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2024年 41卷 2期

刊出日期

2024-03-15

主办

中国科学院大学
  • 当期目录
  • 过刊浏览
  • 下载排行
  • 阅读排行
  • 高级检索
  • 数学与物理学
    一个二元多项式的Mahler测度
    张安豪, 唐国平
    2024, 41 (2): 145-150.  DOI: 10.7523/j.ucas.2022.060
    摘要 ( 395 ) HTML ( ) PDF (841KB) ( 258 )
    将一个二元多项式P(x,y)=(x2+1)y2+2(x2+x)y+x(x2+1)的Mahler测度表达成一些Bloch-Wigner双对数函数的线性和,进而得到其与χ-3L函数特殊值的有理倍数关系:m(P(x,y))=5/2L'(χ-3,-1)。
    稳健的个体化亚组分析
    张晓灵, 任明旸, 张三国
    2024, 41 (2): 151-164.  DOI: 10.7523/j.ucas.2022.037
    摘要 ( 352 ) HTML ( ) PDF (1144KB) ( 283 )
    异质群体的亚组分析是实现个体化医疗和个性化营销的关键所在。基于回归的方法是亚组分析的主要流派之一,这种范式将预测变量分为具有异质效应和同质效应的两部分,并根据异质变量是否相同将样本分为不同的亚组。然而,现有的基于回归的亚组分析方法大多有两大局限性:第一,它们仍然认为亚组内的样本是同质的,没有充分考虑个体效应;第二,没有考虑到同质变量中常见污染现象,这将导致模型结果出现较大偏差。为应对这些挑战,提出一种稳健的个体化亚组分析方法。使用多向分离惩罚函数估计模型异质部分的个体化效应,并使用γ散度得到同质部分的稳健估计。还提出一种高效的交替迭代的两步算法,这一方法结合了坐标下降法和交替方向乘子法。数值模拟和对皮肤黑色素瘤数据的分析进一步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IDDES方法的受限撞击流反应器流动及混合特性
    金琳娜, 曹玉会
    2024, 41 (2): 165-175.  DOI: 10.7523/j.ucas.2022.050
    摘要 ( 202 ) HTML ( ) PDF (11560KB) ( 325 )
    采用基于SSTk-ω模型的IDDES方法对 CIJR内部的流动及混合过程进行数值模拟研究,较完整地识别了流场不同区域的大尺度涡结构,探讨了涡结构的生成和演化机制。讨论涡结构对相平均温度场和热通量场的影响,揭示了混合机理。研究结果表明:2股射流向圆顶区的交替偏转导致动量不相等,射流剪切层的自持振荡伴随涡旋的周期性运动,因此驻点出现周期性偏移现象。下游发展区K-H不稳定性的发展卷起大尺度展向涡。撞击区的流向涡对混合的促进作用局限在腔室轴线附近,下游发展区的展向涡能够激发大规模的热量输运,从而有效强化混合。
    内圆柱旋转的Taylor-Couette系统中冷水热对流的数值模拟
    仝家炜, 曹玉会
    2024, 41 (2): 176-187.  DOI: 10.7523/j.ucas.2022.051
    摘要 ( 187 ) HTML ( ) PDF (8432KB) ( 224 )
    在内圆柱旋转的具有径向温度梯度的竖直环形腔中对104Ra≤106Re≤150范围内不同密度倒置参数下冷水的热对流开展三维数值模拟研究。环形腔的内外半径比η=0.5,高宽比Γ=8。研究结果表明,在离心力和浮力的共同作用下冷水系统中产生了丰富的三维流态,且与常规Oberbeck-Boussinesq流体的流动特征有明显差异。此外,旋转系统中离心作用导致的流态转变能够显著增强腔体中部的局部传热,进而极大地提高系统整体传热性能。在较高转速条件下,Ra的增加有时会导致系统传热性能呈现非单调变化趋势。
    星暴矮星系NGC 5253周围的中性氢气体分布
    沃佳怡, 蔡肇伟, 左沛, 陈天禄
    2024, 41 (2): 188-194.  DOI: 10.7523/j.ucas.2022.040
    摘要 ( 200 ) HTML ( ) PDF (5267KB) ( 205 )
    中性氢(HI)气体是恒星形成的基本物质,驱动着星系的演化。对于星暴矮星系NGC 5253,过去的研究利用射电干涉阵观测到的HI气体呈不对称分布,向东北方向延伸约7 kpc。这一延展结构可能表明NGC 5253与其附近的旋涡星系M 83之间存在动力学联系。为研究这两个星系之间可能存在的HI气体连接,从绿岸望远镜获得了射电L波段对NGC 5253周围的HI成图数据,探测到NGC 5253和M 83之间可能存在的7个HI气体云团。这些HI气体云团候选体主要分布在东北方向,由NGC 5253延展至距离超过60 kpc外。这些气体云团可能在触发矮星系NGC 5253剧烈的恒星形成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环境科学与地理学
    中国北方温性草地最大叶面积指数的时空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冯一鸣, 张娜, 乐荣武, 闫志辉, 李振宇, 李小璠, 额日敦其木格
    2024, 41 (2): 195-211.  DOI: 10.7523/j.ucas.2022.072
    摘要 ( 349 ) HTML ( ) PDF (15706KB) ( 272 )
    鉴于不同类型草地叶面积指数(LAI)的时空变化特征不尽相同,且不同变化趋势的LAI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也不尽相同,利用长时间序列LAI和气象数据,结合草地分类数据,获得1981—2017年中国北方不同类型温性草地最大LAI的时空变化特征,并重点探讨不同变化趋势的LAI对气温和降水量变化的响应。结果表明,中国北方温性草地年均最大LAI的多年均值为(0.76±1.07) m2/m2,东高西低;其中,草甸草原最高((2.73±1.20) m2/m2),草原化荒漠最低((0.13±0.17) m2/m2)。总体上,年均最大LAI呈显著增加趋势;呈显著增加的面积占32.52%,显著降低的面积占6.31%;所有类型草地最大LAI显著增加的面积均大于显著降低的面积。年均最大LAI与1—8月总降水量和7—8月平均气温的年际变化均呈正相关。最大LAI显著降低和显著增加均主要受7—8月均温显著升高的影响。7—8月均温上升速率在影响LAI变化上存在转折阈值;对所占面积较大的草地类型,该阈值约为0.042~0.043 ℃/a。当气温上升速率低于该阈值时,LAI才随气温上升而增加;反之,LAI随气温上升而降低。这些研究结果可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的草地利用、保护和恢复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地质与地球科学
    构造活动与地表作用耦合下的河流演化过程及动力学机制——以青海湖和倒淌河为例
    苗宇, 张怀, 石耀霖
    2024, 41 (2): 212-221.  DOI: 10.7523/j.ucas.2022.056
    摘要 ( 268 ) HTML ( ) PDF (13615KB) ( 331 )
    新生代以来,青海湖在河流侵蚀与构造活动耦合下由外流湖泊转化为内流湖泊,但其动力学成因一直悬而未决。倒淌河作为青海湖由外流转换为内流的关键通道,其动力学演化历史记录着这一重要的构造与地貌转变地质事件。基于最新开发的地貌演化有限体积法数值计算程序,模拟山脉隆升与河流下切共同作用下的河流倒淌形成与演化过程,定量分析隆升速率和河流下切系数对不同的流域演化模式的影响,探讨倒淌河演化的动力学机制,为认识倒淌河流域形成过程与青海湖形成成因提供支撑。结果表明,倒淌河流域的水系重组和倒淌河流向的转变主要受到由日月山断层活化引起的山脉快速隆升与河流下切影响;日月山隆升速率是影响倒淌河流域能否发生水系重组的控制因素;当河流被隆升的山脉阻挡而倒淌时,河流下切系数是控制流域重组速率的因素。
    增强地热系统停止运行后温度恢复过程的数值模拟
    刘汉青, 胡才博, 赵桂萍
    2024, 41 (2): 222-230.  DOI: 10.7523/j.ucas.2022.067
    摘要 ( 137 ) HTML ( ) PDF (11646KB) ( 106 )
    在增强地热系统(EGS)运行过程中,干热岩(HDR)人工储层的温度会迅速下降,外界的热量补充速度远远跟不上系统热量提取的速度,同时也会对人工储层的流体压力产生巨大的影响,EGS停止运行以后人工储层温度和压力场会逐渐的恢复到初始状态。前人对干热岩开采过程中的温度场和流体压力场变化做了大量研究,但很少关注停止开采以后人工储层的温度恢复过程和流体压力场变化,而停止开采以后的温度场恢复过程对于新的地热井选址和废弃地热井的重新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利用数值模拟软件COMSOL Multiphysics建立双井EGS运行过程和停止运行之后两个阶段的二维热-孔隙流体耦合数值模型,模型考虑了放射性生热的贡献和不同热导率的影响。研究表明:在EGS运行期间,热对流是热量交换的主要方式,人工储层温度下降过程很快,19 a后EGS已经到达运行寿命,68 a后HDR人工储层已经失去开采价值。而地热开采停止以后,人工储层温度的自然恢复过程长达万年,热传导是主要的热量传递和温度恢复方式,热导率越高,人工储层温度恢复越快。
    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科学
    基于不确定度的多智能体信用分配方法
    杨光开, 陈皓, 张茗奕, 尹奇跃, 黄凯奇
    2024, 41 (2): 231-240.  DOI: 10.7523/j.ucas.2022.047
    摘要 ( 233 ) HTML ( ) PDF (6471KB) ( 203 )
    近年来,部分可观测条件下多智能体协同受到广泛关注。中心化训练分布式执行作为处理这类任务的通用范式面临信用分配这一核心问题。值分解是该范式中的代表性方法,通过混合网络将联合状态动作值函数分解为多个局部观察动作值函数以实现信用分配,在很多问题中表现很好。然而这些方法维持对混合网络参数的单一点估计,因缺乏不确定度表示而难以有效应对环境中的随机因素导致只能收敛到次优策略。为缓解这一问题,对混合网络进行贝叶斯分析,提出一种基于不确定度的多智能体信用分配方法,通过显式地量化参数的不确定度来指导信用分配。考虑到智能体之间复杂的交互,利用贝叶斯超网络隐式地建模参数任意复杂的后验分布,以避免先验地指定分布类型而陷于局部最优解。在星际争霸微操环境中的多个地图上与代表性算法的性能进行对比与分析,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相位偏移的压缩感知无源多目标定位方法
    盛金锋, 李宁, 郭艳, 陈承, 李华静
    2024, 41 (2): 241-248.  DOI: 10.7523/j.ucas.2022.066
    摘要 ( 249 ) HTML ( ) PDF (4159KB) ( 240 )
    无源定位作为一种新兴的定位技术,是安防监控、入侵检测和接触跟踪等被动传感领域的研究热点。其通过分析无源目标对无线链路的阴影效应来定位目标。相位是无线信号的一个重要特性,比信号强度更具细粒度。为提升定位性能,利用无线链路相位信息,提出基于相位偏移的压缩感知无源多目标定位方法。该方法将接收信号相位偏移值作为观测数据,结合变分贝叶斯推理,恢复目标位置稀疏向量。仿真实验结果表明,在6.5 m×6.5 m的监测区域中,基于接收信号强度的定位方法平均定位误差为0.579 0 m,而该方法的平均定位误差为0.254 7 m,定位精度提升超过1倍,且该方法具有较强的鲁棒性。
    VDE-SAT下行链路信道建模方法
    丁港辉, 李宗旺, 谢卓辰, 梁旭文
    2024, 41 (2): 249-256.  DOI: 10.7523/j.ucas.2022.062
    摘要 ( 185 ) HTML ( ) PDF (3672KB) ( 242 )
    海面的散射特性导致VDES海上通信信道模型复杂多变,在VDE-SAT下行链路中,低仰角通信导致海浪反射带来的多径效应更加严重。针对此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球坐标系的VDE-SAT下行链路信道建模方法,根据不同海情级分析海浪反射对于信号接收特性的影响。首先,将海面散射特性的统计结果参数化,结合地球曲率的影响,建立基于球坐标系的星船通信几何模型,基于此,得到海面有效漫反射区。其次,建立星船通信链路的信号多径传播模型,基于G1139协议,根据各个路径的信道参数分析接收信号的功率分布,以及不同海情级下信号的接收特性。仿真结果表明:在海况较好时,该多径信道以镜面反射为主;海况较差时,以漫反射为主。相比于卷积码,Turbo码的抗多径性能更优。
    基于风机式激光测风雷达的风机功率特性曲线测试方法
    梁志, 师宇, 张哲, 胡非
    2024, 41 (2): 257-267.  DOI: 10.7523/j.ucas.2022.036
    摘要 ( 302 ) HTML ( ) PDF (11445KB) ( 286 )
    通过风机式激光测风雷达(NML)测试风机功率特性曲线(PPM),对比分析风机式NML和测风塔的结果差异,评估两种方法在发电量计算中的不确定性。结果表明,风机式NML与测风塔的风速测量一致,相关系数可达0.994,拟合的斜率和截距分别为0.979和0.084;风机式NML的测试数据在功率特性曲线的散点分布图中更集中;发电量评估结果表明,NML比测风塔高估发电量1.73%。不同风向扇区的研究结果表明,测风塔在不同风向下处于风机的不同方位,NML随风机机舱的偏航始终测量风机正前方风速,与风向保持一致,因此散点更为集中。风机式NML对PPM测试的不确定度更低,对风机叶轮上平均风速更具有代表性,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与实际应用价值。
    基于密度与局部统计的单光子点云去噪方法
    潘超, 李凉海, 曹海翊, 赵一鸣, 袁逸飞, 韩晓爽
    2024, 41 (2): 268-274.  DOI: 10.7523/j.ucas.2022.058
    摘要 ( 203 ) HTML ( ) PDF (13315KB) ( 204 )
    针对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发的64通道机载单光子激光雷达,提出一种基于密度与局部统计的二维剖面点云去噪方法:在确定信号点云的高程区间后,先使用基于密度的改进空间聚类算法粗去噪,然后使用基于局部统计的统计移除离群点算法精去噪,获取信号点云。实验结果表明,本方法可适用于多种地物类型点云,高程均方根误差为0.27 m,准确率90.78%,精度高于常规点云去噪算法,满足国产机载单光子激光雷达获取高精度地表三维轮廓的技术需求。
    Actor-critic框架下的二次指派问题求解方法
    李雪源, 韩丛英
    2024, 41 (2): 275-284.  DOI: 10.7523/j.ucas.2022.031
    摘要 ( 518 ) HTML ( ) PDF (4937KB) ( 672 )
    二次指派问题(QAP)属于NP-hard组合优化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广泛应用。目前相对成熟的启发式算法通常以问题为导向来设计定制化算法,缺乏迁移泛化能力。为提供一个统一的QAP求解策略,将QAP问题的流量矩阵及距离矩阵抽象成两个无向完全图并构造相应的关联图,从而将设施和地点的指派任务转化为关联图上的节点选择任务,基于actor-critic框架,提出一种全新的求解算法ACQAP。首先,利用多头注意力机制构造策略网络,处理来自图卷积神经网络的节点表征向量;然后,通过actor-critic算法预测每个节点被作为最优节点输出的概率;最后,依据该概率在可行时间内输出满足目标奖励函数的动作决策序列。该算法摆脱人工设计,且适用于不同规模的输入,更加灵活可靠。实验结果表明,在QAPLIB实例上,本算法在精度媲美传统启发式算法的前提下,迁移泛化能力更强;同时相对于NGM等基于学习的算法,求解的指派费用与最优解之间的偏差最小,且在大部分实例中,偏差均小于20%。
    简报
    ZnO单晶在天然有机质存在下溶解过程中的晶面效应
    谭霄楠, 马家海
    2024, 41 (2): 285-288.  DOI: 10.7523/j.ucas.2022.030
    摘要 ( 269 ) HTML ( ) PDF (7410KB) ( 196 )
    以极性氧化锌单晶(0001)面和非极性氧化锌单晶(101-0)面为研究对象,探究天然有机质(NOM)存在下不同晶面的溶解速率和腐蚀形貌的差异。实验结果表明,ZnO单晶特定晶面溶解的速率受其它晶面是否接触溶液影响,侧面接触溶液会加快顶面的溶解速率;NOM存在下(0001)面的溶解速率高于(101-0)面;不同NOM会对ZnO晶面的溶解腐蚀形貌产生不同的影响,与NOM本身性质有关。
2024, Vol.41 No.1 
2023, Vol.40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22, Vol.39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21, Vol.38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20, Vol.37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19, Vol.36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18, Vol.35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17, Vol.34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16, Vol.33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15, Vol.32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14, Vol.31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13, Vol.30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12, Vol.29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11, Vol.28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10, Vol.27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09, Vol.26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08, Vol.25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07, Vol.24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06, Vol.23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05, Vol.22 No.6  No.5 No.4 No.3 No.2 No.1
2004, Vol.21 No.4  No.3 No.2 No.1
2003, Vol.20 No.4  No.3 No.2 No.1
2002, Vol.19 No.4  No.3 No.2 No.1
2001, Vol.18 No.2  No.1
2000, Vol.17 No.2  No.1
  •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基于Copula-VaR方法对上证和深证的研究
    郝礼祥, 程希骏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8, 25 (5): 682-68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8.5.017
    摘要1502)      PDF(pc) (727KB)(17211)    收藏
    基于Copula函数对金融市场风险价值(VaR)的研究,构造出一种新的混合Copula,并于传统的方法进行了比较,通过事后检验(Backtesting),实证研究得出,混合Copula函数方法的确能够改善VaR模型,降低时失效天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Pd/CeO2催化CO氧化活性对载体CeO2形貌的依赖效应
    王雷, 毛俊义, 袁清, 黄涛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15, 32 (5): 594-60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5.05.004
    摘要502)      PDF(pc) (9359KB)(15015)    收藏

    Pd纳米颗粒的氧化还原性能对Pd/CeO2催化氧化反应的性能至关重要,且与Pd-CeO2的界面结构密切相关.我们发现Pd/CeO2的低温催化CO氧化活性高度依赖于载体CeO2的形貌和暴露晶面.利用胶体沉积法,得到Pd/CeO2八面体和Pd/CeO2立方块两种催化剂.结果表明暴露{111}晶面的CeO2八面体负载Pd催化剂的催化CO氧化活性远优于暴露{100}晶面的CeO2立方块负载Pd催化剂.DFT理论模拟计算结果表明,催化剂表面的Pd物种的氧化还原活性可能决定催化剂的可还原性和催化活性:钯从氧化态到金属态的循环更容易在CeO2(111)上进行,而这取决于Pd与载体CeO2之间的相互作用.我们的结果表明,催化剂表面活性Pd物种的氧化还原性能对Pd/CeO2的催化活性至关重要,可以通过调控载体暴露的晶面实现Pd与载体CeO2之间的相互作用,最终实现对催化剂可还原性和催化活性的可控调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3. 光场成像技术进展
    聂云峰, 相里斌, 周志良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11, 28 (5): 563-57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1.5.001
    摘要2954)      PDF(pc) (1045KB)(6374)    收藏

    归纳总结了光场成像从理论到实现的发展历程,根据光场数据获取方式对目前典型的光场成像设备进行了分类.在光场相机原理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基于光场的计算成像原理、数字重聚焦技术、合成孔径成像技术和显微成像技术,并对光场成像技术的应用前景和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被引次数: Baidu(39)
    4. 拟南芥GH3基因家族启动子序列分析
    孙涛, 柴团耀, 张玉秀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10, 27 (6): 847-85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0.6.017
    摘要2284)      PDF(pc) (154KB)(5847)    收藏

    GH3 基因家族是植物生长素早期响应基因家族之一.拟南芥 10个GH3 基因启动子序列分析表明:GH3 基因的转录起始位点一般在起始密码子上游65~145bp之内,TATA box大多分布在(-24)~(-40)bp区域.MDB和MatInspector分析显示,AtGH3 s基因的上游调控区域普遍存在组织和器官特异性表达元件、激素响应元件以及环境响应元件,表明GH3 基因的表达受到多因素调控;同时,基因芯片数据显示AuxREs对生长素的响应非常重要,但也可能存在其他的生长素响应元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5. 文本聚类算法的质量评价
    刘务华; 罗铁坚; 王文杰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6, 23 (5): 640-646.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5.012
    摘要2754)      PDF(pc) (832KB)(5398)    收藏
    文本聚类是建立大规模文本集合的分类体系实例的有效手段之一。本文讨论了利用标准的分类测试集合进行聚类质量的量化评价的手段,选择了k-Means聚类算法、STC(后缀树聚类)算法和基于Ant的聚类算法进行了实验对比。对实验结果的分析表明,STC聚类算法由于在处理文本时充分考虑了文本的短语特性,其聚类效果较好;基于Ant的聚类算法的结果受参数输入的影响较大;在Ant聚类算法中引入文本特性可以提高聚类结果的质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6. 分散聚合法制备微米级PMMA微球的研究
    伍绍贵; 刘白玲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6, 23 (3): 323-33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3.007
    摘要2139)      PDF(pc) (1120KB)(4809)    收藏
    采用分散聚合法合成了微米级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微球,对影响粒径及其分布的各种因素,如单体、引发剂、稳定剂、分散介质以及反应温度等进行了考察,探讨了分散聚合法制备单分散大粒径微球的机理。研究结果表明:增加单体和引发剂浓度,微球的粒径增大,分散性变宽;增加稳定剂的量,微球的粒径减小,分散性变窄;此外分散介质的极性和反应温度的影响也很明显。通过合理调节各种影响因素可制备理想粒径和粒径分布的PMMA微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7. SA-DBSCAN:一种自适应基于密度聚类算法
    夏鲁宁, 荆继武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9, 26 (4): 530-53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9.4.015
    摘要3110)      PDF(pc) (268KB)(4351)    收藏

    DBSCAN是一种经典的基于密度聚类算法,能够自动确定簇的数量,对任意形状的簇都能有效处理.DBSCAN算法需要人为确定Eps和minPts?2个参数,导致聚类过程需人工干预才能进行.在DBSCAN的基础上提出了SA-DBSCAN聚类算法,通过分析数据集统计特性来自动确定Eps和minPts参数,从而避免了聚类过程的人工干预,实现聚类过程的全自动化.实验表明,SA-DBSCAN能够选择合理的Eps和minPts参数并得到较高准确度的聚类结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被引次数: Baidu(213)
    8. 一种基于自修改代码技术的软件保护方法
    王祥根, 司端锋, 冯登国, 苏璞睿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9, 26 (5): 688-69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9.5.015
    摘要1582)      PDF(pc) (173KB)(4108)    收藏

    提出一种基于自修改代码(SMC)技术的软件保护方法,该方法通过将关键代码转换为数据存储在原程序中,以隐藏关键代码;受保护的可执行文件执行过程中,通过修改进程中存储有隐藏代码的虚拟内存页面属性为可执行,实现数据到可执行代码的转换. 实验证明,此软件保护方法简单,易实现,可以有效提高SMC的抗逆向分析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被引次数: Baidu(15)
    9. 分块Gram-Schmidt正交化算法及其应用
    赵韬, 姜金荣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9, 26 (2): 224-22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9.2.011
    摘要2654)      PDF(pc) (820KB)(4020)    收藏

    Gram-Schmidt正交化算法是数值线性代数中的基本算法之一,主要用于计算矩阵QR分解.经典和修正Gram-Schmidt正交化算法基于level 1/2 BLAS运算,低级BLAS运算对cache的利用率比较低,从而限制了算法性能.提出一种新的分块Gram-Schmidt正交化算法.新算法通过重正交保证产生矩阵 Q 的正交性达到机器精度,并且利用level 3 BLAS运算提高了算法性能.数值试验表明,新算法能使得矩阵 Q 的正交性达到机器精度,并且新算法使得性能得到显著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被引次数: Baidu(16)
    10. 高分辨率全帧CCD相机电路系统的设计
    刘光林 杨世洪 吴钦章 夏默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7, 24 (3): 320-32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7.3.008
    摘要2458)      PDF(pc) (1138KB)(3945)    收藏
    基于Dalsa公司的面阵CCD评价板EKxxxx设计了一套高分辨率全帧CCD相机电路系统。系统采用专用集成芯片SAA8103和TDA9991构成时序发生器和驱动器,采用TDA9965进行前端信号处理。采用单片机对系统进行控制并应用Camera Link接口简化了体系结构。针对CCD多路输出时各通道存在不均匀性,提出采用两点校正法进行校正。该系统能以较高的帧频获取超高分辨率的图像,适用于航空拍摄、数字后背等场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1. 中国大气颗粒物重金属污染、来源及控制建议
    谭吉华, 段菁春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13, 30 (2): 145-155.   DOI: 10.7523/j.issn.1002-1175.2013.02.001
    摘要3370)      PDF(pc) (1395KB)(3723)    收藏

    针对中国近年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而在大气重金属污染方面尚缺乏总体认识的现状,总结近年来的研究成果.结合文献调研,对中国大气颗粒物中的主要重金属元素Pb,V,As,Mn,Ni,Cr和Cd的污染水平、季节变化、南北方差异、粒径分布等污染特征进行分析.对中国大气颗粒物重金属的主要来源、控制现状及技术进行讨论.通过对世界其他国家大气颗粒物重金属污染控制的历程及经验的总结,提出中国重金属污染的控制对策及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被引次数: Baidu(296)
    12. 一种50M采样速率CMOS采样/保持电路
    李铁 郭立 白雪飞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7, 24 (6): 788-793.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7.6.010
    摘要2597)      PDF(pc) (1540KB)(3655)    收藏
    介绍了一种高性能CMOS采样/保持电路,在0.35-μm工艺、3.3-V电源和18-mW功耗下,实现了50-MHz采样频率,输入直到奈奎斯特频率仍能达到10位精度的要求。电路采用全差分结构、底极板采样、栅压自举开关技术、增益自举的折叠共源共栅跨导核心运算放大器和钳制共模电平的电平控制放大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3. 一种易部署的Android APP动态行为监控方法
    王学强, 雷灵光, 王跃武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15, 32 (5): 689-694.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15.05.016
    摘要994)      PDF(pc) (1223KB)(3638)    收藏

    Android平台目前已经成为恶意代码攻击的首要目标,超过90%的Android 恶意代码以APP的形式被加载到用户设备.因此,监控APP行为成为对抗Android恶意代码攻击的重要手段.然而,已有的监控手段依赖于对Android系统底层代码的修改.由于不同OEM厂商对Android系统的严重定制,直接改动商用Android系统的底层代码很难由第三方人员部署到用户设备.本文在分析Android进程模型和代码执行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在应用层实现的程序行为监控方案,通过动态劫持Android虚拟机解释器的方法,实现对应用程序代码执行情况的全面监控.由于不直接对Android系统源码进行任何改动,该方案可以灵活、快速地部署在不同型号、不同版本的Android移动终端上.通过对原型系统的实现和测试,发现该系统易于部署、监控全面并且性能损耗较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被引次数: Baidu(5)
    14. 二氧化铀热导率的实验及数值模拟研究评价
    王增辉, 黄潇凤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9, 26 (3): 415-41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9.3.017
    摘要2261)      PDF(pc) (929KB)(3453)    收藏

    二氧化铀是一种稳定的陶瓷燃料,它具有熔点高和物理化学性质稳定的特性,作为核燃料二氧化铀的导热性能将直接影响核燃料芯块内的温度分布和芯块中心的最高温度,分析比较了二氧化铀热导率的实验研究结果和关联式,发现已有实验结果间的差异已经缩小.通过开展非平衡分子动力学模拟分析表明,二氧化铀热导率在中温区模拟较为准确可靠.在低温区时,需对能量输运粒子的动能计算进行量子修正;在高温区,需建立声子能量输运模型、电子气能量输运模型和光子辐射部分的能量输运模型,进一步建立二氧化铀的热导率计算程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5. 基于系统动力学方法的人地系统优化调控研究
    程叶青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6, 23 (1): 83-9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6.1.016
    摘要2033)      PDF(pc) (816KB)(3401)    收藏
    人地系统是地理学最为重要的研究内容,区域可持续发展有赖于人地系统的合理结构与优化模式以及人们对此系统的有效调控。县级区域是一个具有复杂系统结构与功能的人地关系地域系统,本文以黄陵县为例,结合实地调查资料和统计数据,分析县域人地系统中人口、资源、经济和社会等结构特征。运用系统动力学理论与方法,建立人地系统演变的动态调控模型,对该系统进行多种发展方案调控试验,比较优选出人地系统协调发展的优化调控模式,为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被引次数: Baidu(24)
    16. 中国水稻品种改良以及对水稻生产的影响
    李海明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7, 24 (1): 1-8.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7.1.001
    摘要1823)      PDF(pc) (832KB)(3356)    收藏
    本文分析了中国25个水稻主产省主要种植的水稻品种,探讨我国水稻品种改良进程和水稻品种性状的变化,并采用水稻成本数据研究品种改良对水稻生产的贡献。结果表明我国品种改良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对水稻生产贡献份额达30%。与20年前相比,水稻审定的品种个数增加了1.5倍。抗病虫害品种的种植面积提高了10%;优质品种的种植面积增加了50%。然而,从90年代中后期品种改良对水稻生产的贡献逐渐下降。鉴于此,政府应鼓励育种人员进一步发掘优异种质,提高水稻育种水平,突破目前单产停滞不前的现象,从而更好的为水稻生产服务。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7. 分光光度法测定蒙古栎叶中多酚的含量
    张国友, 唐玲, 陈玮, 何兴元, 黄伟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9, 26 (3): 319-322.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9.3.005
    摘要1829)      PDF(pc) (152KB)(3299)    收藏

    以没食子酸为标准品,使用福林酚试剂(FC),通过分光光度法,对蒙古栎树叶中植物多酚含量进行了测定.首先从方法的稳定性、线性关系、精确性和准确性角度,对FC法进行了调整,确定了以没食子酸为标准的最佳反应条件.结果表明,最佳反应条件为0.15mL FC试剂(1mol/L),0.15mL 10%体积分数的Na2CO3,25℃反应80min后于760nm处测吸光值.使用调整后的方法测得结果为:蒙古栎叶中总酚含量为6.39%,RSD为1.90%.方法操作简单,结果重现性好, 可用来测定蒙古栎叶中总酚的含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8. 基于优化初始类中心点的K-means改进算法
    秦钰; 荆继武; 向继; 张爱华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7, 24 (6): 771-777.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7.6.008
    摘要2657)      PDF(pc) (833KB)(3219)    收藏
    K-means算法是一种重要的聚类算法,在网络信息处理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由于K-means算法终止于一个局部最优状态,所以初始类中心点的选择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聚类效果。本文提出了一种K-means算法的改进算法,首先探测数据集中的相对密集区域,再利用这些密集区域生成初始类中心点。该方法能够很好地排除类边缘点和噪声点的影响,并且能够适应数据集中各个实际类别密度分布不平衡的情况,最终获得较好的聚类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被引次数: Baidu(75)
    19. MEIL――一种高吞吐量的无线网状网路由协议
    张瑞 洪佩琳 卢汉成 张幸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7, 24 (4): 473-479.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7.4.011
    摘要2361)      PDF(pc) (977KB)(3075)    收藏
    由于无线网状网具有多网卡多信道,节点移动性低等特性,使用传统的基于最短路径的移动Ad Hoc网络路由协议并不能获得良好的性能。为此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无线网状网路由协议――MEIL算法,通过引入链路干扰度,节点负载度等概念,综合考虑了无线信道的丢包率,链路干扰以及节点的负载等多种重要因素,来确定路由判据,选择链路质量好、干扰小、负载轻的路径来传输数据,有效地提高了网络吞吐量。仿真结果表明,MEIL算法比AODV路由协议和DSDV+ETX算法更适用于无线网状网,在各种业务环境下其吞吐量,时延,到达报文量等性能均具有更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0.

    纳米氧化锌对人肺腺癌细胞A549的毒性

    王琳 王莉娟 张芳 丁文军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09, 26 (1): 83-90.   DOI: 10.7523/j.issn.2095-6134.2009.1.012
    摘要2313)      PDF(pc) (1035KB)(3008)    收藏
    探讨纳米氧化锌(ZnO)对体外培养的人肺腺癌细胞A549的生物学效应。使用原子力显微镜(AFM)、透射电镜(TEM)和X射线衍射仪(XRD)研究纳米ZnO颗粒物的理化性质。然后,使用0mmol/L、0.1mmol/L、0.5mmol/L、1mmol/L、5mmol/L、10mmol/L的纳米ZnO处理体外培养的人肺腺癌A549细胞,MTT 法测定细胞生长活性。并且测定1mmol/L 纳米ZnO染毒24h后细胞培养液上清中,乳酸脱氢酶(LDH)和胞内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以及丙二醛(MDA)的含量。使用透射电镜和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的情况。荧光染色检测细胞产生活性氧(ROS)的生成。实验所用的ZnO纳米颗粒为长75 nm、直径20nm的针状纤锌矿晶体。细胞实验结果表明,纳米ZnO颗粒对A549细胞的生长活性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存在剂量-效应关系。培养液上清中LDH活性显著升高(P < 0.05),胞内CAT活性显著下降、MDA含量显著升高(P < 0.01),但SOD活性下降不明显。荧光染色检测发现染毒后A549细胞出现细胞凋亡,而且细胞内ROS的生成与纳米ZnO存在剂量-效应关系。结论是纳米氧化锌诱导人肺腺癌A549细胞产生活性氧,引发细胞凋亡,并产生细胞毒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更多+
  •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三维点云去噪技术
    肖俊, 石光田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3, 40 (5): 577-595.   DOI: 10.7523/j.ucas.2022.038
    摘要2114)      PDF(pc) (14314KB)(1919)    收藏
    调研点云去噪的相关研究工作,根据相关算法的实现原理将其划分为基于优化思想的传统算法和基于深度学习思想的去噪算法,论述每类算法的研究进展,并对代表性算法进行详细分析,结合数据集、评估指标、实验结果等对其进行深入比较,在此基础上讨论当前点云去噪技术面临的问题和可能的发展方向及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学习路径规划方法
    罗中凯, 张立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4, 41 (1): 11-27.   DOI: 10.7523/j.ucas.2022.061
    摘要765)      PDF(pc) (2927KB)(904)    收藏
    旨在通过对学习路径规划研究现状的分析,为未来学习路径规划领域相关研究的发展提供借鉴。具体而言,首先介绍学习路径规划的定义以及学习路径规划方法中常用参数;然后按照使用算法的类别的不同,对学习路径规划算法进行详细分类,总结各类学习路径规划方法的优缺点;接着,对学习路径规划方法使用的数据集与评估方法进行介绍;最后,总结学习路径规划方法面临的挑战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3. Actor-critic框架下的二次指派问题求解方法
    李雪源, 韩丛英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4, 41 (2): 275-284.   DOI: 10.7523/j.ucas.2022.031
    摘要518)      PDF(pc) (4937KB)(672)    收藏
    二次指派问题(QAP)属于NP-hard组合优化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广泛应用。目前相对成熟的启发式算法通常以问题为导向来设计定制化算法,缺乏迁移泛化能力。为提供一个统一的QAP求解策略,将QAP问题的流量矩阵及距离矩阵抽象成两个无向完全图并构造相应的关联图,从而将设施和地点的指派任务转化为关联图上的节点选择任务,基于actor-critic框架,提出一种全新的求解算法ACQAP。首先,利用多头注意力机制构造策略网络,处理来自图卷积神经网络的节点表征向量;然后,通过actor-critic算法预测每个节点被作为最优节点输出的概率;最后,依据该概率在可行时间内输出满足目标奖励函数的动作决策序列。该算法摆脱人工设计,且适用于不同规模的输入,更加灵活可靠。实验结果表明,在QAPLIB实例上,本算法在精度媲美传统启发式算法的前提下,迁移泛化能力更强;同时相对于NGM等基于学习的算法,求解的指派费用与最优解之间的偏差最小,且在大部分实例中,偏差均小于20%。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4. 我国昼夜非对称性增温时空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
    何昶, 邓建明, 陈爽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3, 40 (5): 596-604.   DOI: 10.7523/j.ucas.2022.042
    摘要497)      PDF(pc) (4950KB)(377)    收藏
    近几十年来,全球变暖的一个主要特征是昼夜增温呈现非对称性,即夜间增温速率大于白天增温速率,但该现象还未引起广泛关注。为了解我国昼夜气温日温差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搜集我国838个气象站点历史观测数据,运用趋势检验等方法,对1952-2018年间气温日温差(DTR)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空间上,全国年平均DTR最高的地区分布在西北和西南地区,其次是东北和华北地区,最低为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季节上,一年中月平均DTR总体呈多峰分布,其中春季、秋季各有1个波峰,夏季有1个低谷;长期来看,1952-2018年期间年平均DTR呈下降趋势(τ=-0.396;p<0.01)。DTR的长期变化与蒸发量、日照时数、纬度和海拔呈正相关,与风速、降水量、相对湿度、站点气压、总云量和经度呈负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5. BSRF软X射线实验站真空联锁保护优化设计
    李嘉良, 刘树虎, 尚从建, 王斐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3, 40 (5): 677-686.   DOI: 10.7523/j.ucas.2021.0069
    摘要447)      PDF(pc) (6983KB)(152)    收藏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4B7B软X射线实验站为超高真空系统,与上游光束线通过电磁插板阀连接。用户在实验中换样易发生失误操作行为,在未关闭阀门状态下,给真空系统放气,损坏仪器设备。为避免造成真空事故,提出对原手动保护措施进行优化,设计真空安全联锁保护系统。将真空计、气动角阀和电磁插板阀用电气元件联锁控制,旨在保证用户换样时实验站真空安全的基础上,提高用户操作的便捷性和可靠性。安全联锁保护系统控制柜落地后经过多次调试检验和试运行后确认符合预期设计要求,并在软X射线标定实验中正式应用。此外还探讨了安全联锁保护系统在未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光束线站的应用前景,为建设HEPS光束线站真空联锁保护系统提供工程设计经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6. 右江盆地构造演化与卡林型金矿成矿作用
    冯宏业, 琚宜文, 朱洪建, 余坤, 乔鹏, 琚丽婷, 肖蕾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3, 40 (5): 614-636.   DOI: 10.7523/j.ucas.2021.0084
    摘要434)      PDF(pc) (20326KB)(449)    收藏
    右江盆地(又称南盘江盆地)经历了古生代-早中生代原型盆地-叠合盆地的复杂构造演化,最终表现为残留盆地。根据大地构造背景、沉积系列组合和岩浆岩发育情况,加里东运动之后右江盆地演化过程分为6个阶段:陆内伸展盆地(早期裂谷)演化阶段(D21-D12)、大洋伸展盆地(裂陷洋盆)演化阶段(D2-T1)、洋盆消亡及前陆挠曲盆地演化阶段(T21-T13)、褶皱造山及碰撞后伸展阶段(T13-J1)、NW向陆内挤压造山阶段(J2-K21)和局部伸展阶段(K31-E)。盆地内产出中国重要的卡林型金矿,矿体多赋存于冲断-褶皱带中。这些金矿具有多期成矿特征,大规模成矿主要开始于挤压背景,并持续至造山后伸展阶段,其中集中成矿期有2个。第1期形成于挤压碰撞相关的前陆挠曲盆地演化阶段-碰撞后伸展阶段(235~193 Ma,盆地中南部卡林型金矿),该期成矿受扬子板块和印支板块碰撞造山与古太平洋板块向欧亚板块的俯冲叠加诱发的岩浆熔融作用及其相关热液活动或变质热液控制。第2期为NW向陆内挤压造山-局部伸展阶段(148~103 Ma,整个右江盆地卡林型金矿),该期成矿主要受NW向挤压造山对先存构造叠加改造过程中的岩浆-热液活动影响。早三叠世前伸展背景下岩浆-热液活动对金具有初次富集作用,早白垩世晚期后岩浆-热液活动对金成矿具有叠加改造作用。成矿流体具有混合来源特征,盆地中南部卡林型金矿成矿热液以变质热液为主,盆地中部多为混合来源热液,盆地北部则主要为岩浆热液。通过对比分析,认为不同测年方法获得的年龄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成矿年龄,建议利用多种方法联合应用限制卡林型金矿的成矿时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7. 国家公园“资源价值”与“游客感知”对比研究——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为例
    任庆柳, 杨兆萍, 韩芳, 蒲玉林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3, 40 (3): 333-342.   DOI: 10.7523/j.ucas.2021.0075
    摘要428)      PDF(pc) (1801KB)(207)    收藏
    国家公园是旅游人地关系理论创新发展及实践应用的最佳案例地。自然教育和生态游憩是展示国家公园资源价值的重要窗口,是全民参与人地和谐关系构建的重要途径。通过游憩活动展示资源价值,并被游客感知、传承和传播,是国家公园资源价值的实现过程。从地学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和人文价值等4个维度,解析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资源价值特征及载体要素;采用内容分析法评估游客对不同类型资源价值的感知收益和关注度;采用IPA模型对比分析“资源价值-游客感知”的协同状态。研究表明:1)不同维度资源价值的游客感知存在较大差异,游客感知收益依次为地学价值(55.42%)>生态价值(24.45%)>美学价值(17.62%)>人文价值(2.51%),高频词呈现显著的“长尾”分布特征,语义网络图呈现“双核心、多节点”的关系格局;2)地学价值和生态价值的“游客感知收益”与“资源价值”的协同度相对较高,游客对人文价值的认知度低,对美学价值感知较为表象化,还需进一步提升游客对资源价值科学内涵的整体认知程度。本文研究结果可促进形成“价值感知—环境意识—生态行为”的良性循环,为优化国家公园自然教育体系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8. 一个二元多项式的Mahler测度
    张安豪, 唐国平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4, 41 (2): 145-150.   DOI: 10.7523/j.ucas.2022.060
    摘要395)      PDF(pc) (841KB)(258)    收藏
    将一个二元多项式P(x,y)=(x2+1)y2+2(x2+x)y+x(x2+1)的Mahler测度表达成一些Bloch-Wigner双对数函数的线性和,进而得到其与χ-3L函数特殊值的有理倍数关系:m(P(x,y))=5/2L'(χ-3,-1)。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9. 基于EEMD-Prophet-LSTM的滑坡位移预测
    王震豪, 聂闻, 许汉华, 简文彬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3, 40 (4): 514-522.   DOI: 10.7523/j.ucas.2022.002
    摘要382)      PDF(pc) (10558KB)(297)    收藏
    对于阶跃型滑坡位移这一非稳态自然过程,提出一种结合集合经验模态分解法(EEMD)、Prophet和长短时记忆网络(LSTM)的滑坡位移预测方法。以白水河滑坡位移数据为例,采用EEMD将位移时间序列分解为若干个本征模态函数(IMF)和残差(RES),将包含周期因素、随机因素的IMF叠加视为波动项,RES视为趋势项。分别采用Prophet和LSTM预测趋势项与波动项,两项预测结果叠加得到滑坡位移预测值。结果表明:该方法对于少量数据的白水河滑坡位移预测拟合度(R2)达到0.98以上,优于支持向量机、人工神经网络等传统机器学习方法。且此方法对八字门滑坡各监测点的预测精度R2同样在0.96以上,证明了此方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0. 遥感影像区域覆盖数据集筛选方法
    闫雪静, 刘巍, 刘士彬, 段建波, 夏玮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3, 40 (4): 523-530.   DOI: 10.7523/j.ucas.2022.006
    摘要382)      PDF(pc) (6362KB)(306)    收藏
    随着遥感卫星技术的发展,遥感数据的时空分辨率不断提升,呈现出大数据、海量化的趋势,为遥感数据的筛选工作带来了挑战。传统的遥感数据检索往往出现查询结果数据量大、重叠度高的问题,需要人工进一步挑选数据,效率低且准确度不高,因此如何从大量遥感影像中快速准确地找到所需数据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采用区域覆盖数据集筛选算法,利用影像的有效范围将目标区域分割成互不重叠的碎块,根据影像包含的碎块数量、成像时间和云量等参数建立归一化数学计算模型,得到一个综合代价,根据代价的大小筛选出最优影像组合,将目标区域完全覆盖。通过Landsat8数据证实了方法的有效性,并通过并行计算提升了筛选效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1. 基于高频夏普比率和稳健相关系数的资产选择
    张杉桦, 张三国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3, 40 (6): 834-842.   DOI: 10.7523/j.ucas.2022.039
    摘要378)      PDF(pc) (4086KB)(216)    收藏
    高频夏普比率是衡量收益和风险的指标,可以避免估计高维分析中的协方差矩阵,所以在目前的投资组合构建方法中被普遍使用。近年提出的D-SEV方法,通过测量股票收益和高频夏普比率指数之间的相关性,来进一步构建投资组合。然而,D-SEV中用来度量股票与高频夏普比率的相关性的方法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稳健性和计算速度慢。在本文中,使用由Sourav Chatterjee提出的新的相关系数来代替。新的相关系数保证了稳健性,特别是它可以降低异常值对相关性的影响,比如对资产价格有很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同时它的计算速度也非常快。大量的模拟表明,新的相关系数在几个不同的模型中的表现优于D-SEV和其他传统方法。2019年和2020年的上证和深证股市数据也显示,新的相关系数选择的资产组合比D-SEV选择的资产组合的年化收益高出8%,同时也拥有较高的夏普比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2. ΛφBVBV(q,δ)的关系
    葛阿君, 汪和平, 燕敦验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3, 40 (6): 721-725.   DOI: 10.7523/j.ucas.2022.035
    摘要378)      PDF(pc) (819KB)(284)    收藏
    得到ΛφBV空间嵌入BVq,δ)空间的充要条件,并给出严格证明过程,当φ满足Δ2条件时,BVq,δ)⊂ΛφBV不成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3. 基于多层次深度模型的社交网络核心谣言传播节点识别
    李元, 张栖, 朱建明, 焦建彬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4, 41 (1): 136-144.   DOI: 10.7523/j.ucas.2022.057
    摘要377)      PDF(pc) (3614KB)(304)    收藏
    鉴于在线社交网络谣言控制的时效性与及时性,提出一种基于多维特征的两阶段图卷积网络(MSF-GCN)学习模型。该模型试图在尽早的时间实现精准定位核心谣言传播节点,从源头上阻断谣言扩散。通过将MSF-GCN方法与其他基准方法在谣言数据集上进行比对,实验结果验证了MSF-GCN学习模型更加有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4. 面向Ad-Hoc协作的局部观测重建方法
    陈皓, 杨立昆, 尹奇跃, 黄凯奇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4, 41 (1): 117-126.   DOI: 10.7523/j.ucas.2022.028
    摘要374)      PDF(pc) (9211KB)(313)    收藏
    在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的研究中,如何进行Ad-Hoc协作,也就是说如何适应种类和数量变化的队友,是一个关键问题。现有方法或者有很强的先验知识假设,或者使用硬编码的规则进行合作,缺乏通用性,无法泛化到更一般的Ad-Hoc协作场景。为解决该问题,提出一种面向Ad-Hoc协作的局部观测重建算法,利用注意力机制和采样网络对局部观测进行重建,使得算法认识到并充分利用不同局面中的高维状态表征,实现了在Ad-Hoc协作场景下的零样本泛化。在星际争霸微操环境和Ad-Hoc协作场景上与代表性算法的性能进行对比与分析,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5. 基于共轴双旋翼无人机的目标检测与薄弱位置定位系统设计
    冯航涛, 曾少锋, 张璐, 杨旭, 刘智勇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3, 40 (5): 701-709.   DOI: 10.7523/j.ucas.2022.017
    摘要372)      PDF(pc) (10908KB)(269)    收藏
    由自主控制算法控制的非载人无人飞行器在执行定向打击等危险任务中往往比有人机具有更大的优势。然而,在执行爆破任务的时候,无人机在不同场景下的检测算法鲁棒性往往无法得到保证,这极大地影响了无人机对目标的定位效果,导致执行任务的成功率大幅降低。为解决上述问题,提出利用基于跨域的目标检测算法提高无人机在不同场景下检测算法的鲁棒性,并通过在线GPS聚类算法提高无人机对目标定位的稳定性。同时,鉴于目标爆破位置对爆破结果的影响,提出一种薄弱部位定位算法,提高爆破的精确度和成功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6. 基于分层模糊聚类和小波卷积神经网络的SAR图像变化检测算法
    张萌, 潘志刚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3, 40 (5): 637-646.   DOI: 10.7523/j.ucas.2022.013
    摘要361)      PDF(pc) (7162KB)(293)    收藏
    传统的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变化检测方法存在受散斑噪声影响大、图像深层信息难以利用、检测精度低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卷积神经网络和模糊聚类的SAR幅度图像变化检测算法。首先通过基于Gabor纹理的FLICM算法对差异图进行预分类,基于预分类结果自动选取可靠的训练样本,无需人工进行样本标注;引入多尺度通道注意力机制,并采用MSCA_WCNN完成二次分类,最终得到变化检测结果。本文算法在提取SAR图像不同尺度特征的同时能够对无关特征通道进行抑制,从而有效利用图像特征;小波卷积神经网络在保留图像有用信息的同时实现了去噪功能,增强了算法的鲁棒性。采用真实的星载SAR图像数据进行对比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本文算法具有较高的检测精度,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7. 三维黏弹性模型在月球冷却产生的热应力计算中的应用
    金一民, 陶莎, 石耀霖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4, 41 (1): 1-10.   DOI: 10.7523/j.ucas.2022.059
    摘要361)      PDF(pc) (8323KB)(291)    收藏
    月球冷却过程中积累的热应力是影响月球内部力学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使用三维黏弹性有限元模型计算月球热应力的积累过程,并通过对比实验分析黏性参数对热应力大小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月幔深部和浅部的热应力状态存在截然的分界。浅部热应力以切向挤压为主,挤压应力最大值出现在月壳底部;深部径向和切向正应力的大小主要受浅部径向正应力的控制,径向和切向热应力均为拉张,但由于黏性松弛差应力的积累和松弛动态平衡,而处于接近“静水压”状态。假设月球岩石圈的黏度大于1028 Pa·s,则现今月壳和浅部月幔水平挤压热应力可以达到数百MPa,而月幔深部的拉张热应力可达到数十~100 MPa。因此,震源深度较浅的浅源月震可以用热应力来解释。而深源月震成因仍是一个困难的问题,推测深部月幔的拉张热应力为孔隙结构的发育提供了条件,而月幔底部的熔融层提供了高压孔隙流体,从而降低了深部月幔介质的破裂强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8. 利用有限元热应力计算方法对热事件月震成因的探讨
    张君策, 胡才博, 石耀霖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4, 41 (1): 50-64.   DOI: 10.7523/j.ucas.2022.045
    摘要358)      PDF(pc) (14838KB)(327)    收藏
    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考虑月表向内吸收的太阳光照热量和向外释放的月球热辐射热量,以及与温度、深度相关的月壤热力学参数的非线性,开发了适合研究月壤温度、变形和热应力时空演化的热弹性耦合有限元并行程序,利用4组有限元模型研究不同的月壤特征厚度对月表温度、变形和热应力时空演化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月表月壤温度呈现1个月球日(29.5个地球日)的周期性变化,赤道月表的温度在100~385 K之间变化,变化幅度随深度增加指数衰减,影响深度约达50 cm。温度的周期性变化引起月表垂直位移也呈现上升和下降的周期性变化,以及月表水平正应力的挤压和拉张的周期性变化。总体而言,水平应力白昼是挤压,夜晚是拉张,其中拉应力增长速率最快的时刻是18:00,拉应力最大的时刻是06:00。月壤特征厚度对温度、水平正应力的时空分布的影响较大。热应力的量级有可能达到月表岩土抗张强度,张应力增长最快和幅值最大时段与观测到的月球浅表热事件发生的早晚频度较高相吻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9. 光生反应γp→π-Δ++中的核子激发态
    朱一鸣, 杨富中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4, 41 (1): 35-41.   DOI: 10.7523/j.ucas.2021.0042
    摘要353)      PDF(pc) (4263KB)(113)    收藏
    运用有效拉氏量方法分析LEPS合作组首次发布的关于γp → π-Δ++反应的高精度微分截面和极化观测量Beam asymmetry(Σ)的实验数据。把t道的π和ρ交换,u道的Δ交换,s道的核子N交换以及使光生反应振幅满足规范不变性的推广接触项作为背景项,尝试在s道进一步引入核子激发态交换的贡献以描述此实验数据。分析表明,如果在模型计算中不引入s道核子激发态交换的贡献,背景项的理论计算结果虽然能够大体上描述γp→π-Δ++反应的微分截面的实验数据,但是无法描述极化观测量Σ的实验数据;在s道中引入核子激发态N(1860)5/2+,模型计算结果就能够很好地同时描述LEPS实验组的微分截面和极化观测量Σ的实验数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0. 一种面向PUF的模糊提取器设计与实现
    宋敏特, 侯凯, 茹占强, 王争光, 宋贺伦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4, 41 (1): 127-135.   DOI: 10.7523/j.ucas.2022.054
    摘要353)      PDF(pc) (7892KB)(318)    收藏
    基于SRAM等方案实现的物理不可克隆函数(PUF)易于受电压变化、热噪声等环境因素影响,存在可复现性较差的内在缺点,因此极大限制了其在密码和通信等领域的应用。借助BCH码的精确纠错译码特性,设计了一种具有大纠错容量的模糊提取器,用于实现SRAM原始数据的重建。搭载本设计的SRAM PUF芯片在华虹宏力0.11 μm CMOS平台制造,模糊提取器部分消耗面积为306 267 μm2,搭载的本源BCH码具有127 bit的码长和27 bit的纠错能力,满足PUF的实际应用需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更多+

精彩推荐

  • 出版专刊
  • 特邀综述
  • 前沿聚焦