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20年, 第37卷, 第3期 上一期    下一期
化学
3-(2-氨基-2-氧乙基)-1-丁基咪唑二氰胺盐对环氧树脂(E-51)的固化工艺
高升, 刘龙, 张延强, 贵大勇, 姜智一
2020, 37 (3): 289-29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01
摘要 ( 182 ) HTML ( ) PDF (2890KB) ( 786 )
以新型离子液体3-(2-氨基-2-氧乙基)-1-丁基咪唑二氰胺盐(AOBD)作为双酚A型环氧树脂(E-51)的固化剂,深入研究其固化工艺和固化物的性能。结果表明:AOBD可用作E-51的高温固化剂,二者最佳配比为AOBD/E51=10:100,最佳固化温度范围为122~156℃,后固化温度为178℃。固化后E-51浇注体的拉伸强度为30.7 MPa,拉伸模量为3 233.1 MPa,断裂伸长率为1.1%,热分解温度为414.0℃。动态力学分析表明,浇注体的最大损耗因子为0.56,玻璃化转变温度为174.8℃,贮存模量为134.8 MPa,交联密度为3 198.9 mol·m-3。红外光谱测试表明AOBD的固化反应包括两个阶段,首先-CONH2在低温下与环氧基团发生开环反应,然后阴离子与环氧基在高温下进一步反应提高交联密度。
环境科学与地理学
基于脱钩指数和LMDI的中国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耦合关系的区域差异
周彦楠, 杨宇, 程博, 黄季夏
2020, 37 (3): 295-30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02
摘要 ( 655 ) HTML ( ) PDF (19766KB) ( 528 )
以中国的29个省区作为研究单元,运用脱钩指数研究经济增长与碳排放动态耦合关系。基于LMDI(logarithmic mean Divisia index)因素分解法,从经济的规模增长、结构转型和技术升级等3个方面对各省区碳排放变化进行解析。对1990-2014年期间的研究有如下结果:1)中国的经济不断上升,碳排放也呈逐年增加趋势,而碳排放强度却逐渐下降,整体呈现"绿色转型"态势。从空间格局看,碳排放高的省区分布在北部沿海和西南经济区。2)中国的29个省区主要处于绝对脱钩、相对脱钩和扩张性负脱钩3种状态,不同省区经济发展与碳排放的耦合关系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发生演化。3)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经济规模的增长对碳排放增长整体呈现正向驱动作用,而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因区域而异。不同时期,中国各省区碳排放的主导效应也具有差异性,主导效应主要为规模效应和技术效应,结构效应的影响最小。
2001—2017年尼泊尔中部地区滑坡变化及其影响因素
孙国庆, 陈方, 于博, 王宁
2020, 37 (3): 308-31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03
摘要 ( 302 ) HTML ( ) PDF (10307KB) ( 564 )
滑坡是造成尼泊尔巨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的主要地质灾害。目前,遥感方法对滑坡信息的识别、提取和监测具有巨大的潜力。基于随机森林模型的平均不纯度减少算法,选用NDBI、MNDWI、NDVI和红波段4个参数对Landsat遥感数据进行滑坡信息的初提取,同时借助目视解译得到滑坡的精提取结果。采用数据格网的方法将研究区划分为0.05°×0.05°的滑坡格网,并在不同土地覆盖类型中,对滑坡与降雨和温度进行偏相关分析。研究表明:1)尼泊尔中部地区的滑坡主要分布在海拔1 000~2 500 m,坡度20°~40°的范围内;2)相比其他土地覆盖类型,林地中滑坡数目与降雨的偏相关系数为0.671 5,而在草地中滑坡数目与温度的偏相关性最强,其偏相关系数为0.436 1;3)研究区片麻岩、页岩分布广泛,加之地震、断裂带、人类活动的影响,破坏边坡的稳定性,极易造成滑坡灾害。
早期考古发掘遗址重定位方法研究
耿同, 杨瑞霞, 杨树刚
2020, 37 (3): 317-32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04
摘要 ( 256 ) HTML ( ) PDF (24455KB) ( 334 )
空间位置是考古遗址的重要属性。中国早期考古发掘受技术设备等因素限制,部分已经发掘并回填的遗址因缺少准确的空间定位信息,为后续研究和保护带来极大不便。利用已有考古发掘记录、文献资料、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和早期地图等多元信息,基于GIS技术,构建早期考古发掘遗址重定位的方法模型。以河南省辉县孟庄遗址为例,利用多元地理信息综合定位方法进行试验分析和应用。结果表明,该方法很好地控制了遗址空间位置和分布的模糊度及不确定性,能够为遗址复探、遗址保护规划方案的编制和再研究提供支持。
地球科学
区域岩浆热液成矿的数值模拟——以熊耳山前河地区金矿为例
闵令帅, 程惠红, 石耀霖
2020, 37 (3): 324-33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05
摘要 ( 313 ) HTML ( ) PDF (21573KB) ( 710 )
熊耳山前河地区金矿是熊耳山地区具有代表性的金矿之一,位于华北克拉通南缘,是中国重要的黄金产区。该金矿是典型的构造蚀变岩型金矿,成矿流体以岩浆水为主,成矿物质来源以深部幔源为主,属中低温热液矿床。以熊耳山前河金矿为例,搭建区域成矿的二维地质模型,分别进行稳态与瞬态数值模拟分析。结果显示:在合理的岩体和断层参数条件下,来自岩浆的高温成矿流体沿断裂带流动,加热断层及其围岩,可以达到成矿需要的温度和压力。热液成矿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热液在断层带中流过携带的物质和热量。流体传递的总热量与断层宽度、热液源头的流体温度压力、断层渗透率的大小等有关。断层渗透率越高、源头压力越大、温度越高,断层内的热液流速就越大、平流传递的热流密度就越大;在同样热流密度下,如果断层越宽,则传输的总热量越大,更有利于在较短的时间段内,达到在特定压力下利于金矿生成的温度,形成金矿。在这些影响因素中,由于断层带的渗透率可以变化几个数量级,它的影响尤为显著。当断层渗透率较低时,前河地区热液成矿系统达到稳定的适合成矿条件需要~1 Ma;而断层渗透率较高时,只需要千年尺度就可以达到稳定的适合成矿的温压条件。
电子科学
一种可以实现稳定单细胞包裹的无进样器的微流控平台
范蓓媛, 刘力行, 李秀锋, 陈德勇, 王文会, 王军波, 陈健
2020, 37 (3): 336-34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06
摘要 ( 265 ) HTML ( ) PDF (10545KB) ( 366 )
液滴单细胞包裹技术是实现单细胞研究的有效方法。采用负压作为驱动力包裹单细胞,不再需要常规实验中会引起细胞吸附和降低单细胞包裹率的进样器和管路。在细胞悬浮溶液中加入碘克沙醇溶液调整溶液密度,进一步改善细胞沉降问题。研究负压大小和T型沟道几何尺寸对液滴频率和体积的影响以及碘克沙醇调整溶液密度后对单细胞包裹率的影响。该微流控平台可实现稳定的单细胞包裹,并为单细胞分析提供有利工具。
基于多维度特征和MLP的岩体点云植被滤波方法
胡亮, 肖俊, 王颖
2020, 37 (3): 345-35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07
摘要 ( 204 ) HTML ( ) PDF (8059KB) ( 292 )
岩体点云滤波是岩体三维重建的关键环节。针对岩体点云环境,提出一种基于多维度特征和多层神经网络的植被滤波方法。该方法首先计算点云中每一点的多维度特征作为特征输入;然后利用多层神经网络构建分类器实现对岩体点云数据的植被滤波过程。分析多维度特征的可用性,并通过不同的实验过程筛选最优网络模型参数。与其他分类器相比,本算法精度较高,能够更好地应用于岩体点云植被滤波领域。
基于负样本多通道优化SSD网络的钢铁厂提取
卢凯旋, 李国清, 陈正超, 昝露洋, 李柏鹏, 高建威
2020, 37 (3): 352-35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08
摘要 ( 279 ) HTML ( ) PDF (15284KB) ( 313 )
准确提取钢铁厂对去产能监测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传统的人工目视解译方法效率低、成本高,无法满足开展大区域钢铁厂监测的需求。以深度学习目标检测网络SSD为基础,构建面向遥感影像钢铁厂提取的深度学习目标检测网络,提出maxout模块,将负样本通路优化为多分支结构,突出难分负样本特征并提升网络对无用特征的抵制效果。利用国产GF-1数据对京津冀地区的钢铁厂进行快速自动提取实验。与人工解译的钢铁厂点位数据的对比表明,该目标检测方法的提取精度达到80%以上。
基于深度学习的SSD模型尾矿库自动提取
闫凯, 沈汀, 陈正超, 闫弘轩
2020, 37 (3): 360-36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09
摘要 ( 304 ) HTML ( ) PDF (11235KB) ( 410 )
针对华北地区尾矿库自动提取问题,将基于深度学习的SSD目标检测模型应用于遥感图像尾矿库提取。首先标记华北地区2 000个样本,随机挑选1 500个作为训练样本,剩余样本作为测试样本,验证模型的检测精度。分析卷积层对应感受野与图像中尾矿库尺寸关系,发现原始SSD模型漏检误检大型尾矿库。改进SSD模型结构,提出增加额外卷积层的策略,提高对大型尾矿库目标的检测精度。实验表明,在置信度阈值为0.3时,改进的SSD模型相比原始模型,检测精确率提高10.0%,召回率提高14.4%,提高了大型尾矿库检测精度。验证了基于深度学习的SSD目标检测模型自动提取尾矿库的可行性以及改进算法的有效性。
一种在轨海上多运动舰船目标检测和跟踪方法
矫腾章, 胡玉新, 吕鹏, 张凯, 台宪青
2020, 37 (3): 368-37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10
摘要 ( 362 ) HTML ( ) PDF (35595KB) ( 661 )
传统遥感卫星图像处理采用在地面进行目标检测和跟踪处理的模式,卫星将拍摄到的图像数据下传至地面数据处理中心,由地面数据处理系统对接收到的遥感图像数据进行目标检测和跟踪。然而,随着遥感图像分辨率的不断提高,需要下传的数据量增大,导致星地数据传输的时间大大增加,最终造成目标检测和跟踪的时效性降低。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多特征量判别的Canny边缘检测和联合概率数据关联的在轨海上多运动舰船目标检测和跟踪方法。将该方法利用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高分微纳卫星实测数据在模拟星载的嵌入式开发平台上进行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在轨对海上多运动舰船目标进行快速、准确的检测和跟踪。
基于神经网络的认知无线电合作频谱感知
薛建伟, 唐亮, 卜智勇
2020, 37 (3): 379-38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11
摘要 ( 236 ) HTML ( ) PDF (5857KB) ( 541 )
认知无线电是一种可用于有效缓解当前频谱资源紧张的技术,而频谱感知是认知无线电的前提。针对低信噪比情况下频谱感知性能差的问题,提出一种将信号高阶统计量、协方差矩阵特征值与神经网络相结合的合作频谱感知算法。该算法考虑到认知用户与授权用户的信道衰落情况,利用神经网络较强的多分类能力,将最大-最小特征值之比、平均-最小特征值之比以及高阶统计量作为特征参数,通过神经网络实现合作频谱感知。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不仅在低信噪比情况下较其他算法具有更高的频谱检测率,而且对频谱中信号的调制类型也有较高的识别率。
计算机科学
基于胶囊网络的海量指纹纹型精准分类算法
李伯男, 赵彤, 吴敏
2020, 37 (3): 387-39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12
摘要 ( 308 ) HTML ( ) PDF (10781KB) ( 435 )
指纹识别作为"物证之首"一直被认为是最可靠的生物特征识别方法,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在刑事侦查、居民身份认定及核实等领域。这类应用的特点在于需将待识别指纹与海量指纹数据库中的全部指纹做快速比对,以确定该枚指纹所有人的身份。为了提高指纹识别速度,海量指纹数据库会按照纹型拆分成若干类,待识别指纹仅和同类指纹做逐一比对。随着指纹采集相关的法律生效,近几年指纹数据库规模迅速扩大。一方面库内同类纹型的图像差异性显著增加,另一方面不同类指纹图像的相似性也在增加,指纹分类算法误分率大幅增加。"海量指纹纹型精准分类问题"迅速成为公安应用及指纹识别领域研究的热点。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一种基于胶囊网络的指纹纹型精准分类模型Cap-FingerNet。该模型一方面将胶囊网络独有的网络特性与指纹图像特有的自相似纹理特征相结合,可构成更为鲁棒的特征提取器及分类器。新引入的Batch-Normalization方法还可避免典型胶囊网络易于出现"梯度消失"的不足。另一方面,引入注意力胶囊机制,使得Cap-FingerNet较典型胶囊网络更准确且全面地提取出指纹图像细节信息,并使用全局压缩算法对胶囊进行有效挤压。Cap-FingerNet模型在某公安刑侦指纹数据库的4分类纹分类上获得99.63%的极高准确率,并在国际公开指纹数据集NIST-DB04的纹型4分类和5分类任务上分别测得96.25%和94.5%的准确率,取得了目前文献中最好成绩。
基于空间网络自回归变点模型的合肥市房地产价格影响因素分析
周佳琪, 金百锁
2020, 37 (3): 398-40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13
摘要 ( 172 ) HTML ( ) PDF (5861KB) ( 638 )
基于合肥市普通住宅价格2016-2017年的交易数据,利用空间插值法和趋势分析法,对住宅价格的空间变化进行分析,发现合肥市住宅价格有从南到北逐渐递减、在东西方向上由中心向边缘递减的趋势,拓展了Jin等的两阶段变点估计方法。运用新的变点检测算法,找到一个变点,从而将住宅价格分成两个区间,分别建立空间网络自回归模型。研究结果表明,合肥市住宅价格空间自相关显著,在空间上有明显的集聚特点。对比模型效果,发现找出房价的变点再分别建立空间网络自回归模型的效果更好。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商业区、地铁、学区、容积率和总建筑面积等均对房价有一定的影响。
简报
唐西州时期吐鲁番的桃树栽培——从出土文书及实物证据谈起
赵美莹, 王龙, 党志豪, 蒋洪恩
2020, 37 (3): 405-41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14
摘要 ( 298 ) HTML ( ) PDF (10952KB) ( 886 )
桃是中国重要的水果之一,经丝绸之路西传至古波斯。作为丝路重镇的吐鲁番地区,晋唐时期的桃树栽培是否存在却始终未能确定。《吐鲁番出土文书》中曾出现"桃"字,学界对其释读说法不一,主要分为"无桃说"和"有桃说"两种观点。本文从历史记载和实物证据两方面入手,结合《吐鲁番出土文书》及吐鲁番木尔吐克萨依戍堡出土的桃核遗存,通过文献梳理、年代测定和植物学鉴定等研究,认为至迟在唐西州时期,吐鲁番地区已经存在桃树栽培。
偶氮苯修饰的发夹DNA对RNA转录的光调控
陈露, 季禾茗, 莫蒙武, 雷华军, 卜新雅, 何裕建, 封禄田, 吴丽
2020, 37 (3): 416-42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15
摘要 ( 216 ) HTML ( ) PDF (7186KB) ( 317 )
通过偶氮苯的光异构化作用影响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是近年的热门研究课题。我们前期发现偶氮苯光控制DNA聚合酶的活性而调控引物的延伸。本文围绕遗传信息传递的转录过程,研究偶氮苯对RNA聚合酶反应的光调控。将4,4'-二羟甲基偶氮苯修饰在RNA转录的非模板链的T7启动子端,并连接5、7、9、11 nt的4种长度保护链。探究它们的光异构化能力以及RNA转录的光调节情况,结果发现偶氮苯修饰非模板链的DNA模板与T7 RNA聚合酶反应在紫外光响应下转录效率明显增加,RNA转录产物对于设计的5 nt长度的T7NC,从光照前3.4%增加到光照后21.4%,大约有6.25倍的变化。同样,对于含有T7NC1、T7NC2和T7NC3的DNA模板,紫外光照后其指导的RNA转录产物也有所增加,增加的效率分别为4、3和1.25倍。因此,我们设计的非模板链上通过偶氮苯连接5个碱基的发夹结构与模板链组合指导的RNA转录具有最佳的光控效果。本研究的重要价值在于发现了偶氮苯光活性修饰参与生命活动的模板序列,研究结果可有效应用于核酸药物的开发与应用。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社区宜老性研究——以南京市4个社区为例
徐丽婷, 陈维肖, 徐辰, 张璐璐, 姚士谋
2020, 37 (3): 424-43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20.03.016
摘要 ( 234 ) HTML ( ) PDF (10782KB) ( 589 )
在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社区的宜老性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梳理宜老性社区的理论内涵和研究进展,借鉴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构建宜老性社区评价指标体系,以社会撤离理论为指导对老年人需求状况进行调查。选取南京市4个典型社区进行宜老性水平评价研究。研究表明,社区的宜老性水平受地理区位、建造年代和社区类型等因素影响。在地理区位上,越临近市中心,社区的宜老性水平越高;在建造年代上,新近建造的社区宜老性水平高于老旧社区;在社区类型上,高档商业社区的宜老性水平较高,而拆迁安置社区的宜老性水平较低。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群体的活动越来越集中在社区空间,对社区老年设施的依赖度上升。为适应日益深化的老龄化趋势,未来需在社区宜老性水平现状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老龄群体的意愿。从老年人的行为偏好和情感需求出发,切实提高社区的宜老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