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05年, 第22卷, 第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有理函数上的狄雷克莱特征
刘春雷, 徐兰菊
2005, 22 (1): 1-1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01
摘要 ( 454 ) HTML ( ) PDF (380KB) ( 528 )

对有理函数的特征和得到了一个估计,这个估计是华罗庚关于三角和的一个估计的类比。

球面稳定同伦群π,S中的一个新非平凡元素族
刘秀贵
2005, 22 (1): 11-1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02
摘要 ( 377 ) HTML ( ) PDF (2297KB) ( 402 )

证明在Adams谱序列中,积b0 h1 γs∈Ext[s+3,sp2q+(s+1)pq+(s-2)q+(s-3)]A(Zp,Zp)收敛到球面稳定同伦群π S中的一个新的非零的稳定元素族,其中 3≤s<p,p≥ 7为奇素数。

等离子体位形平衡和反演算法的研究
赵皖平, 罗家融
2005, 22 (1): 19-2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03
摘要 ( 540 ) HTML ( ) PDF (232KB) ( 998 )

介绍了等离子体平衡和反演控制算法 (EFIT)及其物理含义 ;用磁体动力学的Grad -Shafranov平衡方程来描述磁通函数。最后,介绍了EFIT算法的主要流程和函数组成。重点介绍了反演算法的程序功能。

一种规整化的各向异性扩散相干斑抑制算法
乔明, 王新楼, 邹谋炎
2005, 22 (1): 24-2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04
摘要 ( 358 ) HTML ( ) PDF (614KB) ( 556 )

针对基于各向异性扩散的相干斑抑制算法 (SRAD)中存在的不合理性,即算法在均匀区域内降噪特性一般,并且扩散系数的非凸可能导致解不收敛到正确的图像,从理论上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论证,并依据保持图像细节的规整化准则,构造出新的扩散控制系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一种更合理的规整化各向异性扩散模型 (RSRAD),该模型可以有效地克服SRAD中存在的不合理性。实验结果表明,RSRAD算法优于SRAD。

IPv6协议安全问题研究
张玉军, 田野
2005, 22 (1): 30-3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05
摘要 ( 500 ) HTML ( ) PDF (361KB) ( 1100 )

全面分析了IPv6协议本身的内在安全特性和附加的外在安全特性。在此基础上,分析了IPv6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包括针对内部数据结构的安全威胁、可移动性面临的安全威胁,以及IPv6对现有安全体系结构的挑战。对相应的安全问题,详细描述了问题的来源和特性,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技术方案。

具有输入时滞的关联不确定大系统的分散鲁棒控制
朱亮, 姜长生, 辅小荣
2005, 22 (1): 38-4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06
摘要 ( 354 ) HTML ( ) PDF (2331KB) ( 438 )

研究了一类同时具有输入时滞以及不确定参数的关联大系统的稳定性问题。基于所谓的还原法,给出一种新的状态反馈控制器的设计方法,这种方法的不同之处在于利用了时延的大小以及反馈控制的历史信息。根据Lyapunov稳定性理论得到了系统在控制器作用下稳定的充分条件,所有条件都化成可解的标准线性矩阵不等式 (LMIs)形式。最后给出了一个数值例子,说明结果的可行性,并和一般无记忆的控制器相比较,说明建立的控制器有着更好的性能。

基于目标宽度特征的脉间跳频雷达距离精确成像
王一丁, 凃国防
2005, 22 (1): 46-5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07
摘要 ( 386 ) HTML ( ) PDF (249KB) ( 762 )

根据雷达目标的宽度特征,提出了目标检测窗口内雷达信号的逆Chirp z变换局部成像处理方法。利用有限的输入数据长度,有效提高目标局部距离像的采样分辨率,获得更精确的距离像。与传统的数据长度补零逆傅里叶变换方法相比,在相同的采样分辨率条件下,该方法能有效减小计算量。仿真实验结果与理论分析相符合,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多重Laurent级数上的JPA与MJPA非最佳有理逼近之证
王全龙, 戴宗铎
2005, 22 (1): 51-5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08
摘要 ( 639 ) HTML ( ) PDF (2199KB) ( 591 )

基于多重Laurent级数上的高维连分式理论,以实例证明,在对多重Laurent级数作有理逼近时,JPA及MJPA皆不能保证给出最佳有理逼近。

临时RSA密钥和OCSP服务器实现
林璟锵, 冯登国
2005, 22 (1): 59-6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09
摘要 ( 428 ) HTML ( ) PDF (207KB) ( 1226 )

OCSP服务器作为PKI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响应消息进行数字签名的速度是影响服务器响应速度的主要因素。提出一种OCSP服务器的实现方案,利用了短周期的、临时RSA密钥,大大提高了OCSP服务器的性能,同时满足了服务器的安全要求。

利用多维Neville算法实现基于转导思想的函数估计
马琳, 叶世伟, 罗铁坚, 宋进亮
2005, 22 (1): 64-7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10
摘要 ( 438 ) HTML ( ) PDF (376KB) ( 746 )

根据转导思想的函数估计,不用估计函数的模型和参数,直接估计函数在给定点的值,从根本上区别于传统的函数估计方法,但具体的实现算法是一个公开的问题。讨论使用多维Neville算法实现基于转导思想的函数估计的问题。利用投影的方法,将传统的Neville算法推广到了多维空间,在数值计算中引入了核函数的思想,从而解决了多维空间的计算问题,得到利用多维的Neville算法实现函数估计的方法。数值试验的结果表明,这种方法成功地克服了函数插值的龙格 (Runge)现象,有很好的逼近效果,并且可以处理多维的函数估计问题 ;同时也给出了对核函数参数进行估计这个难题的一些讨论。该算法对转导思想的实现提供了一个崭新的途径。

基于哈夫变换的集装箱号码识别检测方法
童剑军, 邹明福
2005, 22 (1): 72-7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11
摘要 ( 460 ) HTML ( ) PDF (263KB) ( 677 )

提出了在集装箱号码识别中,采用由下至上的字符定位分割识别思路,在具体的课题中对哈夫变换的直线方程和参数数组结构提出了一种优化思路,引进模糊数学中的“接近”概念来找到集装箱序列号码所在的直线方程,排除多余候选字符块,减少了计算量,缩小了所需的运算存储空间,在实际应用中取得很好的效果。

两种基于ID的类环签名方案
张键红, 王继林, 王育民
2005, 22 (1): 78-8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12
摘要 ( 359 ) HTML ( ) PDF (204KB) ( 694 )

给出了 2种基于身份的类环签名方案,在该方案中签名者能够代表他属于的集合,但是,验证者却不能识别哪个成员的签名。对于一个攻击者而言,即使他拥有所有成员的密钥,他也不能决定是哪个成员签名,从而实现了无条件的匿名性。

多拍卖物的无收据密封式电子拍卖协议
黄征,郑东, 陈克非
2005, 22 (1): 83-8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13
摘要 ( 405 ) HTML ( ) PDF (314KB) ( 592 )

使用秘密分享的方法来构造多拍卖物的电子拍卖协议,并按照电子拍卖协议应该满足的各种性质对提出的协议进行了分析。相对于适用于单拍卖物的电子拍卖协议,适用于多拍卖物的电子拍卖协议具有更广泛的用途。提出的协议具有“无收据”的性质,可以更好地保护竞拍者的隐私。

简报
固态氨基酸的THz时域光谱研究
徐慧, 余笑寒, 张增燕, 韩家广, 李晴暖, 朱志远, 李文新
2005, 22 (1): 90-9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14
摘要 ( 473 ) HTML ( ) PDF (285KB) ( 812 )

利用太赫兹时域光谱室温下对手性对映体D 酪氨酸、L 酪氨酸、外消旋化合物DL 酪氨酸和D 色氨酸、L 色氨酸、外消旋化合物DL 色氨酸在 0 1~ 2 0THz频谱范围内进行了光谱测量。结果表明,所研究的氨基酸在此波段有特征吸收峰,THz时域光谱能够鉴别对映异构体和他们的外消旋化合物。

带有身份公开委员会的群签名
屠海瑞, 叶顶峰
2005, 22 (1): 94-9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15
摘要 ( 384 ) HTML ( ) PDF (246KB) ( 408 )

群签名允许一个群成员匿名的签名,同时证明该签名是由该群体成员生成。当产生争论的时候,签名者的身份可以由群管理员来公开。设计了一种新的特性,允许设置若干个代理,例如身份公开委员会,通过共享群成员证书,来共享群成员的身份。

卫星电源测试评估系统的初步研究
闫蕾,王宇
2005, 22 (1): 100-10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16
摘要 ( 401 ) HTML ( ) PDF (270KB) ( 774 )

介绍了卫星电源基本体系结构以及卫星电源测试评估方法,建立了基于虚拟仪器概念的卫星电源测试评估系统,并对一个简单的非调节母线卫星电源系统模型进行测试,给出了结果分析。

优秀博士论文
超疏水性纳米界面材料的制备与研究
冯琳,江雷
2005, 22 (1): 106-10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17
摘要 ( 412 ) HTML ( ) PDF (291KB) ( 884 )

制备并研究了几种超疏水性纳米界面材料,具体包括 :(1)以多孔氧化铝为模板,通过一种新的模板挤压法制备了聚丙烯腈纳米纤维,该纤维表面在没有任何低表面能物质修饰时即具有超疏水性,与水的接触角可高达 1 73 8°。(2)利用亲水性聚合物聚乙烯醇制备了具有超疏水性的表面,打破了传统上只有利用疏水材料才能得到超疏水性表面的局限性,扩大了制备材料的应用范围。研究表明,这种特殊的现象是由于聚乙烯醇分子在纳米结构表面发生重排,使得疏水基团向外,分子间氢键向内,从而导致整个体系的表面能降低引起的。(3)将聚丙烯腈纳米纤维通过典型的热解过程,得到了具有类石墨结构的纳米结构碳膜,该膜表面在广泛pH值范围内都具有超疏水的特征,在基因传输、无损失液体输送、微流体等方面具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4)利用喷涂 干燥技术制备了一种新型的同时具有超疏水及超亲油性的油水分离网膜。研究表明,网膜表面特殊的微米与纳米尺寸相结合的粗糙结构导致这种特殊的性质,该网膜具有很高的油水分离效率,具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过渡金属催化的2,3-联烯酸环化合成γ-丁烯酸内酯
麻生明, 俞瞻前
2005, 22 (1): 110-12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18
摘要 ( 390 ) HTML ( ) PDF (742KB) ( 520 )

γ 丁烯酸内酯是一类具有重要潜在活性的化合物。发展了二价钯催化的 2,3 联烯酸和 (ω 1 ) 烯基卤化物的偶联关环反应。反应经过了二价钯催化的氧钯化 碳钯化,重复的去钯氢化 钯氢化及 β 脱卤钯化反应。同时还发展了两种联烯之间的二聚环化反应,两分子 2,3 联烯酸的反应生成二丁烯酸内酯,2,3 联烯酸与 1,2 联烯酮反应则生成呋喃基取代的γ 丁烯酸内酯。

均相和非均相高级氧化技术处理水中有机污染物的研究
张文兵, 傅家谟, 肖贤明, 盛国英
2005, 22 (1): 122-12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5.1.019
摘要 ( 449 ) HTML ( ) PDF (475KB) ( 589 )

以UV/H2O2 均相高级氧化技术及TiO2 光电催化非均相氧化技术为例,选择硝基苯、4 硝基苯酚、喹啉和活性艳橙K R等为目标化合物,对高级氧化技术处理水中有机污染物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UV/H2O2体系中产生的·OH是硝基苯、4 硝基苯酚和喹啉降解的直接原因,有机物的降解可用准一级动力学进行很好的描述。系统研究了溶液pH值、氧化剂浓度及水体中存在的常见无机阴离子如HCO3- 、NO3- 、Cl-等对有机物降解的影响,探讨了各有机物的降解途径。建立了一种新的三维光电填充床催化反应器,结果表明,三维电极的使用,可以显著提高有机物的光催化氧化效率。外加电压和溶液中NaCl对活性艳橙K R和喹啉的氧化起着促进作用,同时还研究了溶液酸度条件、空气流速及氧气对光电催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