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06年, 第23卷, 第5期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C. Krattenthaler’s矩阵反演的简化证明(英文)
张玉森; 丁克诠
2006, 23 (5): 577-58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01
摘要 ( 903 ) HTML ( ) PDF (797KB) ( 908 )
在1996 年,C. Krattenthaler 给出了一个能够统一大部分的矩阵反演的通用的矩阵反演公式 并利用这个公式导出了很多新的超几何级数型求和公式,但是其证明非常复杂。本文给出这个反演公式的一个初等证明。
一类多时滞的向量差分方程的渐近稳定性(英文)
朱 伟; 郑继明
2006, 23 (5): 593-59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04
摘要 ( 1166 ) HTML ( ) PDF (793KB) ( 649 )
本文讨论了一类具有时滞的差分方程的渐近稳定性。利用矩阵性质和不等式技巧给出了该类方程渐近稳定的充要条件。
基于最优搜索步长的封闭量子系统的控制
匡 森; 丛 爽
2006, 23 (5): 601-60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06
摘要 ( 1175 ) HTML ( ) PDF (828KB) ( 1076 )
利用变分法导出量子力学系统中一类最优控制问题的方程组,并使用具有最优搜索步长的开关变尺度法对最优控制问题进行数值迭代求解,最后在自旋1/2粒子上进行了系统仿真实验,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同时对性能指标中参数的不同选择对整个最优控制效果影响的一般规律进行了分析。
聚乙烯醇的分子量及醇解度对其生物降解性的影响
张惠珍; 刘白玲; 罗 荣; 吴永忠; 雷德松
2006, 23 (5): 607-61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07
摘要 ( 1100 ) HTML ( ) PDF (866KB) ( 1832 )
从四川维尼纶厂生产车间下水道和污泥中分离出了可降解聚乙烯醇(PVA)的微生物Bacillus sp. 和Curtobacterium sp.,并建立了相应的PVA生物降解环境。采用吸光度分析方法考察了分子量及醇解度对PVA生物降解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分离的微生物和以此为基础建立的生物降解环境可用于PVA生物降解性研究;在较短时间内,就可使PVA发生较高程度的降解;在所建立的降解环境中,PVA的分子量和醇解度对其降解性有一定的影响。降解前后FT-IR及1H NMR分析表明,在降解过程中PVA分子链发生了断裂。
超声波对醋酸乙烯乳液(VAC)聚合的影响(英文)
侯慧玉; 胡剑青; 涂伟萍
2006, 23 (5): 614-61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08
摘要 ( 1172 ) HTML ( ) PDF (844KB) ( 759 )
对比了醋酸乙烯(VAC)在传统聚合中和超声波辅助聚合中的单体转化率和乳液粒径分布的差别。在VAC聚合过程中外加超声波环境,单体转化率从92.5 %提高到98.8%,乳液粒子平均粒径从136.7nm减小到101.4nm。在超声波辅助VAC乳液聚合中,研究了引发剂浓度和反应温度对单体转化率及乳液粒径分布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仅靠超声波产生的自由基不足以引发聚合反应,引发剂分解产生的自由基在引发聚合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简单介绍了超声波辅助乳液聚合的机理,超声波可以连续提供自由基,而这些自由基的作用是使死聚合物链变的有活性,导致单体具有较高的转化率。
半干旱草地净第一性生产力遥感模型研究
刘 岩; 赵英时; 冯晓明; 刘振华
2006, 23 (5): 620-62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09
摘要 ( 1460 ) HTML ( ) PDF (1070KB) ( 1674 )
本文采用MODIS遥感数据,针对内蒙古半干旱草场生态环境特征,以光能利用率模型为基础与生态模型相结合,研究区域尺度下半干旱草地净第一性生产力(NPP)遥感模型;利用草场植物生长过程中从光合和呼吸作用出发的NPP遥感模型与从植物生物量和衰败量变化出发的GNPP模型的估算值之间构建代价函数,有效地对模型参数进行估算和校正;模型考虑了气温和植物水胁迫的影响,以及时空尺度的差异,并充分利用遥感反演的参数来驱动。模型经内蒙草场MODIS数据、实测数据、相关模型的验证,结果表明,模型参数校正能提高模型估算的精度,且NPP估算精度满足实际应用需要,此遥感模型合理可行。
确定航片同名核线的新方法
赵祖军; 柳钦火; 刘 强
2006, 23 (5): 628-63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10
摘要 ( 1640 ) HTML ( ) PDF (813KB) ( 2098 )
如何在倾斜的航空影像上确定同名核线是数字摄影测量研究的重要问题。本文受“铅垂线轨迹法(VLL)”启发提出了“斜线轨迹法(SLL)”;在“斜线轨迹法”和核点坐标的特殊几何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SLL确定同名核线和基于核点坐标确定同名核线的新方法,阐明了两种方法的原理、具体步骤,两种方法都提供了新的思路来确定同名核线,具有原理简单、几何关系明晰的特点。
长春南湖水体透明度高光谱定量模型研究
段洪涛; 张 柏; 宋开山; 王宗明
2006, 23 (5): 633-63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11
摘要 ( 1428 ) HTML ( ) PDF (1077KB) ( 1361 )
透明度是衡量水质优劣、评价湖泊富营养化的一个重要指标,高光谱遥感可有效反演透明度,较好解决了常规遥感中出现的问题。本研究利用野外高光谱仪在长春南湖夏季进行了反射光谱测量和同步水质采样分析,通过分析水体透明度与其高光谱反射率之间的相关关系,尝试采用多种半经验算法建立透明度高光谱定量模型,并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1)单波段、波段比值和一阶微分反演模型,确定性系数皆在0.74以上,RMSE小于透明度极值差,因此皆可以用于反演透明度;2)模型精度从高到低依次为:一阶微分模型、单波段模型和波段比值模型。该定量模型的建立,为今后利用成像光谱数据在南湖进行透明度大面积遥感反演研究提供了研究基础和科学依据,对内陆水体透明度反演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文本聚类算法的质量评价
刘务华; 罗铁坚; 王文杰
2006, 23 (5): 640-64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12
摘要 ( 2758 ) HTML ( ) PDF (832KB) ( 5407 )
文本聚类是建立大规模文本集合的分类体系实例的有效手段之一。本文讨论了利用标准的分类测试集合进行聚类质量的量化评价的手段,选择了k-Means聚类算法、STC(后缀树聚类)算法和基于Ant的聚类算法进行了实验对比。对实验结果的分析表明,STC聚类算法由于在处理文本时充分考虑了文本的短语特性,其聚类效果较好;基于Ant的聚类算法的结果受参数输入的影响较大;在Ant聚类算法中引入文本特性可以提高聚类结果的质量。
一种基于一般接入结构的抗欺骗秘密共享体制
黄根勋; 石巧连; 高峰修; 周 然
2006, 23 (5): 647-65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13
摘要 ( 1487 ) HTML ( ) PDF (821KB) ( 925 )
秘密共享体制是适用于保管极其重要信息的一种安全协议,其最大威胁是欺骗攻击,构造抗欺骗攻击的秘密共享体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给出了一种有效构造方法,对于一般的接入结构也可以构造出抗欺骗攻击的体制,并且利用纠错编码的思想,使得体制的信息率有较大的提高。
一种安全的多级代理签名方案
蔡 勉; 康 莉
2006, 23 (5): 653-65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14
摘要 ( 1301 ) HTML ( ) PDF (814KB) ( 1098 )
普通的多级代理签名体制存在着诸多缺陷,如:原始签名人与各级代理签名人之间的抵赖问题,多级代理签名过长,签名验证计算量过大等等。作者就此诸多问题,基于离散对数这一数学难题,提出了一种安全的多级代理签名方案。该方案把各级代理签名人的秘密密钥嵌入最终的代理签名密钥中,解决了原始签名人与各级代理签名人之间互相抵赖的问题;把验证过程中的部分计算量移植到密钥生成过程中,从而降低了中间级验证和最终签名验证过程中的计算量,同时也缩短了多级代理签名的长度,实现了一种安全、高效的多级代理签名方案。
基于PMC方法的鲁棒声学模型研究
张明新; 倪宏; 张东滨; 陈国平
2006, 23 (5): 660-66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15
摘要 ( 1406 ) HTML ( ) PDF (1078KB) ( 921 )
在噪声鲁棒语音识别研究中,使用并行模型结合(parallel model combination, PMC)方法得到的模型理论上能够接近匹配噪声环境模型的性能,故成为噪声鲁棒语音识别的重要研究方向。本文首先提出了一种基于前后向差分动态参数的特征MFCC_FWD_BWD,该特征满足PMC对特征构造矩阵可逆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用于PMC的新模型——并行子状态隐马尔可夫模型(parallel sub-state hidden Markov model, PSSHMM),该模型每个状态包含平行关系的子状态,且子状态间存在转移关系。实验表明,PSSHMM模型在各种噪声和SNR下取得了较好的识别效果,特别是对于非平稳噪声,其鲁棒性能非常显著。
基于梯度场整体变分模型的无缝图像处理方法
葛仕明; 程义民; 曾丹; 李杰
2006, 23 (5): 665-67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16
摘要 ( 1654 ) HTML ( ) PDF (1601KB) ( 1434 )
提出了一种在梯度域中进行无缝图像处理的方法。在一般的整体变分模型中引入待处理区域的梯度场,得到一个扩展的整体变分模型,称为梯度场整体变分(gradient field total variation, GFTV)模型。无缝处理通过最小化模型函数来实现。基于GFTV模型的方法可应用于以下无缝图像处理:在图像中无缝地插入新的目标;无缝地修改图像中的某个区域的纹理、光照等外观;图像的无缝拼接等。
简报
樱桃属种间杂种的早期分子鉴定
王鸿霞; 叶乃好; 李文生; 张开春; 束怀瑞
2006, 23 (5): 671-67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17
摘要 ( 1169 ) HTML ( ) PDF (1041KB) ( 952 )
通过剥蕾反复授粉克服欧洲甜樱桃与毛樱桃种间杂交障碍,采用胚培养的方法克服了远缘杂种在自然状态下胚败育的情况发生,获得了以甜樱桃先锋为母本,以毛樱桃为父本的杂种G3。本实验利用AS-PCR技术将S等位基因作为樱桃砧木辅助育种中的分子标记,对获得的远缘杂种在苗期进行S基因型鉴定,结果表明G3的确是远缘杂交的新种质,RAPD分析显示G3同时具有母本和父本的特征随机扩增DNA片段,进一步证实了AS-PCR方法的可靠性。通过远缘杂交的育种能够有效的扩展樱桃砧木的遗传背景,另一方面利用分子标记的手段在苗期即可进行预先选择和鉴定。
优化地球三维有限元计算网格的一种方法
朱桂芝; 张 怀; 石耀霖
2006, 23 (5): 676-68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18
摘要 ( 1281 ) HTML ( ) PDF (1219KB) ( 1566 )
在研究大尺度的三维地球动力学问题的数值模拟过程中,往往需要对整个球体或部分球壳生成计算网格,而且网格单元的尺寸对所研究的问题尤为重要。计算网格既满足地球物理分析的需要,又要避免内部网格过小的浪费。本文提出了一种地球结构化网格的生成和加密划分方案,可以对整个球体形成较为均匀的网格,并对近地表的区域能够完成网格加密以达到地球物理分析的需要。生成的网格在简单的试算中得到了优异的结果。
利用载荷减少引起的湖底变形探讨西藏古大湖演变史
崔晓佳; 石耀霖
2006, 23 (5): 681-68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19
摘要 ( 1145 ) HTML ( ) PDF (860KB) ( 832 )
西藏可能曾存在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的“古大湖”,当古大湖的湖水流失时,地壳会因为载荷减少而产生形变,造成岩石层的回弹和倾斜,考察因此而产生的湖相沉积物间不整合角能为古大湖的研究提供新的佐证。本文通过简化的力学模型计算证明,湖水减少引起的湖底倾斜量微不足道、难以观测,总的变形量也不大,仅数十米,但这种抬升速率可能极其迅速,其环境、气候、地貌等方面的效应值得进一步研究。
湿位涡物质的保守性原理及其应用
周玉淑; 邓 国; 雷 霆
2006, 23 (5): 692-70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21
摘要 ( 1022 ) HTML ( ) PDF (2867KB) ( 1274 )
论证了湿位涡物质的保守性,阐明强降水会造成湿位涡物质异常,异常高度主要出现在850~500 hPa之间。用NCEP/NCAR 11的分析资料对1999年6月下旬引起长江流域暴雨的对流系统进行了湿位涡物质的诊断分析,结果表明梅雨期间大气的湿位涡物质异常区域与降水带的位置和走向基本对应,主要位于梅雨锋及其南侧,与等 线的走向保持一致。依据湿位涡物质的保守性原理,等压面上等 线间的湿位涡物质异常区的移动示踪了暴雨区的移动,这可为暴雨预报提供一定的动力依据。
优秀博士论文
热河群的恐爪龙类化石及虚骨龙类的演化(英文)
徐 星
2006, 23 (5): 708-71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23
摘要 ( 1236 ) HTML ( ) PDF (804KB) ( 983 )
本文详细描述了中国辽西热河群部分恐爪龙类化石的骨骼与皮肤衍生物形态。本研究:1) 提供了有关辽宁恐爪龙类最详细的骨骼学信息;2)提出了羽毛演化的一个新模型;3)综合地分析了虚骨龙类的系统关系;4)分析身体不同部位的信息对复原系统发育的影响及虚骨龙类各个演化阶段身体不同部位的相对演化程度;5)讨论了虚骨龙类的演化趋向,尤其是和飞行起源相关特征的变化。
高温超导带材及线圈的交流损耗(英文)
张国民; 林良真
2006, 23 (5): 713-71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24
摘要 ( 1204 ) HTML ( ) PDF (880KB) ( 942 )
本文将描述超导体各向异性的有效质量理论,即各向异性Ginzburg—Landau 理论(G—L理论),与临界态模型(CS模型)相结合,建立了高温超导带材的交流损耗与临界电流的各向异性理论模型; 利用不可逆应变的定义,给出了临界电流与应变的关系,并利用临界电流与应变的关系及Norris方程,导出了高温超导带材的交流损耗与应变的关系; 利用所建立的交流损耗与临界电流的各向异性理论公式,建立了依据超导短样带材的特性(临界电流,交流损耗),计算高温超导线圈交流损耗的数值计算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