不能通过此签名
来辨认出代理签名人的身份.
优秀博士论文
Ti3SiC2与TiAl的显微结构与电子结构研究(英文)
于 荣, 贺连龙, 叶恒强
2006, 23 (6): 837-84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19
摘要 ( 1178 ) HTML ( ) PDF (320KB) ( 168 )
现代高分辨电镜和高空间分辨分析电镜,使我们可以在纳米和原子尺度研究材料的显微结构和微区成份,从而极大地加深了我们对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的理解。另一方面,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材料学也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冲击着材料研究的模式。对显微结构的研究也是如此。材料的微结构,作为组成材料的大量原子在空间中的排列,本质上是由原子间的相互作用,即化学键决定的。借助第一原理总能与电子结构计算可给出原子间成键的详尽的信息,它在显微结构及其演变的研究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本论文将先进电子显微术与计算材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从纳米、原子尺度到电子尺度等多个层次对钛基金属间化合物和陶瓷(Ti3SiC2, TiC, TiAl)的结构进行了研究。
非天然有机分子折叠体的组装及其对有机分子和离子的识别研究(英文)
侯军利 蒋锡夔 黎占亭
2006, 23 (6): 842-84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20
摘要 ( 1239 ) HTML ( ) PDF (393KB) ( 162 )
分子折叠体是一类由非共价键稳定的、采用有序构象的寡聚物或聚合物. 我们设计并合成了三类非天然的折叠体,包括:1)由疏溶剂作用驱动的并入萘环板块的寡聚乙二醇折叠体,2)由分子内氢键驱动的寡聚酰肼折叠体,3)由分子内氢键驱动的并入锌卟啉板块的寡聚苯酰胺折叠体. 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揭示,在有机溶剂中这些折叠体可以作为非天然受体分子高效络合或识别结构匹配的有机分子和离子,并且氢键驱动的折叠体可以通过络合作用实现超分子体系的手性诱导或手性放大.
交通流复杂动态特性的微观和宏观模式研究(英文)
姜 锐, 吴清松
2006, 23 (6): 848-85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6.021
摘要 ( 1185 ) HTML ( ) PDF (504KB) ( 213 )
本文在综合分析现有各种类型的交通流模型的基础上,提出更为符合实际的微观模型和宏观模型。具体地说,我们提出了一种全速度差车辆跟驰模型,一种考虑前车速度效应的元胞自动机模型,另一种能较好模拟同步流的元胞自动机模型,以及一种能体现交通流各向异性特征的速度梯度宏观连续模型。通过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研究了交通流中的各种非线性现象,并探讨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模型之间的相互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