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02年, 第19卷, 第2期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一类Bent函数的构造
胡磊, 裴定一, 冯登国
2002, 19 (2): 103-10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01
摘要 ( 1387 ) HTML ( ) PDF (212KB) ( 544 )

给出了具有任意偶数个变元的Bent函数的一种构造办法.该方法通过级联二个半Bent函数得到Bent函数,所构造的Bent函数具有极大的代数次数和可控的单项式项数。

生物文化多样性与西部大开发(英)
裴盛基
2002, 19 (2): 107-11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02
摘要 ( 1373 ) HTML ( ) PDF (424KB) ( 1022 )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作为全球性生物 巨大多样性"国家,中国具有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植被类型、物种和遗传多样性。中国的植物尤其丰富,30,000种高等植物产于中国,其中乔、灌木 7,500种;中国的动物区系同样丰富。据统计已发现有6,347种脊椎动物(包括 1,24 4种鸟类和3,862种鱼类),特有植物物种多达 17,300种;特有脊椎动物 667种;中国西部 12个省、市、自治区,包括甘肃、贵州、陕西、四川、青海、云南6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等 5个自治区以及重庆市。土地面积 698万km2,约占国土总面积的70 %;有全国 75 %的植物物种数和动物物种数。中国西部省区人口总数为405亿,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相当比重。多民族文化状态造就了中国西部省区成为独特的生物 文化多样性地区;另一方面,中国西部省区面临农村贫困、自然资源与环境的退化和少数民族依然处于边缘状态的现实。本文讨论了中国西部省区的生物与文化多样性及其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潜力。急需保护该地区的自然和文化,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地区产业竞争力评价方法及其应用——以济南、青岛为例
贾若祥
2002, 19 (2): 116-12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03
摘要 ( 1064 ) HTML ( ) PDF (275KB) ( 880 )

制定了评价地区产业竞争力的原则,明确了影响地区产业竞争力的因素,构建了评价地区产业竞争力的指标体系,提出了改进的层次分析法和功效函数的概念,并结合有关数据,对济南市和青岛市的产业竞争力进行了评估,最后对比较结果进行了简明分析。

CO2加倍对弥河流域水文极端事件的影响研究
徐立荣, 雒昆利, 常军, 李爱贞
2002, 19 (2): 121-12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04
摘要 ( 1126 ) HTML ( ) PDF (248KB) ( 769 )

当前,气候变化对洪水干旱等水文极端事件的影响已引起许多研究者的关注。在现有可用于气候变化(CO2 加倍)研究的日流量随机模型基础上,用 适线法"按皮尔逊Ⅲ型分布生成年径流量。结果表明,经过改动后的日流量随机模型适用于所研究的弥河流域,在CO2 加倍条件下,弥河流域水文极端事件以旱灾为主,但同时也存在发生大洪大涝灾害的可能。

饮用水Ames致突变性与主要有机污染指标的关系
肖贤明, 林耀军, 潘海祥, 刘祖发, 傅家谟
2002, 19 (2): 125-12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05
摘要 ( 1032 ) HTML ( ) PDF (259KB) ( 604 )

通过对某城市水源水、自来水及经不同组合工艺净化水Ames试验结果与主要有机污染指标的对应关系分析,发现诱发回变指数MA(TA98)主要与总有机碳有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几种常见有机微污染物与MA的关系。其研究成果对于认识饮用水致突变性,改进饮水深度处理工艺,提高饮水水质均具有指导作用。

毛乌素沙地荒漠草原狭叶锦鸡儿-小针茅群落地上生物量对气候因子的动态响应
黄富祥, 王跃思, 王明星, 胡非
2002, 19 (2): 129-13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06
摘要 ( 965 ) HTML ( ) PDF (316KB) ( 600 )

对毛乌素沙地荒漠草原围封样地狭叶锦鸡儿 小针茅群落地上生物量进行了 7年逐月连续观测,建立了生物量对气候响应的逐月回归模型。研究表明,光、温、水等不同的气候因子在植物生长不同时期表现出不同的影响,其中降水因子在生长季各个月份都是显著影响因子,说明水分的限制作用突出。应用逐月回归模型对三种不同气候条件下生物量的波动范围进行预测,并将逐月回归模型与传统的累积回归模型的模拟结果进行比较,表明在大多数年份逐月回归模型具有更高的精度。逐月回归模型是对传统的累积回归建模方法的有益改进。

波动方程辛几何算法三维叠前深度偏移流程及应用
刘礼农, 刘洪, 李幼铭, 李建勇, 李冰, 陈树民, 范兴才, 张尔华, 裴江云, 年静波
2002, 19 (2): 134-14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07
摘要 ( 1147 ) HTML ( ) PDF (453KB) ( 733 )

简述具有二阶精度的三维波场延拓保辛算子,结合复杂介质地震成像的实施流程,着重阐明:(1 )地震资料的相关预处理;(2 )25维叠前深度偏移速度估计;(3)三维叠前深度偏移成像实现。还给出对SW地区 126km2 三维地震资料处理的算例。结果表明,该算法流程实用性能良好。

宽带接入以太网交换机的软件系统(英)
张灏, 孙利民, 吴志美
2002, 19 (2): 141-14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08
摘要 ( 855 ) HTML ( ) PDF (302KB) ( 334 )

以太网接入是实现宽带接入的主要方法之一。一个完整的宽带接入交换机软件系统应该包括交换机驱动程序、配置界面、应用程序和网络管理等部分。在接入交换设备中采用VLAN技术能够有效的利用带宽和增加数据的安全性。首先说明了接入交换机的体系结构,然后给出了交换机软件系统的整体框架,并着重讨论了宽带交换机软件系统各主要功能模块的设计与实现。

综述
海洋沉积物中氮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英)
吕晓霞, 宋金明, 袁华茂, 李学刚
2002, 19 (2): 148-15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09
摘要 ( 1067 ) HTML ( ) PDF (415KB) ( 394 )

主要阐述海洋沉积物中氮的存在形式与分布、氮的早期成岩和去营养化作用、硝化和反硝化作用以及氮与生物特定种群的关系等,探讨了影响海洋沉积物中的氮循环的主要因素,分析了海洋沉积物中的氮与生态系的关系,以期对研究氮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有所帮助。

移动机器人构建地图的研究与发展
苏丽颖, 谭民
2002, 19 (2): 157-16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10
摘要 ( 963 ) HTML ( ) PDF (345KB) ( 953 )

系统地综述了移动机器人探测环境构建地图的研究现状,总结了探测环境研究中机器人的自定位、传感技术及其不确定性的补偿和不同性质数据的融合算法,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该研究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该研究方向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简报
2001年11月24日特大磁暴前银河宇宙线短时间尺度功率谱分析
乐贵明, 叶宗海, 龚菊红
2002, 19 (2): 163-16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11
摘要 ( 1189 ) HTML ( ) PDF (237KB) ( 469 )

采用北京宇宙线超中子堆 5min的数据,利用快速傅里叶变换计算宇宙线的功率谱方法,分析了 2001年11月24日特大磁暴前银河宇宙线短时间尺度(t<1h)的功率谱。计算结果表明,在 2001年11月18日到20日之间,银河宇宙线的功率谱没有特别突出的特征。在 2001年11月23日CME抛出之后到达磁层前的一段时间,银河宇宙线的22.6154min的周期非常显著,而其他短时间周期的特征变得很不明显,几乎变为噪声水平。

关于Noekeon分组密码
吴文玲, 张月玲
2002, 19 (2): 168-17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12
摘要 ( 1021 ) HTML ( ) PDF (196KB) ( 726 )

Noekeon是NESSIE公布的 17个候选算法之一,讨论了Noekeon各个模块的密码特性及它们在整个密码中的作用,从中体会Noekeon的设计技巧.

机器人多路超声波环境探测器的研制
罗本成, 原魁, 刘晋东, 刘贤华
2002, 19 (2): 172-17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13
摘要 ( 796 ) HTML ( ) PDF (318KB) ( 1101 )

在自主式移动机器人的定位导航中,实时探测周围环境信息的传感器系统是至关重要的。介绍了一种基于单片机的多路环境探测器,阐述了系统的工作原理与软硬件设计,分析了误差产生的原因,给出了相应地处理方法。基于此开发了SMAJ自主移动小车,实验验证了系统的实效性。

Julia曲线"与分形图像压缩编码
朱志良, 赵德平, 朱伟勇
2002, 19 (2): 177-18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14
摘要 ( 418 ) HTML ( ) PDF (296KB) ( 513 )

将Julia曲线"按正方形形状以多种方式进行量化,并将量化的 Julia曲线 "用于分形图像压缩编码,改变了分形图像压缩编码以变化的压缩编码字典进行编码的缺点。此外,还建立了一个小型的常用字典,用以加速分形图像的压缩编码。实验结果表明, Julia曲线 "能很好地拼贴所要编码的图像,并具有分形图像的解码优点。

光敏引发剂α-羟基环己基苯甲酮合成的改进
胡应喜, 刘霞, 李燕芸, 张明霞, 刘利红, 石彩云
2002, 19 (2): 182-18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15
摘要 ( 953 ) HTML ( ) PDF (187KB) ( 1019 )

以苯甲醛、镁、溴代环己烷、溴等为主要原料,经 4步反应合成了光敏引发剂α 羟基环己基苯甲酮,改进了其制备过程中第二步的氧化和第三步溴代反应。其中第二步是以氯仿作溶剂,新洁尔灭作相转移催化剂,在室温下进行反应。与原工艺比较,副产物少,后处理简单,收率高。第三步是以四氯化碳作溶剂,醋酸作催化剂进行溴代反应。改进后的合成方法具有工艺简单、成本低、收率高等特点。

类氢原子薛定谔方程解析解的进一步研究
张中良, 张武寿, 张兆群
2002, 19 (2): 186-19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16
摘要 ( 1005 ) HTML ( ) PDF (298KB) ( 1163 )

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对类氢原子体系的薛定谔方程进行了进一步求解。若不忽略r-n因子,可以获得该方程的三组解析解:一组与传统类氢原子波函数相同;一组发散;另一组与传统径向波函数完全不同。由于考虑到原子核有一定的大小(size),最后一组径向波函数不随r趋于零而发散。该组径向波函数至少有如下显著特点:(1 )角量子数l必须大于主量子数n;(2)l不能为 0和 1;(3)与它相对应的电子云分布不同于传统的结果;(4)其电子云密度与相应传统结果比较,更靠近原子核。此外,其结果主要由数学推导结合某些物理考虑得出,其有效性还需要实验验证。

博士生优秀学位论文摘登
Heusler合金Ni-Mn-Ga和NaZn13型化合物La(Fe,Co,M)13,M=Si,Al的巨大磁熵变(英)
胡凤霞, 沈保根
2002, 19 (2): 192-19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17
摘要 ( 1104 ) HTML ( ) PDF (300KB) ( 739 )

在Heusler合金Ni Mn Ga和NaZn13型化合物La(Fe,Co,M)13,M =Si,Al中很宽温度区间发现巨大磁熵变△S。这两种材料在室温区的磁熵变△S均显著地超过单质稀土Gd并达到著名的磁热效应材料Gd5Si2Ge2 合金的磁熵变幅度.Heusler合金Ni Mn Ga中的巨大磁熵变来源于具有一级相变特征的马氏结构相变。NaZn13型化合物La(Fe,Co,M)13,M =Si,Al中异常巨大的磁熵变与合金中的强的磁晶耦合相关,表现为居里温度附近晶格的巨大负膨胀。材料的低价格和其巨大磁熵变表明,Heusler合金Ni Mn Ga和NaZn1 3型化合物La(Fe,Co,M)13,M =Si,Al在很宽的高温区,尤其在室温区作为磁制冷工质非常有吸引力。

基于RTL行为模型的测试产生及时延测试方法(英)
李华伟, 李忠诚
2002, 19 (2): 198-20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18
摘要 ( 362 ) HTML ( ) PDF (187KB) ( 352 )

寄存器传输级(RTL)测试产生及时延测试是当今集成电路(IC)测试技术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研究的热点.首先从IC逻辑测试的测试产生和IC时延测试方法这两个方面系统地综述了测试产生和时延测试领域迄今为止的主要研究成果.在RTL行为描述的测试产生方面,提出了新的RTL行为模型的描述方法:行为阶段聚类描述,并提出了基于聚类的测试产生技术.将这些技术集成到RTL级ATPG系统ATCLUB中,在提高测试产生效率及缩短测试长度方面效果显著.在IC时延测试方面,提出了一种新的可变双观测点的时延测试方法。基于该方法提出了新的时延故障诊断方法,实现和完善了可变双观测点的时延测试系统DTwDO.DTwDO提供了从时延测试到故障诊断等一系列测试工具,有效减少了测试通路数,提高了故障覆盖率,并有很高的故障定位成功率.

晚中新世以来中国北方风成沉积的磁性地层学和沉积学研究及其古气候意义(英)
杨石岭, 丁仲礼
2002, 19 (2): 202-20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19
摘要 ( 360 ) HTML ( ) PDF (331KB) ( 417 )

对黄土高原的灵台和泾川黄土 -红粘土序列进行了磁性地层学和沉积学研究.古地磁研究表明,泾川剖面的底界年龄为 8.0Ma,这比灵台剖面的底界年龄老 1.0Ma.通过空间上红粘土剖面的地层对比,发现灵台红粘土序列相对较为完整和连续.该剖面可以作为中国北方晚第三纪红粘土的标准剖面.野外观察和粒度分析均表明灵台和泾川红粘土沉积为风成沉积.通过对南北向黄土大断面粒度参数的系统分析,初步建立了 粉尘沉积的粒度参数———沉积区距源区最小距离"的半定量模型.根据这些模型推测,红粘土的主要源区可能在现代的巴丹吉林沙漠及其以西地区.灵台剖面的游离铁/全铁值变化表明,晚中新世以来东亚夏季风经历了非线性的演化历史.约 4.1~ 4.8Ma间为黄土高原地区 7.0Ma以来东亚夏季风最为强盛的时期.该气候事件的出现可能同全球温度背景较高及全球冰量较小有着动力学上的联系.

基于GPS数据的电离层模型和电离层延迟改正新方法研究(英)
袁运斌, 欧吉坤
2002, 19 (2): 209-21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20
摘要 ( 353 ) HTML ( ) PDF (272KB) ( 412 )

根据大地测量、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导航等领域的若干重要GPS科研项目的需要,系统研究了电离层延迟的高精度模拟和改正方法。报告的内容主要涉及GPS系统的电离层延迟的高精度改正,如何通过修正静、动态单、双频用户的电离层延迟影响,进一步改善GPS测量的精度和可靠性,改进增强型GPS广域差分系统的电离层模拟及利用GPS监测电离层的理论和方法等。

分子伴侣、蛋白质聚集和大分子拥挤环境对蛋白质折叠的影响(英)
李剑, 王志珍
2002, 19 (2): 215-21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21
摘要 ( 450 ) HTML ( ) PDF (200KB) ( 363 )

研究了细胞内存在的分子伴侣、蛋白质聚集和大分子拥挤环境对蛋白质折叠的影响.首先,发现分子伴侣GroEL与底物蛋白的结合有 半位 "和 全位"两种模式,它是由底物蛋白的分子形状、分子大小以及与GroEL的相互作用性质决定的.接着,发现两种不同的蛋白质一起复性时相互不干扰,提示细胞内蛋白质折叠可能不受其他蛋白聚集的影响;后又发现α 乳清蛋白的前熔球态不仅是分子伴侣也是蛋白质聚集体的作用对象.最后,研究大分子拥挤环境对蛋白质折叠热力学和动力学的影响,揭示了这种影响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渔塘坝黑色富硒岩石中硒的赋存状态及其对局域环境的效应研究(英)
朱建明, 郑宝山
2002, 19 (2): 219-22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2.2.022
摘要 ( 283 ) HTML ( ) PDF (184KB) ( 411 )

选取迄今世界上唯一发生过人群硒中毒爆发性流行的地区———湖北恩施渔塘坝为研究区.研究结果表明,在渔塘坝废弃的 石煤堆"和富硒岩段,首次发现了多形态、多成因的自然硒和硒铜蓝、水硒铁石等硒的独立矿物,证实了富硒岩石中自然硒的存在.富硒岩石中硒主要以有机结合态和残渣态硒为主.元素硒的形成过程是影响风化岩石硒释放、转化和迁移的重要因素.富硒岩石是渔塘坝高硒区形成的直接因素.硒中毒的高风险主要受玉米硒(主食)的控制,渔塘坝目前依然是硒中毒可能发生的高风险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