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03年, 第20卷, 第4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综述
安全协议形式化分析理论与方法研究综述
冯登国, 范红
2003, 20 (4): 389-40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01
摘要 ( 1278 ) HTML ( ) PDF (772KB) ( 2979 )

综述目前安全协议形式化分析的理论与方法,包括安全协议的分类与模型,安全协议形式化分析的 3种典型方法 (基于推理的结构性方法,基于攻击的结构性方法,基于证明的结构性方法 ),安全协议分析的形式化语言,安全协议设计的形式化方法,以及安全协议形式化分析面临的挑战.

论文
空间光学遥感器的计算机辅助热分析方法(英文)
丁延卫, 卢锷
2003, 20 (4): 407-41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02
摘要 ( 1474 ) HTML ( ) PDF (281KB) ( 503 )

介绍了一套空间光学遥感器的计算机辅助热分析方法,包括热平衡计算、热弹性分析、热光学分析、热光学灵敏度分析以及热设计方案评价等。热平衡计算用来预示遥感器的温度分布,热弹性分析用来计算热致变形和面型变化,热光学分析讨论热致位移和面型变化对成像质量的影响,热光学灵敏度分析则讨论不同形式的温差变化对成像质量影响的敏感程度。通过上述分析,能够弄清空间热环境对遥感器温度分布以及温度分布对成像质量的影响,进而提出热控制指标、制定合理的热设计方案。在工程任务的实际应用中表明该方法是可行的.

碳基双电层电容器功率特性的研究
张熙贵, 解晶莹, 夏保佳, 钦佩, 王涛
2003, 20 (4): 414-41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03
摘要 ( 1131 ) HTML ( ) PDF (245KB) ( 543 )

以多孔活性炭为原料,制作了碳基双电层实验电容器,对这种实验电容器进行大电流密度放电、恒功率放电以及循环寿命测试研究的结果表明,该种电化学电容器具有良好的功率特性.

一类等温进口条件下的非傅立叶导热问题
范庆梅, 卢文强
2003, 20 (4): 419-42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04
摘要 ( 1081 ) HTML ( ) PDF (302KB) ( 723 )

用已发展的双倒易边界元和Laplace变换、反变换相结合的方法求解非傅立叶导热,对于一类等温进口条件下的问题,数值预示了热波导热、非傅立叶导热和傅立叶扩散的温度场随时间推进的不同特征,并且发现了温度变化前缘的推进速度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并行模型组合方法中卷积噪声的估计方法
缪彩练, 王阳生
2003, 20 (4): 425-43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05
摘要 ( 1244 ) HTML ( ) PDF (342KB) ( 550 )

由于实际环境中各种噪声的干扰,语音识别的准确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鲁棒性技术已成为语音识别的一个研究热点。其中,并行模型组合方法 (PMC)在提高模型对环境的适应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分析了PMC中如何解决其技术难点的一些方法,并作了相应的优化改进,从而使PMC方法能适用于较为复杂的实际情况。实验利用了剑桥大学的HTK语音识别工具包,并加入自行开发的算法,可用于对 0~ 91 0个中文数字组成的数字串进行连续语音识别。结果表明,在不同的噪声环境下,新的PMC技术能显著提高识别率.

基于颜色信息的多机器鱼并行视觉跟踪算法
喻俊志, 陈尔奎, 王硕, 谭民
2003, 20 (4): 433-44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06
摘要 ( 1126 ) HTML ( ) PDF (366KB) ( 728 )

在多仿生机器鱼协作系统 (MRFS)中,如何快速、准确获取多机器鱼运动信息和环境信息是决策和控制的基础。介绍了MRFS中视觉子系统的实现及其多目标实时跟踪策略。结合机器鱼本体和场地背景的特征,提出了一种基于色度直方图和饱和度直方图的自适应阈值分割算法 ;同时,结合计算机并行处理技术,利用MMX指令和SSE指令,对整个跟踪算法进行了并行性优化。该视觉子系统已成功应用于MRFS中,能实时跟踪自由游动的机器鱼和多个障碍物.

高非线性布尔函数的构造
孙林红, 叶顶锋, 吕述望, 冯登国
2003, 20 (4): 441-445.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07
摘要 ( 1154 ) HTML ( ) PDF (210KB) ( 857 )

给出一种构造具有高非线性程度和整体非线性度布尔函数的方法,具体构造了Bent函数以及高非线性的平衡布尔函数.

基于混沌理论的洪水灾害动力机制(英文)
杨思全, 陈亚宁, 王昂生
2003, 20 (4): 446-45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08
摘要 ( 1006 ) HTML ( ) PDF (282KB) ( 475 )

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加强,洪水灾害越来越严重,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研究洪水灾害的动力机制,进行有效地防灾减灾已迫在眉睫。以天山黄水沟突发性洪水为例,应用混沌理论对洪水灾害的动力机制做了深入研究。研究中,计算分析了黄水沟洪峰流量时间序列的关联分维数(D2 )、Kolomogorov熵 (K)等非线形特征。结果表明 :黄水沟突发性洪水具有混沌动力系统的一些特征,洪峰流量的时间序列分布是一个确定的低维混沌吸引子,黄水沟洪水可预报时间的平均长度约为 8天.

十二烷基硫酸钠对合成天然气水合物储气特性的影响(英文)
孙志高, 马荣生, 郭开华, 樊栓狮, 王如竹
2003, 20 (4): 452-45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09
摘要 ( 984 ) HTML ( ) PDF (285KB) ( 616 )

实验研究表明,表面活性剂胶束溶液可加快水合物的形成和提高水合物的储气质量。在水合物形成体系实验中,添加了阴离子表面活性剂 (十二烷基硫酸钠 ).结果发现,合成天然气 (甲烷、乙烷和丙烷的摩尔分数分别为 92.0 5 %、4.96%和 2.99% )在无搅拌 (即静止 )的系统中可快速形成,而且极大地提高了水合物的储气能力。对水合物储气而言,十二烷基硫酸钠溶液的浓度存在一个最佳值,使水合物的储气量达到最大值.

null
曾燕, 刘昌明, 邱新法
2003, 20 (4): 458-46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10
摘要 ( 952 ) HTML ( ) PDF (260KB) ( 864 )

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相当脆弱。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原来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更为明显。利用西北 91个气象台站 40年的气象资料,结合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从降水量、潜在蒸散 (蒸发力 )、干燥度等气候指标,分析了西北不同地区的干湿状况和水分盈亏量.所用资料详实,为西北不同地区的水资源状况评估和合理调配提供了重要依据.

长江上游典型区耕地的土地生产潜力——以四川省彭州市为例
周红艺, 何毓蓉, 张保华, 黄成敏, 宫阿都
2003, 20 (4): 464-46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11
摘要 ( 269 ) HTML ( ) PDF (250KB) ( 426 )

在土地利用分区的基础上,把长江上游典型区———四川省彭州市的耕地土壤资源分为3类农业利用亚区 :平原亚区、丘陵台地亚区和山地深丘亚区,采用目前国内外应用最广泛的“农业生态区域法”估算该区水稻、小麦、玉米、甘薯和土豆 5种作物的光温潜在产量,并根据各区的土壤属性,计算了土地生产潜力,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可用于城市空气污染预报的嵌套气象模式系统
鞠丽霞, 雷孝恩, 韩志伟
2003, 20 (4): 470-47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12
摘要 ( 285 ) HTML ( ) PDF (358KB) ( 327 )

基于区域大气模拟系统,采用网格嵌套方法,发展了由区域尺度气象模式 (R αM )和城市尺度气象模式 (C βM )组成的嵌套模式预报系统,为空气污染预报提供必需的气象要素场。共进行了 5组预报实验,并分别与对应区域和城市尺度的两类静力平衡预报模式 :Eta模式 (区域尺度 )和M βM (城市尺度 )的预报结果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R αM和C βM预报结果更能准确合理地反映天气系统的实际变化规律,其预报效果明显好于Eta模式和M βM。建立的嵌套模式预报系统可为空气污染业务预报提供一个好的工作平台.

长春市主要木本植物汞的污染特征
李志博, 王起超
2003, 20 (4): 477-481.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13
摘要 ( 369 ) HTML ( ) PDF (278KB) ( 484 )

研究了长春市主要木本植物杨树、榆树、柳树、油松和落叶松不同器官中的总汞含量。结果表明,长春市植物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汞污染。其中毛白杨、垂柳和油松对汞的吸收能力较低,落叶松叶的吸收能力较高,榆树吸收汞的能力最高。植物不同器官总汞含量存在着差异,除油松外,树叶 >树皮 >树茎,油松为树叶 >树茎 >树皮,各器官总汞含量呈正相关。植物总汞含量的空间特征为公路 >公园 >对照点,表明交通是影响植物总汞含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植物秋季总汞含量高于春季,表明植物在生长季节中累积汞.

兰州市城区稳定边界层变化规律的初步研究
刘宇, 胡非, 王式功, 邹捍, 杨德保, 尚可政
2003, 20 (4): 482-48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14
摘要 ( 331 ) HTML ( ) PDF (402KB) ( 436 )

兰州市城区空气污染严重与其特殊的大气边界层密切相关。利用兰州市城区现有大气边界层探测资料,采用多种稳定度参数计算方法,统计分析了该市大气层结稳定度的时空分布规律及其与天气形势的关系,发现兰州市城区冬季大气稳定边界层日间存在发生或发展的特有现象,并探寻了其形成机制,从而为兰州市开展空气污染预报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简报
快速独立分量变换与去噪初探
刘喜武, 刘洪, 李幼铭
2003, 20 (4): 488-49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15
摘要 ( 275 ) HTML ( ) PDF (267KB) ( 584 )

独立分量分析 (ICA)通过对非高斯分布数据进行有效表示,获得在统计学上独立的各个分量。这种表示可以获取数据的基本结构,包括特征提取和信号分离。简述ICA基本理论和快速算法,对照主分量分析 (PCA)的Karhunen Loeve(K L)变换,提出独立分量变换 (ICT)概念。在分析地震信号特点的基础上,对模拟和实际含噪地震道进行独立分量变换、信噪分离和去噪处理初步探索,重建获得令人满意的去噪结果。研究表明,ICA在勘探地震信号处理中具有应用前景.

出生率的日节律:基于家谱资料
盛如, 王红托, 盛承发
2003, 20 (4): 493-49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16
摘要 ( 326 ) HTML ( ) PDF (284KB) ( 451 )

据 1 42 7~ 1 971年汉族家谱和圆形分析,表明男婴出生率亥时最高,申时最低 ;女婴出生率子时最高,戌时最低.男婴、女婴平均出生高峰时间分别为 2 2时 49分和 2 3时 2 5分,二者差异不显著 (P>0.0 5 ),男婴和女婴合并为 2 3时 1 1分.男婴、女婴夜间出生率比白天分别高1 2个和 1 1个百分点,差异均极显著 (P<0.0 1 ).男婴阳时、阴时出生率分别为 42.65 %和5 7.35 %,差异极显著 ;女婴分别为 46.78%和 5 3.2 2 %,差异接近显著 (P =0.1 0 ).古代和近现代男婴最大出生率均出现在亥时,女婴均在子时.男婴、女婴的出生时辰与出生月份之间均存在显著相关.随着产妇年龄的增加,男婴出生时间似有推迟趋向,但线性关系未达显著水准.

优秀博士论文
电解沉积纳米晶体Cu的热稳定性及机械性能研究(英文)
卢磊, 王隆保, 丁丙哲, 卢柯
2003, 20 (4): 497-50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17
摘要 ( 292 ) HTML ( ) PDF (341KB) ( 358 )

采用电解沉积技术制备出无孔隙、无污染、微观应变很小的 理想 "纳米晶体单质Cu样品.对电解沉积纳米晶体Cu进行冷轧处理,首次发现纳米晶体材料具有室温下的超塑延展性,在冷轧过程初始阶段样品有少量的加工硬化,当变形量达到一定程度时(ε >80 0 % ),加工硬化效应消失。恒定的晶粒尺寸,恒定的位错密度,以及恒定的硬度值,说明纳米晶体Cu的塑性变形机制由晶界行为所控制,并非位错运动机制。系统的研究了纳米晶体中微观应变对其热稳定性的影响,发现随纳米晶Cu样品中微观应变的增加,晶粒长大的起始温度升高,而微观应变释放的起始温度下降.

膜萃取和流动注射在线样品前处理技术(英文)
刘景富, 江桂斌
2003, 20 (4): 504-50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18
摘要 ( 261 ) HTML ( ) PDF (515KB) ( 322 )

对用膜萃取和流动注射技术进行样品的在线预处理方法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第一部分提出了一种新的样品前处理技术———连续流动液膜萃取(CFLME),并用于极性有机污染物的痕量富集。阐述了CFLME的基本原理,并以磺酰脲类除草剂和内分泌干扰物双酚 A为模型化合物,研究了CFLME的影响因素。在优化的条件下,甲磺隆和双酚 A分别经过 1 2 0min和 40min的萃取后,可达到 1 0 0 0倍和2 0 0倍的富集倍数,富集效率是SLM的 3.5~ 2 0 0倍。在此基础上,建立了CFLME 高效液相色谱(HPLC)在线联用测定磺酰脲类除草剂的方法,样品富集 1 0min就能达到 0.0 5~ 0.1 μg/L的检测限;建立的CFLME C1 8预柱 HPLC/紫外检测器在线联用系统,可测定地表水中ng/L级的磺酰脲类除草剂,其检测限比用C1 8SPE柱富集、HPLC/紫外检测器测定时低 2 0 0倍。研究表明,CFLME的主要优点是高选择性、高富集效率、低成本、液膜长期稳定,并易与各种分析仪器联用。第二部分研究了几种流动注射(FI)在线样品前处理技术,为FI应用于日常分析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建立了FI微孔膜液萃取(MM LLE)系统,用于洗涤剂中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日常测定;发展了FI高温反应系统,并成功地用于洗涤剂中的总无机磷酸盐以及烟草中总还原糖的自动分析;提出用试剂注入 FI技术.

SiGe材料系自组织Ge量子点研究(英文)
黄昌俊, 王启明
2003, 20 (4): 510-51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3.4.019
摘要 ( 279 ) HTML ( ) PDF (311KB) ( 290 )

在当今Si基光电子研究中,SiGe材料系自组织Ge量子点是最有希望对Si材料运用能带工程实现人工改性的途径之一。Ge在Si上 4.2 %的晶格失配可以制造大小尺寸不同的纳米结构,还可适应其他多种器件需要。对自组织Ge量子点的形成过程、形貌演化、光学和电学性质,以及提高量子点平面排布有序性的方法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并着重介绍了实验中发现的新现象、新模型和新方法,其中包括量子点的反常形状跃迁、自覆盖效应、Ge/Si量子点的II型能带结构、Ge/Si量子点的载流子热弛豫模型和纳米尺寸的周期性图形衬底的全息制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